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务接待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07 15: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种形势下,来山东检查指导工作和参观考察的领导和客人越来越多,在山东召开和举办的全国性和国际性的会议、活动越来越多。接待工作已成为展示山东发展环境和对外形象的重要载体,对发展山东、推介山东、宣传山东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一、牢固树立“大接待”观念,不断强化服务经济职能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接待工作,把接待工作作为政府工作大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构建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来抓,要求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树立“大接待”观念。每逢重大接待任务,省政府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保证了接待任务的圆满完成。全省接待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加快从单纯事务型服务向事务型和政务型相结合转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服务中心工作。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接待工作在推动各地交流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越来越突出。为发挥好这一作用,我们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牢固树立接待工作是投资环境,接待工作可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观念,充分利用接待工作的载体作用、推介作用和信息渠道作用,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上,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当好接待员、服务员、宣传员和信息员。近年来,各级接待部门及时将省(市、县)情资料、招商引资政策等汇编成册,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向客人宣传本地的资源、交通、区位、产业优势,努力搜集各地的投资、经贸合作信息,自觉地把接待工作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较好地发挥了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的作用。
    二是增强协作意识,完善接待工作网络。政府接待工作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体现着地方的综合实力。一些大型会议和活动人员众多,头绪繁杂,仅靠政府接待部门的力量远远不够。对此,我们不局限于每次接待活动的临时抽调、临时动员,而是树立“大接待、大服务”的理念,实行“统一管理、分散接待”,即由政府接待部门总体协调调度,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承担接待任务。同时,借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做法,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建立起人力、物力和公共资源协调配合机制,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接待工作运行体系,锻炼和培养了一支以政府办公厅(室)接待部门人员为主,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及部分企业优秀接待人员为辅的公务接待队伍,为完成重要接待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是增强政治意识,当好领导的助手。接待工作是为党委、政府服务的,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关系到国家安全、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接待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政府接待工作无小事”的思想,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把讲政治贯穿于服务之中,用优质服务来体现,用服务成果来检验。在具体工作中,用心领会、用心把握、用心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各项接待工作的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慎言慎行,确保接待工作不出错、不误事、不疏漏、不出现任何负面影响。


二、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接待工作质量和水平


    接待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和全局性都很强的工作,集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后勤保障等功能于一体,必须悉心研究工作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大胆创新。近年来,我们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的接待工作经验,强化创新意识,在政务接待创新上做了一些探索。
    一是创新工作制度。严格的制度和规范的运行程序是做好接待工作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我们重新制定和规范了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重严格接待范围,做到确保重点、对口接待、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注重严格接待程序和标准,做到有利公务、勤俭节约,特别是在餐饮方面,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在突出地方特色,既严格控制了接待标准,又让接待对象满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下发后,我们及时召开了全省政府系统接待工作会议,对文件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省公务接待工作做了部署。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已联合制定了《关于贯彻中办发(2006)33号文件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的实施意见》,近期将下发执行。
    二是创新会议管理方式。山东省政府历来把精简会议作为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省政府大型会议组织工作的意见》、《关于改进会议组织工作的意见》、《关于改进和加强政务工作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对精简会议、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等做出了行之有效的规定。主要是:实行会议总量控制。每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原则上控制在30次以内,每位副省长主持召开的工作会议不超过2次、电视电话会议不超过6次;综合性会议控制在1.5天,专题会议控制在一天;每次会议一般只安排一位领导为主讲话,在工作会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1.5小时,在电视会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40分钟,典型发言每人不超过10分钟。实行会议审批把关制度。对部门提请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先逐级把关,凡是不必要开的坚决不开,凡是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坚决不开工作会议,凡是能合并召开的尽量合并召开。经严格把关后,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或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审定。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未经批准召开的会议,经费管理部门不予核拨会议经费。我们一般将会议地点安排在定点宾馆、内部宾馆或招待所。除现场观摩会外,省级会议一般安排在省会城市召开。
    三是大力推行“三化”服务。首先是个性化服务。注重从客人实际出发,特别是针对少数民族、外商外宾等不同的饮食传统、习惯和文化差异,在原则范围内,尽其所能地想客人所想、解客人所难、办客人所需,充分体现出对客人不同个性特点的重视和尊重,努力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其次是特色化服务。充分体现时代气息、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着重在文化传统上立意、在民俗习惯中挖掘,注意宣传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产业资源特色和工作亮点。第三是精细化服务。在接待内容、接待时间、行程安排、方案制定上,从点滴细节入手,综合考虑,努力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环环相扣、不出纰漏。每次接待任务完成后,都进行认真总结,不断研究探索接待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促进了接待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接待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接待队伍,是做好接待工作的重要前提。我们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要求,着力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在调整充实上下功夫。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公开招考、内部择优等方式,对接待队伍进行调整充实,优化队伍的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使接待工作水平、工作成效大大提高。二是在思想教育上下功夫。认真抓好接待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使接待人员切实强化服务观念、“接待工作无小事”观念和大局观念,牢固树立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和密切配合、团结协作的团体精神,形成风正、气顺、心齐,能干、会干、干好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采取举办培训班、交流学习、专题调研等形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增强业务素质,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四是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教育接待干部淡泊名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求真务实观念,消除浮躁心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接待工作中。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断增强自律意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