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之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11 12: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之江饭店

 

 

2004年,之江饭店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就把构建“和谐之江”作为新班子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快乐紧张的工作”和“和谐出凝聚力、和谐出战斗力、和谐出生产力”的理念。几年来,我们始终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指导原则,把尊重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把关心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把理解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点,把帮助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全体员工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彻底扭转了连续亏损的被动局面,经济效益连年翻番,2006年利润达1800多万元,各项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员工的收入和福利有了新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服务质量通过“感动宾客、感动员工”和“微笑、微小服务”等活动显著提高,多次得到了媒体、上级机关和领导的高度评价;内外、上下、左右的工作环境更加和谐。

 

 

一、坚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把尊重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

 

受人尊重是人最基本的需要之一。尊重员工就要尊重员工的能动性、自主性和自觉性,就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就要充分发挥员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我们十分尊重员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十分注重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让员工积极参与饭店的经营管理。凡是饭店的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大投资、财务预算方案、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两会代表审议后付诸实施,它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制度。职工代表和员工都会十分认真负责地审议饭店的每一项重要决定和决策,从饭店发展的角度认真思考问题,以主人翁的姿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历次职代会上,均有代表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被饭店接受并按代表决议实施。尤其对府苑新村集资房的补贴、餐饮部经营承包、营销部目标完成奖励等饭店领导提出的部分条款,被两会代表审议后否决,饭店当即表态按代表们的审议决定执行。这真正体现了员工的意愿,员工民主管理的权利得到了充分发挥,员工心情舒畅,形成了十分和谐的氛围。

二是实行店务公开制度,保证每位员工有发表自己意见和心声的权利。两年来,通过店务公开栏,公开店务的内容达31条,涉及的内容有:之江饭店全员促销奖励办法、北楼20042007年承包经营招标书、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聘任公示、局“十佳共产党员”候选人公示、拟聘任部门经理的任前公示、车辆处理通告、《之江饭店职工住房补贴实施方案》、《之江饭店住房补贴发放公示》等,员工对公示的内容都会认真审阅。通过店务公开,让员工对饭店诸多的重大事项有了明确的了解,对饭店的发展、人事调整、自己的利益、饭店的政策等有一个充分发表意见、建议,提出问题的机会,督促饭店各项工作更加廉洁公正。实践证明,店务公开制度执行效果良好,真正发挥了店务公开的积极作用,得到了全体员工的好评、拥护。

三是从制度上保障每一位员工都有培训、晋级等各种机会。饭店十分关心员工的成长,重视员工个人能力的培养,通过培训、考核、激励的培训机制,为员工提供各种形式的培训。两年多来,有23名员工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有9名员工加入了党组织;有6名员工被聘为部门经理;对已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和工人技师资格的34名员工实行了聘任;对取得英语培训A级、B级等级的121名员工给予津贴补助;有9名被评为饭店“服务明星”的员工,给予带薪香港游的奖励;有58名外来务工员工的外语会话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达到了一定的等级,饭店根据他们的知识和能力,恰当地安排在各重要的岗位上,并给予相应的津贴。由于饭店重视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在2005年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的“二次创业”杯岗位技能比武中,我店选手获得餐厅摆台、客房整理冠军。

 

 

二、坚持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把关心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

 

一是饭店新班子一上任,就立下“军令状”,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解决员工多年收入偏低的问题,保证员工的收入年年稳步提高。两年后的今天,员工的收入已大幅提高,2005年饭店主管()以下的普通员工年人均收入增加362862元,达到2925284元,在2004年增长4552%的基础上,2005年再次增长了1416%,2006年员工的收入预计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增长10%以上。饭店还主动提高了临时工的工资,提高了以前多年不变、长期偏低的节日福利、加班费等各项待遇。2006年还对退休、内退员工的福利作了适当的提高。

二是对员工的生活给予无微不至关怀。两年来,我们实实在在地解决和改善了员工反映突出的问题30多个,大到拿出1500多万元分批发放住房补贴的问题,小到为职工宿舍楼安装空调解决员工休息难、如厕难、自行车充气难等问题,在员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6年春节前,党委又作出三项决定,给返家探亲的外地员工报销往返路费,由工会和人力资源部协助外来务工员工购买返家探亲的车、船票,给坚守岗位的外地员工,每人发放100元的慰问金,解决了外地员工返家难的后顾之忧。最近又对员工自行车车棚和职工浴室进行了改造,解决了浴室多年无空调的问题,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设施不断得到改善,激发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他们把饭店当作自己的家,时刻关心着饭店的发展,自觉维护饭店的声誉,主动为饭店的发展出谋划策,用自己的行动在各自的服务岗位上为饭店的发展勤奋地工作。

 

 

三、坚持做好员工的思想疏导工作,把理解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点。

 

员工有思想疙瘩,有这样那样的想法都十分正常。特别是在饭店的改革中涉及到员工的切身利益时,我们都会慎重对待,积极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帮助员工真正从思想上解开疙瘩,心情舒畅地支持饭店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20048月份开始,饭店开展了一场以定编定岗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这项改革触动面大,精简比例达1593%,因此工作难度比较大。由于我们坚持无情改革、有情操作,整个过程民主决策、公开透明、工作细致,在具体操作中十分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取得绝大多数员工的理解和支持,他们都能以饭店利益为重,愉快地服从饭店的各项安排。对个别一时想不通和有这样那样实际困难的员工,各部门通过深入细致、全方位、多侧面的思想政治工作,从他们的实际出发,耐心地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他们在理解饭店的安排后,愉快地办理了手续。如为了做通一位老同志的思想工作,饭店四位老总先后六次找其恳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帮助他解开了思想疙瘩,打消顾虑,愉快地服从了饭店的安排。

 

 

四、坚持为员工排忧解难,把帮助员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要构建和谐之江,就要充分发挥饭店职能部门的作用,随时掌握和了解员工的家庭、工作和思想情况,主动为员工排忧解难,在员工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把党的温暖、组织的关心送到他们的心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员工真正感受到“和谐之江”的温暖,把员工的心紧紧凝聚起来,一心一意为饭店的发展努力工作。

一是我们充分发挥了工会、人力资源部和各部门的作用,起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从关心和爱护员工入手,努力为员工排忧解难。对员工反映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只要符合政策规定的,工会、人力资源部都会认真对待,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向饭店领导或上一级管理部门反映或给予答复和解决,决不拖延。如原红楼饭店的退休员工向工会反映她丈夫癌症多年,近段时间病灶转移复发住院治疗,经济困难,工会马上向饭店领导反映这一情况,饭店领导立即批准同意补助人民币2000元。工会也在当天下午为她办好了补助手续。工会、人力资源部也会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主动与大家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主动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得知哪位员工生病、有困难,都会代表组织上门进行慰问或帮助解决困难。为了更好地服务员工,更及时地为员工解决各种问题,最近饭店党委要求工会、人力资源部双休日一定要有人值班,做到随时都能为员工服务,让员工能集中精力为饭店的发展安心工作。

二是把了解员工的实情,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作为一项制度性的工作来抓。我们十分关注有特殊困难员工的生活情况,特别是传统节日到来之际,我们就会很自然地想到困难员工的生活问题,做到事先安排,优先解决,主动为困难员工和特殊家庭提供帮助。每年,离春节还有一个多月,饭店党委就开始对困难家庭的救助问题作专门研究,对身患绝症的员工和家属,以及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予以救助,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心送到家中。目前,这项工作已成为饭店的一项专门的工作制度。我们要继续努力为员工排忧解难,让全体员工在之江欢乐的大家庭中快乐的工作,为构建“和谐之江”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