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会计工作职能
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11 12: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韩起风

 

 

在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新形势下,会计工作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强化节约意识,坚持勤俭节约方针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党和国家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针,也是我们国家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的法宝。我们机关会计人员必须尽职尽责地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财政支出。一是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在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前提下,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坚持“少花钱、多办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要强化会计的“关口”作用,积极宣传有关财会标准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对超计划、超标准的预算支出,对一些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的开支,要敢顶、敢卡、能抵制,敢于同不良的消费观念作斗争,当好国有资产“守门员”,为强化机关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履行好应尽的职责。

 

 

二、强化预算约束力,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

 

预算管理是经费管理的一种基本方法,它把机关工作和单位财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长期以来,在预算编报方面普遍存在着“高报低支”、预算编制不严格的问题;在预算执行方面,普遍存在着“超预算支出”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计人员必须强化预算约束力,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严格执行预算的各项内容和要求。一是要从编报本单位预算入手。认真编制切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符合节约、科学、合理、标准原则的部门预算,使之真正具有约束单位实际收支的约束力和权威性;二是要在预算执行中合理安排各项支出。要统筹兼顾,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决控制和压缩不必要的会议费、印刷费、差旅费、招待费、出国考察费等支出,集中财力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通过预算编制和执行两方面来提倡节俭,鼓励节约,杜绝“要钱时多多益善”,“花钱时不受约束”的做法。

 

 

三、开展耗能统计,加强日常管理,夯实基础工作

 

对日常消耗从数量方面控制不够,使政府运行成本居高不下,是形成浪费的原因之一。国家五部委《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06284)明确提出,以2005年为基数,到2010年,政府机构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等具体目标。陕西省省级机关根据实际情况,也提出了机关节约资源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为达目标,会计及有关部门必须建章立制,认真开展以耗能为主的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加强日常管理,注重消耗数量及相关效率;在账务处理过程中,要保留相关数量数据,为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消耗标准提供依据。

 

 

四、节约从源头抓起,把好原始凭证的审批关

 

原始凭证是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最基本的证据。取得和审批原始凭证是会计核算的起点,也是节约经费需要把好的第一道关口。其合法、真实、准确与否,决定整个会计核算的质量和资金节约的水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于有的小团体利益因素的影响,原始凭证有时会出现以下情况:票面列支金额大于实际需要;开支范围扩大,标准提高;财务支出内容有所变通,有虚报冒领之嫌等问题。针对这些不易审核,难以查清,极易形成资金的浪费和败坏机关风气的不良现象,会计人员必须把好节约经费的第一道关口,在原始凭证的取得方面,尽可能地直接由会计根据原始记录,据实进行结算。比如,在省内考察、调研或查办案件,工作结束后,可由会计人员根据住宿天数等项实际发生的费用,直接与饭店、宾馆进行结算,或统一经费结算卡,减少现金流通,以压缩支出,堵塞可能形成的漏洞。

建设节约型机关,应是全方位的。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会计要真正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会计部门职能,抓好会计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支持会计工作,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会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工作实际,服务大局,在保证机关工作顺畅运行的前提下,努力节约经费,降低行政成本,严格依照《会计法》办事,努力把好经费支出关口,齐心协力,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进而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单位:陕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行财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