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采购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又好又快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根据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需要,克服资金、人力等困难,加快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执行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电子化手段采购方式,在短短2-3年内初步建设完成电子化政府采购执行平台——中央政府采购网(网址:www.zycg.gov.cn),实现了网上采购、信息发布和在线服务等功能,其中网上采购项目包括:信息类产品、空调、汽车、会议服务、维修等近11万种商品。

2006年,采购中心网上采购的金额约34亿元,占全部采购金额的40%,比上年增加19亿元,同比增长约80%。中央政府采购网影响力逐步扩大,在互联网上的政府采购网站中,被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收录的网页数量为国内同类第一,网站排名升至国内同类前两名。网站首页访问量持续增长,每天访问约2万人次,2007年累计总访问量连续突破600万、700万、800万、900万人次,即将突破1000万大关。

电子化政府采购提高了政府采购透明度和服务水平。“公开透明、公平竞争、服务第一、用户至上”是电子化政府采购的重要原则。采购中心在网上公布了所有采购需求和采购结果,所有用户均可在网上直接免费下载标书,查询办事指南,了解有关项目进度,获得有关经办人员联系方式,有利于社会监督和行政监督。从20058月起,开通了网上在线问答,公开了主任信箱、服务热线电话等,为用户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20065月,网上公布了防治商业贿赂电话和举报邮箱。截止20079月底,主任信箱共处理用户来信239封,做到了“政务透明,来信必复,事事落实”,信件回复率达到100%,许多用户都表示非常满意。服务热线电话共接听用户约87480个,平均每天处理问题约200个,有效协助了中心各处人员处理日常业务。网上开通了在线问答系统,共交流和处理有关业务问题近万个,平均每天处理20个,用户纷纷表示网上沟通更加方便和准确,尤其解决外地用户打长途的成本问题。

电子化政府采购提高了政府采购工作效率。以网上竞价为例,以前按手工方式处理询价采购,采购中心要向众多供应商打电话、发传真,这样来回确认就需要2个星期以上,效率低、成本高,还难以实现公开、透明。采用网上竞价后,采购人只需在网上自行发布需求,投标时间截止后系统自动选择最低报价供应商,采购中心审核后即完成项目周期。2006年共完成1719个网上竞价项目,最短完成周期仅为3天,平均完成周期为9天,75%的项目在10天以内完成,网上竞价的项目周期大大短于普通采购方式,效率明显提高。

电子化政府采购降低了政府采购行政成本。在加快实施电子化采购后,2006年资金平均节约率达到18%,比上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节约国家资金19.29亿元。以前部分采购人为了一个项目三天两头来回奔波于采购中心、供应商之间,常常“说破嘴、跑断腿”。现在通过协议供货、定点采购、网上竞价等方式,采购人只需在网上提交采购需求,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即可采购到符合需要的商品,减少了交通费、通讯费等,节约了时间,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还可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更重要是的,电子化政府采购可逐步杜绝采购“潜规则”中存在的成本。

电子化政府采购增强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采购行为,有利于节约型机关建设。仅以2006年采购中心政府集中采购量85亿元计,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节约率,每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资金8500万元。采购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采购结果更加公正、公平,减少了腐败的发生机会,促进集中采购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有利于集中采购单位职能的履行,加快集中采购单位转变职能,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采购中心在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的开发、建设和使用方面,注意协调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自主”与“外包”的关系。采购中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要时借助外部专业力量,根据实际需求,加快建设“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采购信息系统。“自主创新”是政府部门信息建设的永恒主题。政府部门的业务性质决定了政府部门的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和维护不能受制于任何公司、任何营利机构、任何个人,必须要保持独立性和控制权。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和可持续发展,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开源版本控制软件,进行了规范的文档管理和知识管理。系统日常运行维护和二次升级工作,保持独立性,由本单位人员主要负责。在保持独立性的同时,对于较复杂的信息系统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问题,及时求助外援,邀请业内专家进行“会诊”,吸纳专业意见;对技术难度高、有现成解决方案的需求,如办公自动化平台等,采购中心采用外包的方式公开招标开发商,以很低的成本和较快的速度实现了办公无纸化和网上审批采购业务,并在很短时间内接手维护工作,后期运行效果显著。

二是处理好“稳步”与“快速”的关系。稳步是指信息化开发要有长远眼光,根据信息化建设统一规划扎实推进,不操之过急,防止基础不牢,导致项目出现问题,比如需求没有搞清、系统架构没有建好,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项目,容易引起许多问题。随着采购中心事业的迅速发展,采购量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2003年的7.1亿元,200430.8亿元,200550.47亿元,到2006年的85.5亿元,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对信息化的需求迫在眉睫。我们认识到不应该被动式开发系统以适应各处的需要,要迎难而上,跟上形势,在快速解决当前需求基础上,还要适当超前主动解决问题。由于传统的软件工程中最常采用的如瀑布型开发模式等,软件开发周期比较长,开发成本高,维护不方便,软件危机、项目失败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新推出的敏捷开发技术,基本上解决了传统信息化建设缓慢的弊端,开发效率大为提高。采购中心紧跟先进技术方向,采用当前软件工程中最先进的敏捷开发技术。在采用敏捷开发技术后,在短短1年多时间,技术小组开发了协议供货、定点采购、网上竞价、短信平台等20多个系统,不仅很好地满足了采购业务的需要,而且提高了采购业务水平,许多系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三是处理好“创新”与“规范”的关系。采购中心解放思想,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方便用户,提高采购透明度和采购效率,增加网上竞价、网上订购等电子化采购方式,将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和介质由报刊为主转变为网络为主,降低成本,增强实时性和准确性。但由于政策的滞后性,在电子化采购并没有完备的法律保障的基础上,为规范电子化采购,采购中心认真调查研究,组织到国内电子化采购较好的广东、深圳等地方考察,对国外电子化采购应用较先进的国家如韩国、美国等也进行了实地学习。在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有关规定的基础上,采购中心对电子化采购流程进行了革新和再造,制订了相应的规定,积极向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如财政、审计等部门汇报,并得到肯定。

根据采购中心“十一五”规划要求,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将以“一网三库五个系统”为基础,初步完成“制度完备、程序规范、流程清晰、职责明确”,具有网上采购操作、信息查询、数据统计等全面功能的电子化操作执行平台。采购业务信息化建设将继续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进一步提高采购服务效能,降低行政成本,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事业发展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