拓展思路 创新管理
努力打造和谐机关后勤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11 12: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来发

 

 

税务机关后勤管理对保证税务机关的工作运转,提高税收工作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后勤人员认真工作、积极开拓,后勤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一、建设一支高素质队伍,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基础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后勤队伍,是增强后勤队伍战斗力、搞好后勤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各项后勤工作的基础。近年来,我们从提高队伍素质入手,加强培训,增强团队凝聚力,实现了队伍建设的“三大突破”,形成一支有战斗力的“和谐”团队。

一是后勤队伍素质建设的突破。我们在“干中学,学中干”,积极推进“一周一例会,一月一本书,一季一讲座”的“三个一”学习计划,努力培养兼有后勤及税收业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中国税务报》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后勤管理方面的文章;有关税收业务等方面文章,也得到专家教授的高度认可,特别是《发挥财税金融调控作用加快广东新农村建设进程》一文,已被选入刊登在2007年广东省情决策内参,供省委高层及各市主要领导参阅。同时,我们还招聘了一批包括法律、管理、艺术等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充实后勤队伍,人才结构趋于合理化。

二是人才队伍培训思路的突破。近年来,我们实施了“请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训策略,每年都举办2-3期全系统的后勤管理培训班,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就资源节约、行政礼仪和办公文秘等知识进行培训;在省局党组的支持下,我们不仅到国内各兄弟省市考察学习,还远赴欧美、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国外先进的后勤管理经验,为我们后勤管理注入了许多新的理念。

三是实现了队伍凝聚力建设的突破。通过集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团队精神,通过把工作业绩突出的临时工转为编制内合同工、培养优秀职工入党以及提高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等方式,加强队伍凝聚力,使后勤人员有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切实增强了后勤队伍凝聚力。

 

 

二、规范化管理,是搞好后勤工作的重要保证

 

我们在制度建设职能、接待工作和节能等方面强化规范管理。

一是健全和完善了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我们先后修订完善了《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调离人员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广东省地税局办公用品领用制度》等,为规范化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二是明确职责权限,严格审批流程。我们严格界定了后勤管理中的责任分工和权限职责。避免管理工作中的“缺位”和“越位”现象。同时,加强后勤服务流程的规范化操作,做到“事前筹备充分,事中保障有力,事后总结提升”的规范工作流程。

三是规范接待管理。我们从规范化管理入手,利用办公自动化接待管理流程,实行“阳光接待”。各部门接待需求都通过办公自动化完成,并由本处室领导审批同意后,提交接待办审核,接待办将审核意见提交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审批,中心主任将审批结果交由相关部门执行。这种规范化的管理,既简化了程序、降低了接待成本,又实现了接待过程的公开、透明。

四是规范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

首先,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宣传教育。我们在做好日常节能宣传的基础上,还通过拍摄后勤管理节能节约宣传片、加大与广东卫视等媒体杂志的交流合作,在干部职工中大张旗鼓地宣传资源节约的重要性,基本达到:电视有音像,报纸、简报有文章,宣传栏有图片,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其次,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模式探索和技术改造。我们在锅炉改造、中央空调改造、太阳能推广应用、通讯费用节约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例如,在政府采购方面,2006年,省地税局机关完成大额政府采购项目三十多项,总采购预算高达1227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为11099万元,节约资金1171万元,资金节约率达9.55%。2004年和2006年,广东地税两次荣获“政府采购先进单位”称号。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我们努力“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对省局机关打印机、复印机硒鼓采用环保型可再利用硒鼓,单价从600元左右下降到200元以下,仅此一项,每年节约资金达20万元。

三是强化监督,厉行奖惩,积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对政府采购、基建工程、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都制定了合理的绩效评价制度,多次请监察部门的领导给后勤人员上廉政课,把握好廉政建设的“方向盘”,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袭。从廉政监督的高度强化资源节约行为,把节能与廉政有机结合起来。

 

 

三、突出重点,是搞好后勤工作的关键

 

在后勤管理方面,我们借鉴国内兄弟省市的先进做法和国外后勤行政管理的先进经验,结合广东地税系统后勤管理的现状,不断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突出重点,狠抓安全管理工作

广东地税机关服务中心以安全为主线,不断拓展安全管理的新思路,将“安全就是最大的和谐”和“健康就是最大的节约”等理念,贯穿于后勤服务的工作之中,牢固树立全系统“一盘棋”观念,加大对全省地税后勤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努力营造和谐的后勤环境。

一是树立“安全就是最大和谐”的意识。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了“三防”安全大检查、安全检查“回头看”以及“百日安全行驶活动”等活动,联合广东省消防局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消防演习,还组织了由全局各处室人员组成的义务消防安全员培训和竞赛,在广大干部职工心目中牢固树立了“安全就是最大和谐”的意识。

二是树立“健康就是最大的节约”的意识。我们在办公自动化模块建立了《健康快递》专栏,对干部职进行适时健康指导;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请专家教授来我局坐诊指导,对职工饭堂食品搭配进行科学指导,保证干部职工“吃得好、吃得健康”。此外,我们还定期举行医疗卫生讲座、为局机关车辆配备保健药箱等。

(二)创新管理,推动后勤管理信息化

信息管理出效益,信息管理出品牌。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后勤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例如,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通过引进固定资产电子管理软件,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加强机关固定资产的存量、登记、清查等管理工作;建立干部职工“健康电子档案”,将干部职工的健康信息输入电脑,进行数字化管理;开辟“网络门诊”,医务室的专业医生对干部职工的医疗保健进行网上、短信问诊答疑,方便干部职工的日常医疗保健。

(三)积极探索,推进后勤管理的社会化

一是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市场对后勤服务的参与度,通过充分利用丰富的管理服务资源,实现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二是转变机关后勤部门的职能。把后勤服务交给市场的同时,我们的机关后勤部门由直接参与服务,转变为监督管理服务。

 

 

四、加强后勤文化建设,是搞好后勤工作的有效途径

 

经局领导同意,我们设计了广东地税后勤系统Logo(徽章),这一标志确立了我们“专业、节约、高效”的后勤服务目标,这是广东地税机关后勤文化发展的一个具体体现。另外,我们还根据建设“专业、节约、高效”机关后勤的内涵创作了“地税后勤之歌——春风与你同行”,激发广大后勤人员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春风般的服务投入到后勤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广东省地方税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