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长远 着手当前
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11 12: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北省国家税务局

 

 

近年来,河北省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资源节约要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通过思想教育、制度落实、科学管理、强化监督等手段,以节水、节电、节气、节油等为重点,立足长远,着手当前,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不断提高资源节约工作水平。2006年河北省国税局被省政府评为资源节约工作先进单位。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保障工作开展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资源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系列工作要求,把资源节约摆在税收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常抓不懈。对机关节水、节电、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做到“五个到位”即宣传教育到位,节能措施到位,职责任务到位,资金保障到位,考核验收到位。为了推动资源节约工作的深入开展,省局成立了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办公室,对组成人员明确职责分工,研究确定机关资源节约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做到人员、职责、任务“三落实”。同时,要求各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一把手”必须带头做好节约资源工作,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市国税局按照省局和当地政府要求,成立了资源节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本单位资源节约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目标,建立了协调联动、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增强节约意识

 

为更好地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省局党组要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不断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的重大意义。把资源节约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当前我国所面临的严峻资源形势,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还充分利用税务网站、局域网、河北国税杂志、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载体进行节能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在水、电使用区张贴宣传标识,倡导节约文明。号召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养成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一滴油的良好习惯,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努力使资源节约深入人心,形成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

 

 

三、严格管理,完善制度,创建节约机关

 

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是抓好资源节约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省局结合机关实际,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节约水、电、油、办公用品、机关开支等为重点,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管理,制定相关的制度措施,逐项加以落实,切实降低资源消耗。

一是节约用水。定期检修用水设备,严防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发生。对公用大型耗水设施进行节水改造,尽量改用节水型设备,禁止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养成节约用水习惯,用水后随手关闭水龙头,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同时,省局为机关综合楼新安装水、电、蒸汽表60多块,建立完善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报告、奖惩等管理制度,定期公布资源消耗情况,强化对资源节约工作的日常管理,使资源节约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二是节约用电。合理使用空调设备,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并根据气侯变化,及时调整供暖、供气、中央空调负荷和运行区域,达到最优合理负荷运行。白天朝阳的办公场所尽量不开灯,要求干部职工离开办公室、下班时做到随手关灯和及时关闭电脑,坚决杜绝白昼灯、长明灯。节假日和夜间将办公楼内不用的电源切断,实行封闭式管理,既保障消防安全,又减少电耗损失。提倡工作人员上下低楼层尽量不搭乘电梯,减少电梯运行。下班或长时间离开应及时关闭电脑主机和显示屏、传真机、复印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减少待机耗能。后勤管理部门不定期对下班后和双休日无人办公时办公室用电情况进行巡查通报。

三是节约用油。对机关车辆实行集中管理、专人驾驶、统一调配。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及时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公务用车实行派车单制度,保证了机关办公用车,防止公车私用,降低了车辆费用。

四是节约办公用品。制定了《省局机关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办公用品实行集中采购,包干使用,复印资料审批等制度;推行无纸化办公,执行电子政务,公文处理、信息传递、会议通知、会议材料等一般性文件实行网上传递,电子清稿,减少了机关办公用品、耗材用量。

五是制定了《省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省局机关工作人员因公出差乘飞机问题的管理规定》、《省局机关政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严格财务预算管理,机关财务开支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规范支出范围,会议、培训支出统一归口办公室、教育处管理,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系统举办会议、培训。各处室差旅费实行限额控制办法,严格接待标准,不搞超标准、超规格接待,有效地降低了机关行政经费开支。

 

 

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提高节能效率

 

控制重点部位的资源使用量是节能降耗的关键。为了减少供暖、照明耗能和节约用水,省局机关根据办公楼和宾馆一体,主要设备共用等实际情况,确定了综合考虑、双管齐下、统一实施的原则。从基础建设入手,在进行基础设施设备改造或更新时,严格执行有关政府采购规定,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先后实施了多次较大的技术改造,大大降低了机关的资源消耗量,取得了明显节能成效。

在节电方面,一是将机关综合楼AB区中央空调系统独立运行改为串联运行,年节蒸汽约2000吨,节电约25万度;二是改造主楼霓虹灯控制系统和停车场照明系统,采用高效新型光源,在照明度不变的情况下,功率由83千瓦降至33千瓦,年节电约9万度;三是更新中央空调冷却塔系统,采用变频控制技术,比改造前年节电约1.1万度;四是更换了综合楼节能性安全指示灯,照明全部使用新型节能灯具,一年节电约15万度。

在节水方面,一是回收利用制冷机凝结水,将凝结水引入冷却水系统,一年约节水8000吨;二是改造换热站凝结水系统,回收用于热水系统,一年约节水10000吨;三是对职工浴室淋浴系统进行了改造,变手控型为刷卡型,大大提高了节水率,一年可节水10000吨。

在降耗方面,一是对热交换站3台螺旋式换热器进行更新,增加了4台热水控制系统,分时段控制出水温度,提高了换热效能,有效地保护了热水设备,降低了损耗,节约了运行成本。二是更新了宾馆区冷库压缩机,大修了库体,提高了保温性能,降低了电能消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