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8期《中国机关后勤》卷首语卷首语胡锦涛在庆祝建军80周年
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11 12: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8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解放军高举党的旗帜,高举人民的旗帜,牢记使命,英勇奋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人民解放军的80年,是紧紧同全国各族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80年,是为民族独立和尊严、社会发展和进步英勇奋斗的80年,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80年。人民解放军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闻名于世,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赞誉。

       80年的顽强奋斗中,人民解放军培育和形成了优良革命传统。人民解放军的优良革命传统,集中起来就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听党指挥,是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是人民解放军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人民军队必须具有凝聚军心的神圣军魂。人民解放军铸就的军魂,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正是由于高度自觉听党指挥,人民解放军才始终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保持了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服务人民,是人民军队一切奋斗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人民解放军必须永远坚持的根本宗旨。人民军队必须具有牢不可破的依靠力量。从诞生之日起,人民解放军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全彻底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赢得了亿万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全力支持,形成了夺取胜利最深厚、最伟大的力量源泉。英勇善战,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征,是人民解放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具有克敌制胜的强大能力。在长期实践中,人民解放军大力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既敢于胜利又善于胜利,生成和发挥了强大战斗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体现了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宗旨、本色,凝聚着党和人民对军队的重托和期望,是我们总结人民解放军80年建军治军经验的基本结论。

       总结历史,我们完全可以说,党和人民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剧烈变幻中始终站稳脚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人民解放军这样一支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军队。

       我们必须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必须是融入国家现代化战略全局、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发展,是注重全面建设、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军队建设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相一致的发展,是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的发展,一句话,必须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军队培育伟大的战士。人民解放军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历来群星璀璨、英雄辈出。人民解放军千千万万的英雄模范,在烽火硝烟的战场上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在各项工作中拼搏进取、争创一流,在弘扬新风正气中躬身实践、模范带头,用英勇顽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先进事迹谱写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浩然之歌。他们是民族的精英、时代的先锋,是人民解放军的骄傲和光荣。

       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的未来光明而美好。我们党不久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也将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摘自200782日《人民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