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加快和谐后勤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武汉市政府办公厅行政处

 

构建和谐后勤,就是要实现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科室与科室之间相互配合、单位与外部环境融洽联通,整个后勤形成一个政通人和、运转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

构建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人际氛围

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个和谐的后勤首先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确保“人和”,“人和”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人和”出感情、出健康、出效率。我们坚持从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努力做到“四个关心”,体现人文关爱,构筑凝心工程。一是关心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在机关内部提倡终生学习理念,使每个人都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立身之本,树立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形成勤于学习、乐于求知、勇于探索、学以致用的风气。定期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央和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学习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现代知识和业务知识,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有所作为。近几年来,全处98%以上的干部职工通过自学,达到了大专以上学历或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先后有10多名同志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我们还坚持每年为机关干部职工检查身体,建立了文体活动中心,购置了功能齐全的活动和健身器材,适时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体质。二是关心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以人为本是符合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的先进管理理念,尊重人、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个人合法利益的实现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此,我们始终把实现社会整体利益和促进单位个人利益放在协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积极争取政策,认真落实相应的政治和生活待遇,让干部职工该得的能得到,该享受的能享受到。近几年来,我们在落实工资、奖金、保险、房改以及录用、任免、晋级、培训、休假、奖惩、调动、退休等方面,根据有关政策,本着就高不就低、兼顾不苛刻的做法,努力为干部职工说话办事,极大地维护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保持了高度稳定。三是关心干部职工的生活。近年来,我们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争创“和谐科室”、“和谐家庭”活动,不断加强科室内部的思想沟通和同事之间的团结友谊,积极想办法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经常过问生活中的冷暖,及时和解家庭矛盾,对于较困难的干部职工采取适当的措施予以帮助,使之在单位工作舒畅,回到家里生活舒心。四是关心干部职工的进步。我们坚持用人之长,帮助干部职工扬长避短。对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时给予鼓励,对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及时给予关心,帮助查找原因,树立信心,鼓励其迅速从困境中走出来,使之丢下包袱,继续前进。同时,还注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构建高效、规范、有序运转的工作机制

一个和谐的后勤不仅表现在人气的和顺,而且还表现在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秩序,这是衡量一个单位和谐的重要标准。高效运转的良好秩序主要是指各项制度科学实用,能真正管好人、激励人。我们根据新的形势发展,不断创新制度,用和谐的工作机制来规范日益繁重的后勤保障工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和谐工作体系。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既讲分工,更重合作。我们从工作实际出发,经过不断地摸索与总结,修订了《行政处工作职责、规章制度汇编》,这套制度共计131项,1500多个条款,明确了各个工作机构和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要求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按照职能分工,充分行使职能,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各自工作任务;这套制度在明确各个岗位职责的基础上,要求重大活动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后勤的整体合力,实现工作效能的最大化。近几年来,后勤各科室根据制度的要求,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抓大事、议大事,办大事,联合承办了政务接待、会务保障、政府采购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都较好地做到了让各级领导满意、让各个部门满意、让每位客人满意、让本系统的同志满意,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二是坚持民主议事规则,内部求沟通,外部讲协调。民主议事规则是我们根据后勤工作实际形成的一种决策机制,它的任务是及时研究单位内部事务,同时抓好对外协调工作,实现后勤机关工作和谐有序运行。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凡属后勤机关的重要事项,均要先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制定方案后,广泛征求意见,再按程序报上级批准后组织实施。由于这个工作环节的存在,尊重了工作人员的知情权,决策的透明度大大提高,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猜疑和纠纷,为构建和谐后勤打下了好的基础。民主议事规则还包括与市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沟通与协调,促进了相互信任与理解,工作开展得又好又快,政府各个部门在一个和谐宽松的环境内得到了共同发展。三是实行机关事务联动管理机制,勤通报,纳众智。所谓联动就是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运作。后勤机关事务关系到各方面的利益,大家都十分关心,如果处理不妥,就会引起思想混乱,带来不和谐的负面效应。为了将负面效应降到最低限度,我们建立了后勤机关事务联动管理机制。这个联动群体由单位各方面的人员组成,包括老同志和各科室代表,主要职能是研究单位管理方面的事务,并由联动成员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其所在的群体反馈。联动工作采取不定期召开会议的方式,讨论有关后勤建设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全体成员畅所欲言,将不同意见都反映出来,然后优选最佳方案。

构建和谐、优美、舒心的工作环境

一个单位有一个舒心的内部环境,可以激发干部职工奋发向上的热情,达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美;建立一个和谐融洽的外部环境,可以使干部职工开阔视野,博采众长,增长才干。因此,构建和谐的优美环境,形成人与环境的和谐,延伸和谐的单位人际关系,是构建和谐后勤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我们在这个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一是打造优美的物质环境。我们市政府机关大院始建年代较早,基础设施相对老化,外宾和群众给我们提了不少好建议。1999年市政府规划1.2亿元建政府大厦,当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后,市政府作出了停建的决定。我们按照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要求,践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对机关大院进行了整体改造、完善了基础实施、维修了办公楼、提高了科技含量,实现了人与现代化办公环境的和谐;对大院内进行了庭院绿化,新建车位和林荫小道,人在其中格调和谐,赏心悦目。整个工程只花费1000多万元,为国家节约资金1亿多元。二是打造和谐文化环境。我们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先进文化思想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以爱心服务”、建设“文明窗口”、打造“和谐家庭”等活动,通过这些文化活动,激励大家提高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另外,结合政治学习开展读书演讲、心得交流、参观考察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得到提高。三是构建和谐外部环境。我们认为一个单位的和谐不仅仅是内部的和谐,还要注重外部环境的和谐,特别是与市政府各部门、本系统上下级单位的和谐。我们采取对内多沟通、多协作、多补台,团结共事,对外采取多联络、多学习、多交流,互利双赢的方式,与社会各界广泛接触,以诚相应、以礼相待,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