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财务管理 坚持节俭办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11 12: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北省委办公厅财务处

 

 

最近,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在《省委办公厅、省财政厅关于省第七次党代会经费节约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请将此报告分送常委和副省长,人大和政协党员领导干部阅。勤俭节约也是关系‘作风’的大问题。这次党代会开得好,会务工作大家也比较满意,但却比上届党代会减少开支近三分之一。如果我省各级各类会议都把经费抠得紧一些,那将会节约多少经费啊!希望同志们都想一想这个问题,我们还是个‘穷省’,千万不应大手大脚。”

河北省委办公厅担负着省委召开大型会议、重大活动的筹备、组织、安排和会务保障等服务任务。随着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的深入,财务处等相关处室进一步树立起“严格财务管理、坚持节俭办会”的意识,积极探索节俭办会的新举措,并取得了显著效果。特别是在召开省第七次党代会的服务工作中,贯彻落实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同志有关这次党代会要开成一个“严肃、大方、活泼、节俭”党代会的指示精神,对会议各项支出严格把关,切实加大财务监管力度,不但为党代会提供了有力的财务和后勤保障,而且节约了大量经费。

在整个会议期间,办会人员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精打细算,严把各项经费支出关,把“节俭办会”的精神落实到每个环节。在住房安排上,对各代表团及会议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会议规定的人数、职级和标准安排住房,每个代表团工作人员住房统一安排,其他工作人员食宿自理。对大会各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大会秘书处确定的人数安排住房。同时,还实行了住房跟踪服务的办法,视代表报到情况及时清退多余住房。会中密切关注人员住会情况,当天不住会的当天清退住房。会议结束后,按实际用房结算。此外,这次党代会还打破以往惯例,取消了“代表和工作人员每人配备一套洗漱用具”的做法,仅此一项就节约开支8万多元。在餐饮服务上,实行了餐证管理,严格按照核定人数发放餐券,视工作人员上会时间长短等情况,逐人核对,区别对待,从严把关。针对会议代表就餐流动性大的特点,对在会议以外就餐节省的餐券,实行退券奖励的办法,每还回一天餐券即给予一定奖励,累计清退餐券800余人次,节约经费5万多元。在车辆保障上,坚持“够用不超”的原则,尽量减少会议备用车辆,按实际乘车人数配备用车,原计划租用的16辆大客车减少为13辆。同时,在租用车辆时,引入竞争机制,组织几家汽车租赁公司公开竞价,谁车况好、服务好、价格低就用谁的,租车价格从每辆每天1000元、800元不等报价,降到了每辆每天500元。在办公设备、用品采购及文件印制上,首先由各组按需申报办公设备和用品计划,再由会务组逐项审核,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办会人员不辞辛苦跑市场,货比三家,好中选优,优中砍价。党代会需要印制各种文稿达100余种,因此,在文稿的起草、校对环节上,督促工作人员坚持纸张双面使用,以降低费用。为了节约其他方面的经费,这次党代会还压缩了会议照相的范围和规模,鲜花和话筒采取租用的办法,直接与商家洽谈价格,减少了中间环节。在电话的使用管理上,各代表团一律使用内部电话,个人开通长途电话费用自理,对会议各工作组的外线电话严格控制,整个会议仅启用外线电话13部,也节省了不少经费。此外,还遵照白克明同志的指示,大力压缩会议工作人员,据统计,省第七次党代会工作人员共263人,比省第六次党代会减少了110多人,在住房、餐饮等方面都节省了大量开支。

加强管理和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制度,是确保党代会节约开支、杜绝浪费的重要保证。对此,我们下大力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建立制度,规范经费开支。在会议前期准备阶段,为把会议开成“大方、节俭”的大会,专门制定了《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省第七次党代会后勤保障方案》及实施细则,对会议费的开支范围、开支标准、审批权限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在餐饮、住宿、车辆、医疗等工作中也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形成了相互联接、相互制约的制度管理,使每项财务支出,都有明确的规范约束,既保证了会议的服务质量,又杜绝了在资金使用上的浪费现象。其次,对大会财务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会议开支严格按照《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执行,大到食宿安排,小到笔墨纸张购买等,统一归口由财务处管理,增强了经费使用的控制力,充分发挥经费的使用效率。第三,实行了财务人员跟踪服务制度。财务人员分散在大会四个驻地,对住房、餐饮、车辆保障等各项财务开支,实行全天候现场财务监管,使各项经费开支时刻处在财务人员的严密控制之下。第四,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制度。对经常性开支坚持按规定程序报批办理,对会议必需的临时性开支,也严格按照程序逐级报批,该花的钱花好,不该花的一分不花。比如,临时安排住房时,一至两间由行政处审批,三间以上报大会秘书处综合组审批。同时严格控制客饭和宴请,确实需要安排的必须报主管秘书长批准等等。

通过办公厅全体办会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为省第七次党代会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严格财务管理、坚持节俭办会”的目的。回顾总结这一段工作,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确立正确的办会和理财指导思想,是实现节俭办会的前提。白克明同志提出“严肃、大方、活泼、节俭”的八字办会方针,为筹备和组织召开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第七次党代会人员多、规格高、影响大,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尤其是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什么样的姿态和作风,带领全省人民实现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宏伟目标,通过这次党代会也是一次很好的体现和展示。为此,财务处等相关处室立足为党代会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实际,既为大会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服务,又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精打细算,科学理财、节俭办会,用实际行动和效果,来维护新一届省委的良好形象。

 

 

二、领导高度重视,是节俭办会取得实效的关键。白克明同志针对省七次党代会各组申报工作人员较多的情况,提出要压缩100名工作人员的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主要领导注重效率、勤俭办会的作风。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力同志对大型会议文稿起草工作作出了“为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一些大型重要会议的文稿起草工作选择一个经济适用的固定场所,达到既能满足集中起草文稿基本需要,又能够比以往租住星级宾馆节省开支,降低成本”的批示,对保证大会报告起草组既有整洁安静的工作环境,又尽量节省经费开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按照这一批示精神,办会人员把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组安排在了省国税局税票中心招待所集中办公,与住大宾馆相比,仅住宿费一项就节省开支50%。参加党代会的省委领导同志时时处处注意节俭,有的省领导不住会,及时通知会务组取消住房,为会议节省开支作出了榜样。在大会筹备组织过程中,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力同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侯志奎同志和分管后勤工作的省委副秘书长程云山同志多次组织召开有关处室参加的工作协调会,对如何节俭办会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指导意见。

 

 

三、精打细算和严格监管,是实现节俭办会的有效途径。筹备和组织召开省第七次党代会涉及的事项多、环节多、头绪多,且每件事情不论大小都涉及到花钱。为了节省开支,一方面在大到住房安排、餐饮服务、会场布置、车辆租用等各项开支管理上,逐类逐项精心盘算,分别拿出节约的办法和措施,想方设法用较少的钱办更多的事。另一方面在财务监督管理上用制度和机制管人、管事、理财,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四、突出人性化服务,是确保大会圆满成功的重要保障。坚持节俭办会,并不意味着要降低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质量也并不一定要增加开支。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二者相得益彰。为此,在抓节俭的同时,突出人性化服务,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会议环境。为确保大会圆满成功,会议期间省委领导同志带领有关人员三次到会议各驻地巡查饭莱质量,征求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出改进和调整。对少数民族代表,按其民族饮食特点安排了专用餐厅、专门厨师,给予特别的关照,令他们非常满意。为做好代表的医疗服务,专门聘请了医疗专家,配备了专用医疗设备,实行24小时值班,还在四个驻地巡诊,共为164人提供了医疗服务。这次会议还改变了以往举办大型联欢晚会的做法,由各代表团在住地自行举办小型联欢会,代表们亲身参与其中,载歌载舞,既营造了亲切、和谐的氛围,又节省了大量资金。此外,还为生病的代表送去可口的饭菜,为代表送票上门、迎送到站等,把人性化服务送到代表们身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