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培养后勤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0-20 10: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何铨之

 

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机关效能建设、争创满意单位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逐步形成了风正、心齐、气顺、劲足的大好局面。几年的工作实践,让我就如何加强后勤部门作风建设有了更深的体会:

第一,作风建设要落实在做好服务工作上。新的形势对做好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机关后勤部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近几年的后勤工作实践中,我深切体会到,要履行好服务职能,一定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不可厚此薄彼。机构改革后,我局增加了为市级领导生活服务的职能,并专门成立了服务处,按照“安全、健康、方便”和“在职和离退休、党内和党外领导一视同仁”的原则开展生活服务工作,得到了服务对象,尤其是离退休老领导的好评。在做好为领导服务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对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的服务工作,办公用房调配、办好机关食堂、机关住宅管理和修缮、专项用房的建设等工作都做得比较出色,每年列出一批需要办的实事,重点解决服务工作中的一些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努力为领导、为机关单位、为机关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领导和机关干部的一致好评。[JP+1]搞好服务是我们后勤部门良好作风的体现,也是我们后勤人人品的体现;二是注重服务细节,提高服务质量。为解决机关食堂餐厅地面防滑问题,后勤服务中心的同志跑遍了杭州的装饰市场,经过实样试验,选购了合适的地砖,解决了就餐人员的滑倒摔跤问题。在餐桌上备置酱油食醋、餐厅门口备置餐纸牙签,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是,只要我们做好了、做到了,就能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第二,作风建设要落实在创新工作思路上。

近年来,我局在服务工作创新方面动了不少脑筋,各处室、各单位也有很多举措,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在后勤服务理念上创新。通过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使全体后勤干部职工从传统观念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增强“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危机感,使干部职工的认识能力和思维方式逐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二是在后勤服务管理体制上创新。抓住体制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制定对策和措施,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拓展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新思路;三是在后勤服务运行机制上创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不断建立完善适应市场竞争规律的后勤服务机制,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级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四是在后勤服务方式上创新。在建设节约型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住宅物业管理、车辆的运行维修服务、幼儿教育以及机关食堂管理等方面拓展服务创新的空间和潜力。比如,近年来,局综合楼管理处积极探索机关与社会停车资源共享的新思路、新举措,缓解市府综合办公楼停车难的压力,推动办公楼与居民小区和谐互动、资源共享,促进了社会和谐。今年以来,两大办公楼食堂都碰到了猪肉等副食品大幅涨价的问题,两个食堂想方设法,缩短进货渠道、调整花式品种,内部挖掘潜力,硬是做到了菜价不涨,这样的工作创新也是机关作风建设的具体体现。

第三,作风建设要落实在科学管理上。

作为后勤部门科学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这就需要增强成本意识,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行政效能,这也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要更新观念。增强干部职工的成本效益观念,把投入产出、成本效益理念贯穿管理、保障、服务各项工作中;二是要加强监管。加强对预算资金使用的监督考核,做到少花钱、多办事,提高服务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讲求效益。服务经营单位要优化资源配置,转变经营方式,创新运营机制,加强绩效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四是要提高办事效率;五是要注重节约。要深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活动,加强节能产品的运用、设备设施的节能改造,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的长效机制。这几年,在市财政的支持下,我们使用资金做到精打细算,集中资金为机关和机关干部办好事实事,比如,两大楼停车位改造、机关宿舍平改坡、楼道整治、物业小区监控改造、幼儿园改造等都得到了机关干部的好评。实践证明,只有提高“管理、保障、服务”的整体水平,真正做到管理中有服务,服务中有管理,服务中重成本,管理中讲效率,才能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后勤管理科学化。

第四,作风建设要落实在和谐共赢上。当今时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政府的职能划分既强调分工,更注重协作。政府是一个整体,任何一个政府部门都无法离开其他部门的配合协作。作为政府的事务管理部门,机关事务工作在整个政府工作中处于从属地位,更多的是充当配角和助手,通常被认为是政府系统中的“弱势”部门。对此,我们更要强化事务为政务服务的思想,自觉主动地与相关部门搞好协作配合,变“弱势”部门为“有为”部门。既要依靠和挖掘自身的潜力,又要大胆汲取其他部门的有效资源。比如推进专项用房建设,就要争取各区政府和国土、发改委、建设、规划、财政等部门的支持,政府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和专项用房配售等工作离不开各单位和纪检等部门的理解配合。同样,在局内部也有许多处室和单位,也需要相互的协调配合,该我为主,就要主动承担责任,需我为辅,就应该自觉配合努力当好配角。要坚决摒弃“我负责的工作,别人不要插手”的错误思想。在多处室单位协同时,更要注意准确地履行职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更要强化协作意识,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在推动工作中实现互利,寻求共赢。

第五,作风建设要落实在制度和机制上。作风建设的关键也在于机制是否完善、制度是否落实。近年来,我局通过党员先进性教育、机关效能建设、争创市级文明机关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制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同时,我们也开展了经常性的督查,对各处室、各单位的文明创建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查访,但经过检查,发现有个别处室、单位在落实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文明机关创建机制有待完善、整改问题有待落实、内部管理有待加强;有个别同志电脑安装炒股、游戏和聊天软件;有上班时间开小差的问题;有办公室不整洁的问题,等等。这都说明订立制度是重要的,但是,落实制度、执行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更加重要。因此,我们在作风建设上,努力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从制度上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有关制度,使作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形成长效机制。

第六,作风建设要落实在勤政和廉洁上。勤政廉政问题是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后勤干部首先要勤政。

勤政先要敬业,敬业是对职业的一种态度,树立敬业精神就是要有勤业精业意识,勤业表现为忠于职守、勤奋勤恳、认真负责、坚持不懈、执行规则;精业表现为业务纯熟、精益求精。树立敬业精神就是要扎扎实实在本职岗位上奉献创造。后勤干部更要廉政。推进廉洁自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一是构建反腐倡廉的惩防体系。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时,对基建投资、干部任免、政府采购等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强化监管;二是有效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治理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基础上,加强自查自纠,严肃查处违纪案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规范了行政行为;三是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相关机制,在评优评先、培训考察、干部任用、工程项目建设、专项用房配售等涉及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公开办事程序,公平、公正地处理各种问题,保障了干部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推进了后勤机关的作风建设。

 

 

(作者: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