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节约机制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23 11: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东省茂名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路子,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的做法是:

一、建立严格的物资采购制度。成立了办公用品、物业维修、汽车维修、饭堂物资四个物资采购组,每个采购组设有一名廉政监督员,对大宗物品实行招标采购,采购散件物品时须两人同行。同时严格规定物品的验收入库、出库领用程序。实行物资采购制度后,以往那种“大手大脚地花公家的钱办公家的事”的现象没有了,购物时能精打细算,力争以最少的钱购买最好的商品,节省了经费也促进了廉政建设。

二、建立科学的车辆管理制度。我们在车队中开展“我爱我车”评比活动,每月对每辆车的车容、车况进行综合评分,成绩好的挂红旗,从而激发了司机们的工作热情,更加爱惜车辆,更加科学合理地驾驶车辆,保证了安全行车,减少了车辆故障,延长了使用寿命,从而减少了购车和维修费用。同时聘用技术好、能力强的汽车维修人员,增购维修器材,提高车队维修部的维修水平。为防止出现公车私用的现象,我们强化了用车审批程序。同时我们根据每辆车的车型、车况等情况,核定车辆每百公里的耗油量,每月将所有车辆的总里程、耗油量、汽油费等进行汇总通报,对超出正常数值范围的车辆进行分析,查找原因,责令整改,从而使司机们自觉养成节油习惯,杜绝了浪费现象。

三、建立节约用电、用水制度。一是建立了办公室、会议室节约用电制度,规定:(1)办公室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春、秋、冬季不开空调,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关闭门窗。(2)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碎纸机等用电设备,下班后要关闭电源。(3)使用会议室时,会前15分钟开空调,会后要及时关闭灯光、空调。我们成立了专门小组,每天去各科室检查、监督,确保上述规定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建立了用水、用电设备的管理制度。对损坏的水表、水阀、水龙头等设备,及时进行维修,避免跑冒滴漏现象。对用电线路进行改造,如在办公楼走廊、卫生间、楼前广场等处安装感应开关,做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三是建立了美化、绿化工作中的节水制度。如在喷水池安装池水循环设备,使池水的更换次数由原来的20天一次降为40天一次。绿化时增加种植树木的数量,适当减少草地的面积,在草地加装滴灌、喷灌龙头,实行滴灌、喷灌,少用浇灌等。

四、建立通讯费用控制制度。我们严格规定电话的安装标准,除领导办公室、科长办公室的电话开通长途电话功能外,其余电话机不开通长途电话功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长途电话费。我们提倡接打外线电话时做到言简意赅,尽量减少通话时间,在每月月初,公布各台电话机的话费,对超出正常范围的话费进行监督。同时加强与电信部门的联系,大部分的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加入移动电话政府网、固定电话灵群网,使网内通话不收费,从而节省了话费。

五、建立接待标准控制制度。在接待工作中,我们严格控制接待的范围和标准,注重热情周到、体现地方的饭菜特色,根据接待的人数,控制好饭菜的数量,防止浪费。同时每月都在政务公开栏中公布接待费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通过建立这些节约机制,使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初显成效,资源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制约,用水量、用电量、用油量、办公经费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11%5.5%13%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