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求实创新 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0-20 10: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桂懂

 

近年来,胶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切实履行好管理、服务、保障职能的同时,建章立制,求实创新,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树立起后勤机关廉洁勤俭的良好形象。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资源节约的浓厚氛围。随着胶州市市级机关办公大楼和行政服务中心大楼的建成启用,胶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业务职能不断增多,服务范围日益扩大。局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机关事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推动机关效能充分发挥的前提和基础。各项日常管理,既要高标准、规范化,树立良好的对外政务形象,又要低能耗、高效率,有效降低行政管理成本。要牢固树立节俭务实的管理理念,花最少的钱,多办事,办好事,办成事。因此,必须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扎扎实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

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该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把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列为机关规范化建设和廉政建设重要内容之一。一方面,在全局深入开展“建设节约型机关,做资源节约表率”主题活动。将资源节约的制度要求细化到每一个管理环节、每一道操作程序、每一个工作时段,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管理机制。同时,按照“全方位节约”的总体要求,向入驻机关办公大楼各单位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倡议书,通过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能源节约体验日”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工作人员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做到“五少五多”:少开空调,多用自然通风;少用照明,多用节能灯具;少乘电梯,多做步行运动;少用纸张,多用电子文稿;少用耗材,多做修旧利废。努力形成“思想上共鸣,工作上共振,效果上共享”的资源节约的良好氛围。

实现量化管理,形成资源节约的长效机制。先进的节约理念,科学的量化标准,严格的管理制度,是抓好资源节约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增强资源节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局认真组织各科室、部门、物业公司、餐饮公司全面研究分析各个工作环节的节能降耗,合理设置资源节约考核指标,从节约水、电、燃油、纸张、耗材等十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节约管理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力度,将资源节约落到实处。

一是节约用电。中央空调温度实行机房统一调控,冬夏两季合理设定温度。要求会议室、办公室夏季温度不低于26度,冬季温度不高于20度。严格控制公共场所照明灯具开关时间,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现象。要求下班时间或节假日及时关闭电脑主机和显示屏、传真机、复印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减少待机耗能,一系列措施,使机关办公大楼用电都严格控制在计划之内。

二是节约用水。积极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活动。坚持“高效利用,节约使用”的原则,全面加强机关办公大楼的节水、用水管理工作。不断完善设施改造,在提高节水效能上下工夫,对大楼内的各处水箱、水池、冷却塔等安装自动控制浮球,既保证设施设备正常供水,又避免跑水事件的发生。对中央空调冷却循环水进行二次处理,使空调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对物业清洁用水、餐厅洗刷用水等重点环节制定了具体的节水操作工序,避免因工序不当造成水资源浪费。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进,使重点设施设备的节水率提高了35%2006年被评为首批省级节水型单位。

三是节约设备运行成本,增加设备的使用寿命。加大对大楼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对高能耗的设施、设备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做好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使各类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延长使用寿命。在保证大楼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把设备运行成本降到最低。

四是节约采购成本。严格经费管理和物品采购,落实采购审批、采管分开、物品领用制度。在购买和更新金额较大的办公设备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做到同类产品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同等价格比服务。特别是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建设过程中,全面实行政府采购,严格控制材料价格,合理优化工程设计,增加有效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节省资金上千万元,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建设成本。

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有效整合政府资源,充分发挥其综合管理效益,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该局在管好用好集体资产,推进工勤人员用工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加强集体资产保护,探索实施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集中统一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公用房地产是政府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集体资产的保值升值,自20056月份起,集中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房地产普查登记工作。对全市涉列申办公用房地产确权的37家单位、187处房地产进行了全面普查,并积极稳妥地开展确权移交工作,在此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房地产集中统一管理实施意见,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升值。

——完善用工机制,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制驾驶员聘用改革工作。为适应机构改革需要,积极探索公车管理改革新思路,实行“按岗定人,逢进必考,统一调配,集中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制驾驶员管理模式,打破了驾驶员用工终身制。严格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先后为39 家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录用合同制驾驶员68人。这一制度的实行,既有助于加强人员管理,节约资金支出,又为下步公车改革和财政减负打下了良好基础。

——积极探索行政服务中心大楼管理新模式。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于2006101正式启用,为加强管理,成立了机关物业服务中心,由胶州宾馆(局下属单位)抽调21名正式员工为骨干,面向社会招聘物业服务人员。一方面为胶州宾馆拓展了新的经营渠道,分流事业在编人员,减轻了发展压力;另一方面,物业中心实行市场化经营,有助于加强内部管理,相对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探索社会化服务,努力降低后勤服务的行政成本。实行社会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是机关后勤管理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降低行政运行管理成本的有效举措。该局立足实际,求实创新,积极探索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经营的新思路,开创了后勤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按照市场化经营、社会化运作的思路,从全国范围内招标了北京永庄物业公司,从青岛范围内招标青岛弘康餐饮公司为入驻单位和人员提供服务。坚持抓制度促规范,抓管理促服务,研究制定了《机关物业管理考核办法》、《机关餐饮服务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各项机关事务和后勤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机关班车的运行管理是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楼启用之初,是政府购车、招聘司机、自行运营,还是推向市场,交由公交公司承包运营?经过反复的运行成本核算比较,该局选择了面向市场,与公交公司签订了运营承包合同。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约经费20多万元。

同时,积极联系市医疗、金融、邮政、通信等部门,在机关办公大楼设置门诊、邮政所、移动通信站、自动取款机等服务站点,面向全体机关干部提供各类优质便捷的配套服务,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从一点一滴营造了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浓厚氛围。

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了局机关工作效能的提升,各项机关事务暨后勤管理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2006年,该局先后荣获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城市节水型单位、山东省后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标志着胶州市的机关事务工作跨入了全省先进行列。

 

(作者系山东省胶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胶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