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机关培育高素质后勤服务队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0-20 10: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决定,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契机,以切实提高后勤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出发点,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任务,注重学习效果,通过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培育和提高后勤工作队伍的素质,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

一、党委带头学,指导支部学,形成整体互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局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局党委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就如何提高学习效果、创建学习型的队伍,进行切合实际的改革,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领导带头,选题目、学进去、讲出来、见实效、抓验收

没有学习型的领导,就没有学习型的队伍。我们创建学习型的组织,首先从领导班子做起。局党委在坚持局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以报告会形式的学习方式组织全局的统一学习。年初安排全年工作时制定一份确切可行的学习规划,围绕中心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任务,制定具有本单位特点的学习题目和推进方法,由局班子中的领导成员依据各自分管的工作,自行选择题目,并拟定学习方案和宣讲提纲,将题目、提纲在会议或局域网上公布,按照安排的时间召开全局职工学习报告会,向干部职工讲解自己的学习心得。

形成主讲领导专题抓,分管党务的领导全面抓的格局,推动全局上下不断掀起学习热潮。为全面落实学习成效,局党委还将各阶段的学习资料汇编成册,如《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论文汇编》、《建设节约型机关措施汇编》等。

()支部做到指导学、自觉学、管着学

党支部是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点,我们的做法是一方面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支部书记培训会,由讲课的局领导进行专题辅导,然后再由支部书记指导本支部深入学习,把每个专题的重要观点、理论特征学懂学通;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大家自觉学习的积极性,使广大党员认识到学习是指导工作发展进步的最好的途径,自觉地将学习同工作结合在一起,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有了明显的提高,每次验收的抽查、考核成绩都在良好以上。但学习仅靠指导和自觉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建立必要的制度来管着学。我们除贯彻执行上级党委的各项学习制度外,还把年终考核中的共性目标考核同全年的学习成果挂起钩来,把共性目标中的相关内容分解成若干分值,同学习的到课率、讨论纪录、个人笔记、支部书记的备课教案等相对挂钩。使各项学习内容做到有要求、有安排、有目标,使支部的学习真正落到实处。我们把各支部的学习情况、方法和效果用简报的形式发给大家,起到了推动学习、互相促进的作用,此外还召开由各支部书记和骨干参加的学习心得交流会,把他们的发言材料整理成册,在全局交流。

()党员群众做到经常学、重点学、主动学

为了使学习更加健康的开展,我们把学习内容分成经常进行学习的、需要重点学习的和启发主动学习的三种。一是常抓不懈的内容,如党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二是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学习的重点篇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党的全会和“两会”精神等;三是要求选学的内容,如时事政要、国内外形势、人文地理、历史科技知识等。通过这种学习方法,使学习型支部的学习内容建立在一个有机的整体之上,使我们队伍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成果上实现“四个转变”。即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由“拥有学历”向“拥有能力”转变,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由“专业型”向“复合型”转变。在提高队伍素质上下深功夫、见硬功夫。

二、带着问题学,学出成效来,创立新方法

带着问题学习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普遍学习方法。工作上大局是重点、问题是难点、成绩是亮点,学习也是这样,着眼于大局,着手于问题,目的是要出成绩。

自治区党政机关搬入新址办公后,我们依据上级机关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全方位的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教育。教育中我们提出由一线处室和局属各单位拿出节约措施。事后我们发现各处室、各单位提交的节约措施,都没有很好的结合实际,空洞无物,形式大于内容。为此局领导进行专题研究,针对部分干部职工中存在“国家发展了,财力雄厚了,人民富余了,党政机关又迁了新址,搞得气派点不算啥”的思想,局党委和各支部把这个问题带进学习,重新学习创建节约机关的重要意义。学习中我们适时引入国家有关部门发表的一组组反映资源紧缺的数字。靠事实说话,理论才能深入人心,大家真正明确了党中央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全局观念和危机感的内涵。随着深入学习,各单位主动把已经上交的节约措施要回去,在群众广泛讨论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使之既符合实际,又便于操作,既有节约目标,又有责任人。不仅理论深入人心,而且产生了推动力,用群众的话说,这种学习方法解渴。

三、结合工作学、工作需要学、学习促工作

创建学习型的支部,我们的着眼点不仅仅是政治理论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结合工作学,根据工作需要学,在学习中促进工作是我们感觉到的实实在在的收获。

我们根据自治区直属工委和政府办公厅的安排并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同时,开展如何建设和谐后勤机关、提高服务和保障质量的学习讨论,大家畅谈建设和谐机关处室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和现实情况。其中,较为集中的是临时聘用工管理、使用和待遇问题。我局现有临时聘用工400多人,是我局实有职工总人数的40%,他们大部分都在各单位的一线工作岗位,是搞好机关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解决他们的问题,是促进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重点。魏军局长根据工作实际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在全局大会上讲:我们是政府机关,是政府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必须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和决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事后他专门组织有局领导和分管处室参加的办公会,研究如何把临时聘用工的实际问题解决好,抽调有责任心的领导、机关干部以及用工单位管理人员组成调查组,进行详细摸底排查后,写出了实事求是的调查报告。依据国家相关法规制定出符合后勤工作实际的《临时聘用工管理办法》。群众说,管理局的学习动真的干实的。

工作需要学习,工作必须学习。2006年以来,我们结合工作安排的学习日比往年增加一倍还多,后勤不同行业特别是专业性比较强的消防、暖通、变电、食堂、智能监控、幼儿教育、文印等单位、科室都举办了适合工作需要的培训班,提高了服务技能。2007年,我局制定了《2007-2009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根据后勤事务工作实际,按照“应知应会”的原则,切实抓好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聘用工的教育培训,把政治理论培训放在首位,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的教育培训,同时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培训和技能训练。目的是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为政府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保障的综合能力明显增强。据此,我们每年将制订具体的学习计划,保证学习内容到位。

我们还根据不同的工作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如在全局范围内举办公文写作培训班,培训结束后进行闭卷考试,进一步检验全局的公文写作水平和培训成果。为落实年初提出的“制度创新”的指导思想,管理局还就全局范围内69个岗位的90个工程流程进行考核,检验各岗位、各工程工作人员对工作程序的熟悉和掌握程度,促进服务保障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通过学习,干部职工能够自觉把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节约型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从维护和发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做好本职工作,为自治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