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11-20 11: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在国管局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20071023

 

今天,我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刚才,寰中同志介绍了党的十七大会议概况,高翔同志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各方共识、反映了人民心声,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把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了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充分体现了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对于全党同志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要求,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这次大会,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无论是大会报告的起草、党章修正案的形成,还是大会代表的选举、“两委”人选和中央领导机构人选的推荐、考察和选举产生,都充分发扬了民主。报告的起草,经过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仅报告征求意见稿在各省区市、各部门和军队系统征求意见的人数就有5560人,集中了全党和各方面的丰富智慧。

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共同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

十七大报告,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心愿的报告,是一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报告,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报告,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握十七大报告阐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第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七大的主题。十七大的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一主题,揭示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各族人民的新期待,是党的十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十七大报告阐明了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今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党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人民从新的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

十七大报告,高举了一面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了一条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提出了一个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了一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主线,提出了四点根本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86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9年来,艰辛探索和矢志追求所获得的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加以发展。

第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成绩。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推动党和国家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这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更加紧密的五年。实践充分证明,十六大以来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继续认真加以解决,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

第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改革开放29年来,我们实现了全党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转变,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十七大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29年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十条宝贵经验,就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取得了我们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摆脱贫困、加快实现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

第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第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十七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和历史地位。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必须坚持与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第六,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十七大报告基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段阶段的基本国情,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出要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第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十七大报告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等方面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强调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等,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八,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十七大报告指出,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继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着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全面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三、要用十七大精神指导机关事务工作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都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局各单位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十七大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把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管理、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第一,抓好学习贯彻。局党组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要通过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和集中轮训班等方式,对局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局属服务经营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轮训。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对全局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行安排和布置,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准确把握报告的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中去,为十七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作用。

第二,积极推进改革。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我们要按照报告的要求,加强调查研究,推进理论创新,着力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机关事务法制建设,推进《机关事务条例》起草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和服务行为,依法实施管理、保障和服务,有效控制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更加有力地保障政府机关运转。要继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服务业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实践经验,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为机关和职工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第三,切实加强管理。十七大报告提出,要“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倡导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奢侈浪费。”我们要按照报告的要求,加强规范公务接待、国有资产、房地产、政府采购等各项管理,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机关。一是抓好规范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局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继续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国内公务接待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提出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具体办法,明确界定公务接待范围,规范接待形式,加强预算控制,创新管理方法,完善规章制度,切实解决公务接待中的奢侈浪费问题。二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要进一步完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做好《中央国家机关通用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的组织实施工作,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及部分通用资产配置标准,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要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从严控制车辆编制,继续抓好车辆清查登记和超编超标车辆的收缴工作,完善管理制度,适时修订使用标准,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切实降低车辆经费支出,减少浪费行为。三是加强房地产管理。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基建投资、土地利用、项目监管、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中办发[200711号),抓好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的清理,严格控制办公楼等楼堂馆所项目。四是加强政府采购工作。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扩大采购规模,规范采购程序,充分发挥政府集中采购的规模效益,有效节约行政经费。五是认真抓好迎奥运环境整治和节能减排工作。配合北京市做好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抓好中央国家机关“平改坡”、建筑外立面粉刷和燃煤锅炉改造等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整治任务。要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培训,完善制度办法,加快建立水、电、气、油等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报告制度,使节能减排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第四,搞好服务保障。要牢固树立“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思想,把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我局的立局之本,坚持主动热情、细心周到的服务宗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做到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在管理中强化服务。要认真做好明年国家机构换届后老同志和国家领导人的服务工作,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有关服务保障工作。要着力解决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服好务。按照十七大报告中关于“住有所居”的要求,认真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职工住房保障工作。当前,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24号)和全国城市住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收入水平、工作特点和居住要求的住房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和供热体制改革工作,切实改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居住条件。要继续做好整顿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工作,制定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管理办法,一如既往地做好为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服务的各项工作。

第五,进一步抓好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按照十七大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和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完善和落实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提高我局作风纪律整顿活动成果,及时制定和修改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印发《国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七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我们要按照十七大报告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始终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持之以恒地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要深刻总结和汲取个别单位发生问题的沉痛教训,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工作,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加强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局党员干部承诺: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自觉接受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监督。

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既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为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