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方式 提高管理绩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0-20 10: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固定资产管理的做法

 

唐小平  欧阳月明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是中央创办的一所新型国家级干部学院,自20053月份开办以来,学院就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规范学院运行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推行现代管理方式,提高了固定资产管理绩效,促进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建立制度体系,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制度建设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制定科学完善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学院创办初期先后派员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以及其它兄弟院校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做法和经验。根据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固定资产采购办法、固定资产报废处理办法以及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流程,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在抓制度建设的同时,学院还从管理体制、管理层次、管理职责三个方面作出规定,以求在学院形成自上而下、良性互动、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机制。在管理体制上,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归口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在学院院务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修改、五万元以上固定资产的采购、固定资产报废以及其它重大问题必须经院务委员会审议同意。在管理层次上,进行了科学的划分,实行三级管理,办公厅后勤保障处统一管理全院的固定资产,履行学院一级管理职能,各部门、后勤管理中心履行二级管理职能,各处室、后勤管理中心下属各部门履行三级管理职能。对专业性比较强的设备实行归口管理,如信息网络类专业设备由办公厅信息中心,图书以及宣传品则分别由办公厅图书馆、秘书处履行二级管理职能。在管理职责上,部门负责人为该部门固定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学院设有一名专职固定资产管理员,各部门、各处室指定了一名兼职固资产管理员,具体承担本部门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配合办公厅后勤保障处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

二、强化审核和监督,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动态结合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是提高财务部门在固定资产管理中的监督作用的有效途经。我院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分属办公厅后勤保障处和财务处,为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在动态上的结合,一方面,实行固定资产采购审核制度。学院所有固定资产的采购计划都必须先经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员审核,固定资产管理员根据学院现有的固定资产存量情况和固定资产配置要求提出审核意见,未经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员审核同意的固定资产采购计划,一律不能执行。这项制度自20068月份实施以来,累计取消重复申报和超标准申报固定资产20多批次,节省资金30多万元。另一方面,发挥财务部门的预算管理职能,对固定资产采购计划编审、执行过程进行监督。在计划编审环节,年度和临时性固定资产采购计划必须经办公厅财务处进行经费预审,经费预审通过后再经学院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达到限额的必须报院务委员会审批,做到在经审批的预算基础上有计划添置资产。在预算执行环节,建立固定资产预算执行反馈制度,财务部门参与固定资产采购招标活动,跟踪资产预算执行情况,提高了资产预算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实行严格的固定资产采购经费包干制度,除学院统一配置的固定资产外,实行部门经费包干制度,强化各部门的勤俭节约意识,较好地解决了部门攀比和浪费现象。

三、注重过程控制,力求管理的规范化和有序化

采购、使用和处置是固定资产管理的三个主要环节。学院在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过程中,通过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关口管理,实现了固定资产管理的全过程控制。在固定资产采购环节,要求严格执行采购预算,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和固定资产验收办法进行采购和验收,对单一部门申报的固定资产,由使用部门牵头,项目负责人参与验收,使用部门出具验收报告,办公厅财务处审核;对学院标配或者两个以上(含)部门申报的固定资产,由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员牵头,项目负责人和主要使用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员参与验收,牵头人出具验收报告,办公厅财务处审核;特殊的、专业性较强的固定资产,牵头人应该邀请院内行家或聘请院外专家参与验收。办公厅财务处对未经验收和登记的固定资产,不办理报账手续。在固定资产使用环节,规范了固定资产领用发放程序,设计制作了《固定资产出库单》、《固定资产移交清单》等一系列表格,明确了固定资产建卡、编号、分类管理、移交等工作程序,使学院的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在固定资产处置环节,坚持事实求是,依规处置的原则。一是明确处置的条件和范围,对超过设备使用年限且已丧失使用功能等七种情况的固定资产,作出了处置的具体规定;二是规范了处置审批程序。根据处置资产原值,由办公厅后勤保障处组织有关部门或技术专家会审后,提出处置意见,并按学院财务审批权限报相关领导审批;三是明确了处置方式。根据处置物品的不同种类和具体情况,由办公厅后勤保障处商财务处拟定底价,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置。

四、实行绩效管理,全面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益

实行绩效管理,是现代资产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资产管理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家级干部学院的资产管理水准,学院把绩效管理作为资产管理的总抓手,以实现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在实施绩效管理过程中,主要抓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资产清查。20066月份开始,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固定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经过各部门自查、各核查小组核查,摸清了学院现有家底,固定资产账基本建立;二是制定固定资产配置标准。先后制定了学院工作人员办公家具、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电话等办公设备的配置标准,标准出台后,各部门严格按标准进行配置,学院对超标配置的采购计划不予以审批,从而增强了资产配置的计划性、规范性和可控性;三是加强资产动态监管。学院运用计算机建立了固定资产数据库和资产明细账,学院、各部门、各处室、个人所占有和使用的固定资产名称、规格型号、购置价格、购置日期、采购人、使用部门等详细信息,都可以从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调出,可以对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的动态监管,较好地实现了固定资产信息资源共享;四是注重存量管理,优化整合资源。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员和各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员经常检查固定资产的使用、分布和完好情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和保养。每年还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学院的固定资产进行集中清查,见物对账,按账清物,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账卡相符。对闲置的固定资产进行统一调配,安排到其它需要的部门,尽可能发挥固定资产的使用价值。

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和谐高效的工作氛围

固定资产管理是行政后勤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有效的推进此项工作的开展,必须营造一个和谐高效的工作氛围。我院作为一个新创办的单位,院领导充分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如果不从一开始就加以高标准规范,将无法掌握学院的家底,找不到制约学院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工作的硬件瓶颈,也就提不出增强学院办学能力的有效办法,从而影响整个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更无法达到国家级干部学院的管理水平。为了强化全院工作人员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2005年以来,分管院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全院性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会议,并在会上组织学习固定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改变了过去“重购置、轻管理,重更新、轻报废,重现金、轻实物,重使用、轻效益”的观念,树立起了资产管理的效益意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院的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互相配合,耐心向干部职工解释固定资产管理的各项规定,使固定资产管理意识深入到每个干部职工头脑中。通过学习、宣传和解释,各部门工作人员了解和掌握了固定资产采购、验收、登记、报账及日常管理等工作程序。与此同时,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和

 

 

(作者单位: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