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强管理 不断提升机关后勤保障工作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局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这既对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又对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后勤保障工作,集中精力抓党建,聚精会神搞管理,不断提升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

注重实效,深入扎实搞好党建工作

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重视搞好党的建设,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有效地促进了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开展。

一是搞好经常性学习教育。紧紧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十七大”这一主题,突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两个重点,制定了机关服务局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联系实际开展了“我为明天的服务局献计献策”和“为进一步搞好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献计献策”活动,既统一了思想认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又发现了问题,找到了对策,改进了工作。我们邀请机关纪委书记上廉政教育课,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在“5.1”劳动节前夕,我们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卢秀岩同志为全局干部职工作了关于“一团火”服务精神的报告,增强了大家爱岗敬业的自觉性。在建党86周年来临之际,开展了“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请退休部领导讲党课,进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的教育。

二是组织开展读书育人学习活动。为响应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号召,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热情,培养和造就知识型、技能型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局党委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了读书育人活动,我们购买了《敬业胜于能力》、《工作中无小事》、《从平凡到卓越》等书籍发给全局干部职工,大家积极参与读书活动,联系个人思想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安心热爱本职工作,从点滴小事做起,满腔热忱地为部机关搞好服务。我们还举办了会务知识、计算机知识专题讲座,提高了大家的技能水平。

三是争创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组织开展了“文明伴我行”主题活动,局机关和服务部门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普遍制订了“文明用语”,实行了规范化服务。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处室(经济实体)、文明窗口、文明之星”活动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文明创建活动评比标准和资格,并推行“首问负责制”,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响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发出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号召,我们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安委会、东城区及和平里地区交通队的有关同志作了题为“迎奥运、讲文明、守规章、保安全”的报告,进行交通安全法规教育,近百名同志参加了报告会。在“八一”建军节前夕,我们针对复转军人较多的特点,结合服务局工作实际,开展了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倡导雷锋精神,全心全意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系列活动。我们分两批组织聘用的临时工作人员和在职干部职工到军事博物馆参观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他们观看展览后深受鼓舞,表示要发扬我军光荣传统,树立求真务实、勇创一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良好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使工作更细致、更周到。举办了“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同志事迹报告会。孙茂芳同志以“发扬解放军光荣传统,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为主题,讲述了他40多年来学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传播雷锋精神的人生历程,以真实的故事真挚的情感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表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而且要将它发扬光大。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牢记雷锋,牢记为人民服务,做好本职工作,向孙茂芳同志那样,好事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机关后勤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管理,千方百计增强保障能力

一是从健全制度入手加强管理。局领导班子提出了“搞好团结,坚决反对自由主义;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以身作则,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的“约法三章”,颁布了“禁止赌博、禁止上班时间非公务喝酒、禁止无故迟到早退不上班”的“三条禁令”。同时,从制度建设入手强化管理,修订、完善了《机关服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中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局委员会工作规则》、《机关服务局廉政规定》、《机关服务局学习制度》、《机关服务局谈话提醒制度实施办法》、《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新制定了《短期用工管理办法》,与服务部门招用的短期用工人员签订了劳动合同,为其缴纳了社会保险费;制定了《机关服务局经营实体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府采购招标工作制度》,加强了财务和资产管理。

二是从点滴入手勤俭节约。我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组织开展了“节约就是贡献”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大家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升油入手,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因食堂楼房装修改造,开水房不能供应开水,如果将锅炉搬迁供水,需要10多万元,我们发扬南泥湾精神,租了两个大煤气罐,买了几十把大水壶,一壶一壶烧开水给大家送到办公室,三个多月来共送开水近1万壶,煤气费只花了2千多块钱。我们改变以往的做法,将总结会、研讨会、联欢会等安排在部机关院内举行,既保证了会议的效果,又节约了经费。

三是从整顿现有经济实体入手开展创收。为弥补后勤经费不足,我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对现有经济实体进行整顿,积极开展经营创收活动。通过开展交通服务创收、劳动保障图书发行、合办奥运会服务人员培训和为部机关提供机票、火车票售票服务等,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想方设法,提高服务质量

全局同志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按照部领导提出的“少喊口号,多办事实”的要求,满腔热忱、想方设法搞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

(一)狠抓食堂管理,改善机关伙食。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把食品卫生关、原材料采购关、保管关及菜谱制定关、食品加工制作关、餐具消毒关;邀请烹饪专家指导,学习借鉴兄弟部委经验;主动听取意见,更新主副食品花样,不断提高伙食质量。

(二)主动上门服务,搞好医疗保健。坚持每周两次上门为机关干部巡诊,聘请老中医和心血管、妇科专家定期来部为大家开展门诊服务,联系体检中心为部机关和部属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定期出刊健康简报,宣传卫生知识。

(三)搞好交通服务,保证公务用车。今年以来,已完成各项会议、公务出车1200台次,安全行驶34.7万公里。为部职工义务验车15次,驾驶证年审20余次。实行日常和节假日夜间值班制度,保证了紧急公务和特殊工作用车。

(四)精心维护保养,确保通讯畅通。电话室坚持定期巡检,上门搞好电话消毒、换电池等服务;实行文明规范化用语,话务量日均2000次,半年共计36万次。协助拟定南北楼通讯线路对接方案和社保大楼通讯设计方案,及时完成北楼通讯布线调整和测试及电话安装,确保了部属单位搬迁后通讯畅通。

(五)学习先进经验,加强物业管理。我们向先进物业公司学习,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一是整合内部职能,将原来由各处室分散管理的物业项目,统一到局属物业中心来管理,合理设置内部机构,选配骨干力量充实到物业服务第一线。同时,选聘了物业管理和专业维修人员,加强了技术力量。二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我们邀请建设部物业方面的专家来局里上物业管理课,请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作《物权法》学习辅导报告,并派人到物业管理先进企业现场观摩,使大家拓宽了视野,提高了专业技能水平。局属物业中心已有5人获得了物业经理证,有14人获得了专业技术证书。三是健全制度,规范服务。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的要求,申办了物业管理企业三级资质,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服务标准,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六)积极创造条件,拓展服务内容。我们主动承担了厅局长会议、亚洲就业论坛会议、医保研究会成立大会、劳动学会和社保学会换届大会等医疗、交通、伙食、接待等会务工作,赢得了与会人员的赞扬。我们与和平里第一小学进一步搞好共建,并联系了部分幼儿园和重点中学,建立起良好关系,为部职工子女入托、入学提供方便。与和平里交通队共同加强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和管理,方便了公务出车和有私家车的同志出行。我局邀请10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分批到南戴河黄金海岸培训中心休养,受到了老同志的广泛好评。我们还在义务献血、计划生育、植树绿化、理发、票务等方面搞好服务,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