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扎实推进机关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9-23 11: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各级党政机关的职能部门,必须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增强机关节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进机关节能工作。

强化管理,建立健全机关节能工作的责任体系

要本着节能降耗、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的原则,从以下几方面重点健全完善节约制度,规范节俭行为,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一)加强财务管理,减少经费支出。要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一要强化部门预算管理。逐步实现对经费的“全面掌握、明细核算、分类登记”管理,提高单位决算编制质量;二要统一支出程序,规范支出标准。突出加强对大额采购项目的管理和基建工程招标管理,实现重大支出公开、透明、节约的目标。三要强化内部审计,重视对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力度。四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财务监管水平。

(二)规范行政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在抓好作风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机关行政工作,以信息化为依托,积极推进办公自动化、网络化建设,逐步实现网上传输;尽可能减少机关办公在通讯、办公用品、会议、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开支,提高办公办事效率,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三)切实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机关办公楼房和办公场所的管理,重点做好供水供电设备的日常维护,明确专人监管,合理控制用水用电;要加强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维护巡查,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严格控制设施设备的耗能标准;要加强公务用车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公务用车油耗和费用;要加强建筑节能管理,机关基础设施项目改造,要严格执行政府的有关规定,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

开拓创新,不断完善机关节能工作的运行机制

机关节能工作是创建节约型社会及节约型机关的重要内容,机关节能工作的开展是否扎实有效,是检验机关行政效能水平的重要标尺。要推进机关节能工作深入发展并取得实效,必须推进机关工作的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真正建立健全机关节能工作目标合理、操作顺畅、监督有效、考核公平的科学机制和长效机制。

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机关节能工作的决策机制。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机关节能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精心组织,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节约资源、带头参加机关节能活动,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建立健全机关节能工作责任制,明确专门工作单位和专职人员负责,把机关节能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之中,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真正把机关节能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其次要坚持开拓创新,建立科学合理又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机关节能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在转变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的基础上,加强节约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建设,为节约型机关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证。对那些严重违规者,或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相应的处罚;对那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厉行节约为机关做出特殊贡献的,要大力加强宣传并给予适当的奖励。通过激励机制的推动和约束机制的作用,促进机关节能工作正常有序地长期开展下去。

第三要加强评价和监管,完善机关节能工作评价和考核机制。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持管理科学化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根据机关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继续推进机关节能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及时制定出与之相配套的机关节能工作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用理性要求结合刚性标准来推动机关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以科学合理又扎实有效的督查制度来促进机关节能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