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好后勤服务的育人功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徐永宏   

 

后勤工作在高校工作中不仅起到基础、保障、先行的重要作用,而且也有“育人”的功能。近年来,石家庄铁道学院后勤服务集团在服务工作中时刻牢记以后勤就是服务为宗旨,强化“服务育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增强后勤工作中的服务育人功能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树立“服务育人”理念,履行“服务育人”职责

“服务育人”的提出是后勤管理理论认识上一次质的飞跃。在全国高等院校后勤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院校后勤要坚持“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和“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三服务两育人”的后勤工作宗旨。后勤工作既具有服务职能,也有“育人”属性的两重性。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具有育人属性,后勤也不例外,它是为培养“四有”人才的总目标服务的。后勤“服务育人”的内涵是要通过科学管理,建章立制实行管理育人(或制度育人);通过后勤人员的优质服务、言传身教、熏陶感染来教育和影响学生,实行行为育人;通过创造符合培养“四有”人才要求的教学、生活设施和环境条件对学生起到陶冶情操、潜移默化的作用,实行环境育人。

努力做好餐饮服务,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食堂膳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方面,绝大多数学生在学校用餐,因此,餐饮服务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提出食堂伙食要坚持“安全第一、保本微利”的原则,让师生吃得好、吃得卫生、吃得实惠便宜是餐饮服务工作的目标。2006年以来,学院和集团自筹资金改扩建食堂,食堂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约2600平方米,同时餐厅内部购置配齐电视、音响、用餐桌椅及餐饮用具,从而比较好地缓解了由于连年扩招造成的学生就餐压力,改善了师生就餐条件和职工的工作环境。我们经常开展全员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帮助炊管工作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集团和餐饮中心督查组定期与不定期对饭菜质量(食品卫生、食品质量等)进行监督管理,协同做好成本核算,并坚持每周七天全膳供应。为保证食品卫生安全,提高饮食服务信誉度,降低风险度,我们开展了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努力创建A级食堂的工作。目前已有四个学生食堂被上级有关部门评定为A级食堂,是全省高校中A级食堂最多的学校,为全校师生提供卫生、安全、优质的餐饮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饮食服务水平和质量,给师生员工提供质优价廉的饮食服务。后勤服务集团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于2006年底组织实施了对大米、面粉、鲜肉、冰冻食品、食用油、禽蛋等大宗物品集中招标,定点采购,改善和提高师生饮食服务质量、降低饮食成本,并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提高大学生的文明素质和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观念,饮食中心组织学生开展了“倡导文明就餐,做高素质的大学生”活动,在院党委领导和学生处的支持帮助下,组织近100名学生参加了勤工助学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文明意识和劳动观念。

美化校园环境构建育人环境

教育家夸美纽斯曾经说:“校园应当安排得美观,成为一个快意的场所和对学生富有吸引力的地方”。现代教育心理学也认为:在人的性格形成过程中,环境因素影响很大。学生主要活动范围是学校,校园的环境质量和学生息息相关,并持久地产生直接影响。从实用到艺术,从绿化、美化、净化、知识化到学府化,可以行“无言之教”,对学生具有强烈暗示性、渗透性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实践中,后勤集团领导强烈意识到“育人”责任的重大,把校园环境的空地绿化、环境美化、校园净化放在“育人”工作的重要位置,后勤职工为此头顶烈日挥洒汗水,努力使校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力求融校园、家园、花园、乐园为一园,以此来影响人、熏陶人、感染人、教育人。学院占地总面积650余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5%,美化了校园育人环境。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园环境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大投入,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使整个校园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校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境宜人,逐步向园林化、景观化发展。我院于2005年被河北省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提高职工素质,培养一支“不上讲台的教师”队伍

后勤服务集团在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保障的同时,非常注重职工队伍建设,把“三服务、两育人”的教育活动贯穿后勤工作的始终。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工作,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宣传领导小组,通过校报、学校简讯、校园网以及集团简报(后勤纵览)、专栏等宣传渠道,及时宣传报道集团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三服务、两育人”工作动态、改革信息、好人好事,并在集团职工中组织开展“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征文活动,引导和激励集团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进取精神;二是狠抓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的教育。通过工会职代会,让职工充分行使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职能,通过为“我是后勤服务集团人、办好后勤服务保障事”提合理化建议、每年评选后勤十件大事、优质服务月、诚信服务月等活动,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三是狠抓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采取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教育。先后邀请了法律专家、管理学教授、校领导及相关单位领导给中层干部及管理干部举办了各类型的专题讲座培训。四是狠抓职业道德教育。充分认识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教育属性,始终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坚持“服务育人”宗旨,全面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各中心制订了道德行为规范,加强了后勤队伍的工作作风建设。

做好水电供应,倡导节约风尚

为努力保证教学、实验、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面对石家庄市严重缺水限电的现实,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和科学管理手段,实施调水工程、改造供水管道,实行废水二次利用,并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排除故障,努力保证教学、科研、生活用水用电,确保水电供应万无一失。通过细化管理,加强设备监控和数据统计,在今年新增建筑物多,绿化用水量大的情况下,还比去年减少用水量10万吨。全年供水101万吨,做到了水质卫生稳定,水压适中,没有出现超过24小时停水的情况。通过对家属区一户一表改造,对公共走廊、教学楼加强共用电和照明电的管理,学生宿舍采用计量设施,对校办企业单位安装IC卡预收费式电表等,使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100万度。同时,为了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的节约美德,我们向全校学生发起了节水、节电以及倡议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的活动,使广大学生树立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倡导助人为乐,帮困助学育人

校党委提出开展“帮困、助学、育人”活动,倡导助人为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集团全体共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带头参加帮困、助学、育人活动,切实推进帮困、助学、育人活动的顺利开展。集团各支部与我学院16名贫困生建立了助学育人关系,在关心他们生活的同时,在思想上给予帮助,在学习上给予鼓励,在情感上相互交流。同时,乘此东风,在集团内掀起团结互助新风尚,为促进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作贡献!

强化后勤管理,在服务中育人

后勤服务集团在改革中充分意识到,后勤工作的职能不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被动服务,而应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根据自身特点,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实施后勤管理,开展育人活动,用优良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共同育人。在服务中体现对学生的教育。

1.服务活动的主动性。例如教室桌椅、玻璃、灯、水龙头、门锁坏了,如果不修,一拖再拖,学生就会感到失望,就会感到没有人关心他们,从而对教育教学产生不利影响,在教育学生关心集体,关心他人方面就会缺乏说服力。集团及时维修损坏的教育教学及生活设施,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使广大师生感到家一样的温暖,产生归宿感,形成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

2.教育活动的经常性。在为师生服务的同时,针对各个时期学生中出现的不良习惯,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例如针对学生就餐习惯差、环境意识差、劳动观念差的现象,集团开展了提倡文明就餐,做高素质的大学生等活动,并利用学生较集中的教室、食堂等地,广泛开展了“讲卫生、讲文明”、“不乱扔、不浪费”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实践证明,后勤服务工作要始终抓好“三服务、两育人”的教育,把为学校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作为集团首要工作目标,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优质服务的检验尺度,把服务宗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运用各种手段与措施,切实发挥好后勤特有的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的功能,为学校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人才起到第二课堂的良好作用。

 

(作者单位:石家庄铁道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