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0-20 10: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温美琴

 

去年以来,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和本局工作重点,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和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落实《实施纲要》和上级《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多措并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自中央《实施纲要》颁布以来,局党委班子专题组织学习,提出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意见。制定下发了局《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学习型团队,实施“提能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强机关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抓班子、带队伍,抓教育、提素质,抓制度、促发展,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全局廉政文化建设的措施。一是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重要方面,列入各级党组织工作考核的内容之一。局纪委领导亲自抓廉政文化建设,每季度组织一次情况交流,推动互相促进。

二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全面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局工会、团委都组织了以“唱廉倡廉”为内容的演唱会、读书会和演讲比赛等,以自编、自创、自演的形式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三是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机关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处室活动。举办了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展、廉政书法绘画展和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图片展;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章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理论研讨会,机关推荐的《浅谈构建政府采购工作管理体系的现实意义和思路要求》,获市纪委理论研讨会优秀奖。组织传唱和播放《青岛正气歌》,张贴《正气歌》宣传画200余张,在机关办公区域张贴警示语上百余条。

二、加强组织协调,促进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加强工作协调,充分调动基层纪委和机关各处室的积极性,内外结合、上下互动,把廉政文化建设搞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一是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廉政歌曲“要在全社会唱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了“八荣八耻”和廉政歌曲的创作活动。创作的《明荣知耻和谐昌盛》、《情系百姓》、《清风歌》等歌曲,获青岛市“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大合唱比赛最佳创作奖、市廉政歌曲创作一等奖、省廉政歌曲创作二等奖。同时组织了百人的合唱队,将自创歌曲由工作场所带上了表演舞台,先后获市文明委等部门组织的演唱比赛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市纪委组织的“唱响正气歌——全市新创优秀廉政歌曲演唱比赛”一等奖、优秀组织奖。市纪委组织的“琴岛清风颂——新创廉政文艺汇演”一、二等奖各一个、三等奖二个。通过一系列活动,锻炼了队伍,提高了能力,增强了凝聚力。

二是纪检干部带头参加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不管是专职还是兼职,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参加廉政歌曲传唱活动,参加廉政书法绘画,各级纪委负责同志亲自登台亮相,参加各类宣传活动,表达良好的廉政形象,推动了全局廉政文化建设的开展。

三、开展廉政教育,培养一支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结合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廉政勤政,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推荐廉政勤政好干部和廉洁经营先进单位活动,其中廉洁经营先进单位黄海饭店的事迹得到了上级和社会的公认;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同时,开展了“我为事务局发展出金点子”的活动,共收集金点子100余条;在机关开展了“六个一”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到北墅监狱进行警示教育;组织收看话剧《天堂向左深渊往右》,观看电影《郑培民》等活动。

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广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主动向组织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拒收有价证券、现金和执行礼品等级的人次比往年都有所增加。信访件明显减少,没有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促进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青岛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