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精心保障优质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水利部部长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水利事业的发展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当前,水利事业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发展和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对机关后勤工作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机关后勤部门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关键,以建设效能型机关、节约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为抓手,以严格的制度为规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促进廉洁高效的目标,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第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好我国的水资源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水利工作的中心,是水利事业的大局。水利机关后勤工作要根据水利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研究探索机关后勤工作的发展目标、方向、重点和方法,紧密围绕水利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推进机关后勤改革,提高管理能力,强化保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满足水利事业发展需要的现代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第二,强化管理,搞好保障。“管理、保障、服务”是机关后勤工作的基本职能。要稳步推进后勤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适应水利事业发展需要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不断强化和完善管理职能,提高机关后勤行政管理的组织化程度,深入开展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机关后勤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要研究建立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不断改进机关后勤保障方式,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在职工住房制度改革、办公用房配备、车辆购置、车辆使用以及职务消费、公务接待等方面,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层次分明的保障制度和保障标准,切实增强保障能力。要始终坚持服务宗旨,以人为本,注意倾听各方面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努力提供与水利事业发展和职工生活水平提高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保障。

第三,勤俭持家,节能降耗。勤俭节约是对机关后勤工作的基本要求。水利系统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来抓,带头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机关资源消耗,做资源节约的模范。要加强节约知识宣传教育,培养节俭意识,从小事做起,注重工作细节,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日常管理。要完善基础设施,减少跑冒滴漏,筑牢节能降耗工作的坚实平台。要严格考核奖惩,狠抓节能降耗工作的责任落实,努力把各级水利部门建设成资源节约型机关。

第四,以人为本,推进和谐。后勤工作是机关矛盾的化解剂、干部群众的暖心剂、和谐机关的推进剂,在和谐机关的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出发,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困难,解除职工后顾之忧。要妥善处理后勤服务工作中的矛盾,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握好政策尺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努力解决好难点问题,对于合理的需求要创造条件满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清情况,向干部职工交底。要公开、公平、公正,不搞特殊化,不搞暗箱操作,不做损害干部职工利益的事情。要改进服务态度和方式方法,倡导人性化服务,说话和气,办事周到,多出有利于和谐的主意,多说有利于和谐的话,多做有利于和谐的事,不断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第五,提高素质,清廉务实。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关键在队伍的素质。要坚持把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努力改善机关后勤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后勤队伍的专业技能。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方法,做到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权力置于有效的制约之下。从事机关后勤工作的干部职工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各级领导要重视机关后勤工作,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多一份关爱,努力为机关后勤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积极为机关后勤干部成长提供平台。

总之,新的历史时期赋予机关后勤工作新的内容和新的理念,水利机关后勤部门在工作实践中也积累了许多很好的做法。今后,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提高机关后勤工作水平,为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