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制化建设 推动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有10个在编处室,公务员编制77人,直属单位22个,其中经营单位15个,在职干部职工3000多名。主要职能有省级机关房地产综合管理、全省性重要会议保障、省行政中心规划、管理和服务保障、政府采购、车辆管理、子女入托、副省级以上领导服务等。人员多、职能全、资产量大。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只有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通过改革创新,大力加强法制化建设,按章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搞好服务保障工作,才能确保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机制的优化和制度的健全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单位的兴衰,必须十分重视,认真抓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积极推进用人激励机制、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大力加强法制化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工作目标。

()建立以业绩考核为重点的用人机制

一是科学、民主配备各级领导班子。组成考核小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程序对干部进行全面考评。以提高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为根本要求,看主流,看实绩,看发展,科学配备基层领导班子,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开拓进取、成绩突出、群众拥护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重点选配好能提高单位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的相关人才。

二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倡导“给想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的人舞台,给干成事的人激励”的用人理念,形成经营单位千方百计挖潜增效,服务单位想方设法提高服务质量,大家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和学先进、比业绩、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立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按照局《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规定,对干部进行调整交流,使干部在不同岗位上得到锻炼和考验,促进干部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提高综合素质。3年来共调整和提拔使用80多名干部,从组织和人才上保证了局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建立公开透明的分配激励机制

20043月,针对过去考核制度上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大胆改革,推出了新的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在产权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实行效益与业绩挂钩的分配机制。内容包括利润总额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利润率等指标,同时,职工收入也要同步增长。考核设基本年薪、效益奖励、经营优胜单位奖励、特别贡献奖等。2005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经营责任制考核办法》,增大考核部分,业绩与分配进一步挂钩,拉开收入差距,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班子成员按60%同奖同罚。还实行了每月效益通报制度,公布利润排名情况,年底对贡献较大的经营者,经济上重奖,政治上鼓励。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状况,使服务质量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大幅度上升。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剖析管理上存在问题,根本原因是制度不够健全或执行不力。为此,局党组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结合实际情况,在狠抓建章立制的同时,大力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发挥制度的作用。我们先后建立健全了局领导班子、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和廉政建设四大类、60个规章制度,基本涵盖全局工作各个方面,并汇编成册下发。过去有些重大项目未经过集体研究等重要程序,造成一些失误。现在凡是按规定要提交局党组和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的,都按制度办事,决策科学民主,效率高,效果好。如过去接待工作不够规范,有多头通知、多头宴请的现象,经费开支过大,群众有意见。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本着热情、周到、规范、节约的精神,从接待范围、接待程序、工作要求、经费结算和监督检查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并严格执行,使接待经费比过去降低了几成,效果明显。在内部管理上,我们抓了工作纪律,为每个工作人员制作了工作牌,并附上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接受监督。目前,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全局上下形成了认真学习、贯彻执行规章制度,有章可循、照章办事的良好局面。

()突出抓好廉政制度建设

一是制定了《局关于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监督管理实施办法》。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尤其是关于基建工程招投标规定,带头做到不干预和插手基建工程招投标活动,同时要求其他局领导一并做到。

二是出台一些紧密结合我局实际的制度。根据新形势下我局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新目标、新要求,先后制定了《局党组工作规则》、《局长工作责任制》、《局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局领导干部谈话诫勉制度》、《局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实施办法》等10多个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尤其是制定了符合我局实际、操作性强的《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行为的范围、内容、程序和要求,落实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的责任,增强了监督和考核的力度。

三是加大对基建工程招投标制度的执行和监督力度。严格按局基建工程招投标规定程序办事,形成了规范、公开、公平、公正的格局。到目前为止,在基建工程招投标中没有发现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基建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情况,也没有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四是加强机关经济房(专用房)分配出售规范管理。这几年我局建设和分配出售省级机关干部职工住房达5000多套。为此我们专门研究制订机关经济房(专用房)分配出售的“十六条规定”,在小区经济房分配出售中,清理了弄虚作假的250多个申请对象,查处了46人,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机关干部的好评。

去年9月,在省委召开的贯彻落实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座谈会上,我局作了经验交流,有关经验材料被省纪委转发;省直机关纪工委在《机关纪检监察信息》上转发了我局《从制度入手,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的材料。

推动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各项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贯彻执行,有力地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促进了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促进了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的稳步上升,保证了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促进了领导干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与完善,我局领导干部法制意识得到加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一些重要基本建设项目上,经过反复论证和党组集体研究确定,避免了盲目性;通过狠抓管理和廉政监督,工程进度、质量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得到了保证,还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锻炼、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懂业务、会管理的干部,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促进了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2006年实现利税37595亿元,其中利润22385亿元,上交税收15210亿元,取得三年翻三番的骄人业绩。今年上半年,实现利税和住房资金收入283456万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促进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后勤经济的大发展,也促进了服务、保障能力的大提高,在改善省直单位干部职工住房和办公用房条件、子女入托服务、公务用车、就餐服务等方面我局都取得显著成绩。在省政府直属44个单位2006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单位”,实现“三连冠”。去年提出为省级机关办的十件实事均已完成,今年提出的十件实事也在落实之中,省级机关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事实证明,各项规章制度和新的用人、分配激励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了我局管理、服务、经营等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使我局的工作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我们将继续加强机制、制度建设,同时把改革创新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筑固下来,形成促进我局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有力地推动我局机关事务工作法制化建设,确保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