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障能力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23 11: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胡章良

 

近年来,湖南省郴州市委办公室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行政后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党委机关行政后勤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实行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机关安全稳定

过去,市委机关后勤安全保卫工作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门卫着装不整,保卫人员素质较低;机关大院时常出现大白天办公室被盗,晚上住宅区被撬情况;来往人员、进出车辆管理失控;出租屋居住人员杂、赌博、乱摆摊点、乱停车辆的现象比较严重等。为此,我们对症下药:一是加强领导。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安全稳定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办分管行政后勤工作的副秘书长为组长,人大办、政协办、行政处等部门一把手为副组长,各单位保卫科科长为成员的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纳入市委办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机关治安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将安全稳定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加强安全保卫队伍建设。我们在不断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基础上,把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负责、仪表端庄的保安充实到门卫队伍,由武警、保安共同值班。坚持院内24小时巡逻、值班制度,加强对外来人员、车辆的检查和监控。同时辞退了不称职保安。三是落实责任、加大投入。机关综治办与院内各单位及100余户住机关住户签订责任状,严格实行定员、定岗、定职责的“三定”工作责任制。我们加大经费筹资渠道,着力改善安全防范设施,市委机关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和大的安全隐患,连续四年被市综治办评为“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后勤内部管理,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针对以往机关后勤人员工作热情不高,财务制度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情况,我们强化后勤管理职能,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机关后勤工作明显好转。实行人性化、个性化、社会化服务。根据机关干部、职工不同的需求,满足大家不同的服务要求。办公室和会议室的日常供应问题、老干的活动场所问题等,都通过优质的服务得到解决。成立家政服务部,方便干部职工生活。家政服务随叫随到,并能提供水电维修、电器电脑维修、房屋维修、代买车票、机票等服务。推行承包、盘活资产。我们将汽修厂、印刷厂、幼儿园等推向社会,实行社会化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大大院改造力度,创造文明和谐机关

2001年起,我们立足“优美高雅、舒适和谐”目标,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要求,请市规划设计院对大院进行了重新规划。新的整体规划把整个大院分为三大功能区域:即以市委、人大、政协机关为中心的办公区,以四大游园和住宅区为中心的生活区,以竹园宾馆和市委、市政府接待处为中心的公务接待区。近年来,我们分步实施了20多个重点改、扩、建项目。建设了高标准、大面积的游园4个,新增各类花木1万多株、树木5000多株、草皮5万多平方米、绿化带6000,硬化路面1200余平方米。同时,我们按照“一条道路、一种景调”的要求,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铺设亮化线路1.86万余米,安装各种亮化灯具2000余套;改建和新建人民会堂、市委办公楼、市委组织部、市政协会议中心、市档案局综合楼、市委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市委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处、医务室、武警营房、市委、市政府接待处、市委招待所等综合楼11座,改善了机关办公、娱乐和接待条件。针对院内原供水供电线路老化,经常停水停电状况,对全院的供电和供水进行了彻底改造,保证了住户用电、用水的安全。为搞好院内防洪体系建设和提升水质,铺设防洪管道500余米,接引苏仙岭山泉水管道2700余米。我们还对大院的荒地进行了改造,建起了高标准的园林式游园,机关大院形象大为改观。

 

(作者:湖南省郴州市委副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