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和谐后勤 建设和谐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23 11: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

 

高效协调的运行体系、安全优质的服务保障、规范透明的管理机制、团结向上的文化精神、廉洁节约的良好风气和充满生机的发展能力,是新时期和谐机关建设对后勤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新的工作要求,打造和谐后勤,大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我们认为,应坚持以下“四个必须”:

——必须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突出服务的工作理念,系统化地为领导和机关干部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实践证明,机关后勤工作中的管理不到位、保障不到位的问题,大多是由于服务不到位造成的。因此,应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坚持“为机关工作服务、为干部职工生活服务”的宗旨,在服务中实施规范管理,在服务中实现有力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需求,提出有效政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使建设和谐后勤的成效真正体现到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上来,体现到实现和维护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上来。机关后勤工作任务繁重、内容庞杂、涉及面较广,需要我们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用系统化的思维开展工作,明确后勤工作目标,建立高效、协调的运行体系,统筹、合理配置服务资源,提高整体服务能力,创造和谐工作环境。

——必须妥善处理后勤改革与发展中的矛盾,全力维护机关稳定大局。政府职能的转变,政策的调整等给机关后勤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有些问题不解决,既会制约机关后勤发展,又会影响后勤队伍稳定。同时,机关后勤承担着住房制度、公务用车、公务通信、物业管理与事业单位改革等的组织实施任务,这些工作政策性强,关乎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执行不好最容易造成矛盾。因此,机关后勤要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既结合政府机关实际,细化完善改革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又要敢于正视改革发展中的矛盾,积极应对矛盾,善于化解矛盾,通过矛盾的解决谋求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局面。

——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努力适应新形势对后勤工作的要求。时代赋予了机关后勤工作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依法行政、协调发展的时代要求促进了后勤管理服务理念的转变,后勤改革的深化推进了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模式的变革,机关办公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推动了后勤服务手段的创新,首都应急指挥建设、政府机关节能降耗等新任务对机关后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需要我们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机关政务活动和机关干部职工需求相适应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保障机制,在创新、探索和实践中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的发展。

——必须崇尚奉献,廉洁奉公,全力打造过硬的后勤工作队伍。机关后勤队伍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其能力和素质对做好后勤工作,推动和谐机关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应弘扬讲政治、顾大局,自觉服务于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精神;讲奉献、能吃苦,任劳任怨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讲团结、善协作,相互积极配合的团队精神;讲纪律、守规矩,自觉维护领导机关形象的精神和讲发展、谋创新,不断提高后勤工作水平的精神,努力增强机关后勤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我们要坚持廉洁办后勤,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警钟长鸣,健全管理规范,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廉政机关建设。同时,不断优化后勤队伍的年龄、文化、专业结构,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过硬的后勤工作队伍。

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大局为重、服务为先、基础为源、人才为本”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努力打造和谐后勤,为推动和谐机关建设做了一些工作。

高度关注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和谐机关的凝聚力

我们始终坚持把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办实事制度,解决了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诸多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和谐机关凝聚力。

探索多元化住房保障新机制,实行集体宿舍公寓式管理,改善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居住条件。住房制度改革取消福利分房后,如何解决机关人员住房问题,是机关后勤面临的新课题。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机关人员住房服务中心专司住房保障工作,并创新性地提出了经济适用房、合作社住房和周转房相结合的多元化住房保障方式,多渠道筹措房源,极大地缓解了机关人员住房紧张状况。同时,将集体宿舍问题作为创造拴心留人环境的大事来抓,通过新建崇文门集体宿舍,改善住宿条件,实行公寓式管理,引进多样化和专业化服务,从根本上改变了集体宿舍拥挤状况,稳定了机关干部职工队伍。

加强文体设施建设,推行分时体检,为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创造条件。从机关干部职工健康出发,成立了“职工之家”,配置健身器材、台球、乒乓球等,建设了灯光篮球场,为机关人员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提供了便利。与新华书店合作,建立了机关小型书屋,提供上千种图书和音像制品,并可联网查询预定二十多万种图书和全市各新华书店所存书目,为机关人员阅览、购书提供了方便,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促进了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了灵活体检新办法,无法参加集中体检的机关人员可持体检卡随时就近体检,解决了机关人员因工作忙无法参加集中体检的问题,机关体检率达到100%

依法执行劳动保障政策,解除了合同制工人的后顾之忧。随着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机关事业单位的合同制工人逐步增多,他们在机关后勤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为解决他们的劳动保障问题,我们按照现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要求,积极联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合同工办理了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增加了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发挥率先示范作用,节约能源资源,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政府机关要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中发挥率先示范作用的要求,重点抓好节能系统工程和示范工程建设,成效明显。与2005年相比,2006年机关用水用电同比减少9%7.1%

抓好节能系统工程。我们将市政府机关节能工作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统一规划、统筹协调,推动机关节能工作科学有序进行。一是加强节能规划管理。制定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明确节能工作的总体思路、当前工作重点和中远期目标;年初制定节能工作年度安排,提出工作重点,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把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节能管理制度和机制。实行归口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统一组织协调市政府机关节能工作;建立与市发改委、市节能环保中心等专业部门的定期沟通机制,及时掌握节能新技术和产品信息;成立专家顾问组,为机关节能工作提供咨询和服务。

抓好节能示范工程。从小处着眼,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入手,抓好节能工程建设。在全市机关中率先建设300立方米雨水收集池,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推行技术节能,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和太阳能热水器,建立用能单独计量系统,实行刷卡式洗浴,实施单车燃油消耗登记制度。提倡使用可回收产品,用废报纸制成的铅笔取代木制铅笔,大力推广使用再生纸张。推进建筑节能,将机关建筑所有窗户全部更换为双层保温窗、灯具更换为节能灯、马桶更换为双键节水型马桶、水龙头更换为感应式节水龙头等。节约已逐步成为一种工作习惯,成为机关文化的组成部分。

完善规范、透明、有序的管理机制,加强党建基础工作,推动政府机关廉政建设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改革创新机制,健全制度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努力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机关。

建立科学、民主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实行决策前调研论证制度,对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基建维修等专业性、技术性较强、开支较大的事项,事先都进行了调查研究、技术咨询、专家论证等,为科学决策提供法规、政策和技术依据;对工程招标、维修项目、重大资金支出等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

建立切实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在准确掌握政府机关固定资产配置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并对中环办公楼内17个委办局的固定资产实施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供应、统一结算。通过实行计价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卡片》,规范资产预算、采购、登记、发放、维护、处置等工作,使存量资产得到了充分整合和利用,实现了资产管理规则公平和资产配置标准公平,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管理秩序。

建立统一效能的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机制。按照“明确目标、分步实施、加强监管、逐步到位”的思路,成立了办公用房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市级行政机关办公用房产权、购建、处置等工作。印发了《关于规范市级国家行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市级行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为解决过去分散管理存在的办公用房占有不均衡、标准执行不统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打下了基础。

建立公开透明的财务监管机制。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机关财务监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财务监管的内容和方式,把基建投资、住房资金使用、政府采购作为监管的重点。规范重大资金使用审批流程,完善责任追究制,确保资金安全。建立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制度,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成立纪委、工会和职工代表组成的内部监督小组,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定期开展财务审计,保证财政资金的合理支出与有效利用。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建立严格规范的职务消费监管机制。对职务消费的监管是否到位,直接关系政府机关的形象。我们在认真规范政府机关住房补贴、公务用车、公务通信、差旅费等管理工作的同时,坚决贯彻《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北京市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建立了明确的接待服务工作流程,公务接待的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制约了职务消费中的浪费现象,维护了政府机关勤俭从政的良好形象。

建立严明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从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入手,狠抓教育和管理。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廉政建设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观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报告录相和《反腐倡廉图片展》,开展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等制度,采取具体措施,加大了领导服务基层、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工作力度,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三是健全落实党风廉政措施和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做到规范在前,预防在先;对于重大事项采取集体研究决策,主管领导把关,纪检部门全程监督的办法,努力做到无缝隙监督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