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监督 加强能力建设——推进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11 12: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

 

 

2006年,各单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全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坚持求真务实,做好2007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

 

2007年全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增长方式转变为重点,强化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推进经营管理改革和创新,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一)结合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1.规范财务管理基础工作。一是要规范会计核算工作。要以调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实施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为契机,规范会计核算工作,准确反映各项经费、经营指标的运行情况。要组织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和会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检查,制定相关考核标准,重点检查《会计法》的落实情况。二是要加强财务档案资料的管理。切实加强会计核算、资金管理、土地、办公房、人防等业务档案的管理工作,加强基本建设项目档案的管理工作,认真做好项目可行性论证、初步设计、概算预算、支出合同、固定资产移交等资料的收集、归档等工作;要研究建立档案管理奖惩机制,制定业务档案管理办法。三是要做好财务统计工作。要完善统计规章,建立科学、统一、规范的统计调查制度,落实统计责任。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按照资产清查工作的程序,全面核实本单位的资产。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的账卡管理。

2.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内部控制是风险防范的必要环节,也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各单位要针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好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岗位责任制、财务支出决策机制和反馈纠偏机制,把资金管理的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和岗位。一是抓紧制定出台国管局基本建设项目支出和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的操作规程。要优化项目支出管理,规范项目支出流程,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落实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责任,实现追踪问效。二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内部控制能力。要逐步建立涵盖财政预算、资金流转、会计核算、审批核定等内容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将财务管理与业务活动有机结合,切实解决财务管理规范难,财务活动监控难,财务数据搜集难,财务信息共享难等问题,提高财务风险防范能力。三是加强重点经费支出的管理。要认真落实国内公务接待、差旅费和会议费的有关规定,制定接待费开支标准;要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要发挥培训中心作用,推进培训费的集中统一管理;要完善劳务费支出审批程序,控制劳务费支出;要加强对临时性机构经费支出的监管;要继续实行机关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办法总额控制,严格控制各项办公费用支出;要严格履行政府采购规定,重点控制信息设备、办公设备等资产的购置支出。

3.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审计是加强财务监督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各单位都要建立财务自查制度,将自查自纠与局内审计结合起来,查出问题及时解决。要加强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降低资金风险;对历史遗留问题要主动协调沟通,限期解决;对存在漏洞的制度和程序要及时修补完善。要对审计公告的内容进行追踪,深入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凡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以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津贴补贴审计和基建项目审计。要把财务收支审计和专项审计结合起来,通过专项审计促进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对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同干部任免、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要把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结合起来,在审计对象、内容、方式以及审计整改、责任追究等方面,把审计署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对服务经营单位的年度决算审计和基建项目决算审计、税务部门的税务稽查与全局的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有机衔接起来,形成内外结合的审计监督机制。

(二)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服务经营水平

1.继续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一是做好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相关工作。今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工作将正式启动,有关单位要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精神,抓紧制定服务经营单位预算管理、收益管理、投资管理等项制度,规范国有资本收益的分配与管理。二是结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推动局属经营性事业单位的改革。2006年,中央编办经国务院批准制定了《关于事业单位分类及相关改革的试点方案》,提出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改革的思路,并已在浙江等省市进行了试点。有关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思路,积极探索符合国管局实际情况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是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各服务经营单位要规范单位内部组织架构和岗位设置,实行定编、定岗、定薪、定员;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大中高级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的力度;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参照公务员规范津贴补贴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以绩效工资为主的薪酬制度。

2.创新服务经营方式,提高发展能力。一是转变经营理念,增强竞争意识。各服务经营单位要强化市场和竞争意识,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合理配置经营资源。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增强竞争能力。各服务经营单位要正确把握服务保障和经营之间的关系,把搞好服务保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服务与经营并不矛盾,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要依托现有的资源和竞争优势,创新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品和服务竞争优势,增强竞争力。三是创新营销手段,提高经营效能。要利用在服务保障工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客户资源。

3.加强内部管理,夯实发展基础。各单位要增强成本效益观念,以成本控制为核心,加强对外投资管理、财务资金管理和质量管理,实现经济型、效益型和节约型增长。一要加强投资管理。2006年的审计和财务检查工作发现,部分单位对长期投资管理不到位,其原因是缺乏健全的投资管理制度,有了制度但没有很好地执行。对此,各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控制对外投资行为,建立投资决策机制,规范投资决策程序,建立重大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已形成的投资项目,要按照国资委出台的《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要求,抓紧清查整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防范投资风险。二要加强成本管理。各单位要切实加强财务预算管理,规范成本费用支出管理,提高成本支出的公开性和透明性。在采购工作中,要全面推行资质认证,实行公开招标,切实做到公开、透明,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努力降低采购成本。三要继续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工作。各单位要研究制定资源消耗定额标准和节能降耗硬性指标,实现量化管理,强化领导责任;尽快完成节能诊断工作,抓紧制定节能改造的整体规划;建立和完善能耗的统计及报告制度;研究探索节能降耗的新方法、新技术,降低节能的成本费用。

(三)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财务与资产管理作用

中央纪委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2007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分工意见中,明确国管局是规范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管理,房产、土地、车辆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项工作的牵头单位或负责单位。我们一定要按照分工要求,从大局出发,积极协调配合,理顺工作关系,认真抓好落实,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财务管理方面,要积极参与《预算法》的修订工作,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行政运行经费预算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控制行政经费运行的过快增长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清理完善经费开支标准,规范和控制经费支出。细化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的管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供暖费改革方案及补贴开支标准,修订老红军困难补助、离休干部护理费等开支标准。同时,加强专项业务经费管理,科学编制基本建设、社会保障、大中修等经费预算。

在资产管理方面,要会同财政部门做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摸清资产的底数,尽快制定通用类国有资产配置标准、中央国家机关国有土地使用权预登记发证、规划使用和处置管理等配套办法。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和经营性资产管理,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租金制研究和试点工作,加强和规范中央党政机关培训中心管理。

 

 

二、以加强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提高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水平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通过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他在“两会”上还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加强政风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提高行政效能。对于国管局的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来说,也迫切需要大力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促进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要提高学以致用能力。广大财会和经营管理人员要着眼于解决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在学透财务、资产、税务及经营等知识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同行业的先进经验,真正把“学”与“用”统一起来、把“知”与“行”结合起来,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服务的方式、强化管理的本领,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用相长。

(二)要提高开拓创新能力。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接待服务管理和后勤体制改革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面临着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依靠开拓创新来推动工作,用开拓的勇气面对困难,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在内部控制、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及拓展市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要提高信息处理能力。现代财务管理和经营工作对信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财会和经营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财务、资产和营销管理等信息的分析研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管理水平。

(四)要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和财务管理、经营管理人员要强化风险意识,严格遵守政策、法规,有效防范各种风险。财会和经营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控制风险、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的能力,严格依法理财、依法办事。

(本文是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在2007年国管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