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安排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讯  日前,中共国管局党组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中发〔200712号)要求,结合全局的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出安排意见。

《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共同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十七大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力量。

   《意见》强调,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领会完成党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的基本内容。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作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战略决策,提出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工作体会,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今后五年,将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切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落实,为党的十七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提供有力保证。

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新修改党章的精神实质。党的十七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一系列对内对外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党章,把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成果和重要经验写入党章,是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调动全党积极性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更好地学习和贯彻党章,有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有利于更好地按照党的基本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及重大方针政策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有利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意见》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

(一)学习宣传阶段。举办专题报告会和座谈讨论会,各级党组织要采取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七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认真学习人民日报重要社论及相关文献资料,不断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真正把十七大文件学深学透,既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基本精神,又着重深化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更好地用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集中培训阶段。在学习的基础上,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开展集中培训。12月上旬,举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十七大精神。各级党组织要采取集中办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研讨班和党员论坛等形式,认真抓好本单位处以下党员干部的学习。  

(三)深入研讨阶段。各单位要坚持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今年年底,举办工作研讨会,把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2007年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安排之中,研究提出全局明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明年3月,各单位要结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认真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明年“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全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经验交流活动。机关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贯彻落实工作的深入开展。

《意见》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提出要求 。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研读报告,带头交流体会,带头研究问题,带头抓好落实。机关工青妇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贯彻活动。

(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十七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科学思路,转化为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把机关事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坚持“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适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进一步理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为建设服务型和节约型政府机关作出贡献。

(三)改革创新,促进党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四)落实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要认真学习新修改的党章,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加强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党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党员、离退休人员中党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

《意见》还提出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研讨参考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