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 突出重点 积极推进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07 15: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子强

 

    节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做好节能工作要统筹规划,集思广益,科学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辖区节能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以能源资源消耗管理为重点,以建设节能型机关为目标,建立健全各项节能措施,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推进辖区人民银行节能工作。


一、明确目标,落实措施,扎扎实实推进辖区节能工作


    到2010年,辖区节能工作要力争实现以下四个主要目标。一是以2005年的数据为基数,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二是创建并推广一批节约资源试点示范单位及经验;三是形成爱行如家、人人讲节约的良好风尚,建设节能型机关;四是逐步建立分级管理、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的人民银行节能组织体系,建设人民银行节能长效机制。为实现以上目标,要把握以下八个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节能。各级行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开展合理用能评价,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并全面执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力争办公建筑单位面积综合能耗水平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20%以上。
    二是加强现有建筑节能改造。要对现有建筑进行节能诊断,优化运行管理,抓好围护结构改造,推广绿色照明,加强中央空调、供暖和办公用电等耗能设施、设备的节能测试、分析,有计划地实施节能改造,提高建筑物能源利用效率,使既有建筑改造后能够达到较高的节能标准。节能改造要考虑成本。
    三是加强节地、节水管理。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按照集约高效的原则,依法规范机关房地资源管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人力推广节水型卫生器具;加强对空调、食堂、洗车和绿化等环节用水的管理;有条件的单位要建立中水回收利用系统和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经过努力,要确保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的节水率在2005年的基础上提高20%以上。
    四是积极推行综合电效改造。各级行要建立健全用电管理制度,实施分项计量。要结合实际,对中央空调、照明、电梯、办公用电设备和电力分配系统进行系统性诊断分析和技术改造,实现用电系统整体化、提高电效。办公区域夏季空调温度设置应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18摄氏度;工作时间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杜绝长明灯,在自然光能源满足办公条件的前提下,要禁止“白昼灯”;减少空调、电脑、复印机等耗能设备的待机能耗,养成人走灯灭的良好习惯。
    五是严格公务车辆节能管理。各级行要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完善公务车辆配置标准,核定车辆编制,压缩配置规模;鼓励采购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按规定及时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加强公务车辆日常管理,合理调度车辆,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
    六是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能源。各级行要根据《人民银行建筑节能新技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荐目录》,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推广高效电光源、照明灯具、电器附件,采用节能型灯具、供热和空调设备。有条件的要积极利用太阳能等绿色能源。下一步,分行将选择有条件的中心支行进行建筑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试点。通过试点,逐步扩大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范围。
    七是加强节能采购控制。要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禁止采购能源效率低的产品和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和设备。
    八是节约办公耗材。要加强办公材料消耗管理,建立消耗核算制度和定额管理制度,推行无纸化办公,压缩复印机、打印机配置规模,促进办公用品的循环使用和高效使用。


二、突出重点,完善制度,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


    全面推进节能工作,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一)抓住主要矛盾,切实解决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的节能工作。做好节能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不能“撒胡椒面”。要结合本行实际,对耗能浪费占比高的项目进行仔细测算和排查。对耗能浪费量大的,要采取综合措施,重点突破。
    (二)从点滴做起,做好日常节能工作。俗话说:“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做好节能工作就是兴家兴行,必须从现在做起,从本部门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从小事做起。要特别注意从细节上节能,如减少设备待机能耗、及时关闭电源、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等,这些都是细节,但关乎节能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节约。
    (三)健全完善节能制度,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各级行要坚持从源头抓起、预防为主、全程控制的原则,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节能工作长期、有效、持续开展。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全面开展能源消耗调查,尽快建立机关能源消耗统计制度,及时掌握节能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定期公布节能进展情况。二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结合总、分行工作要求,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资源整合和节能、节水为重点,制定节能型机关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节能经费预算管理。各行有关节能改造等费用,都要纳入年度预算,按规定使用,确保节能工作正常开展。
    (四)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节能工作责任制。要按照“三个体系”的要求,对节能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执行责任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要建立节能激励机制。对节能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对节能工作开展较差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批评甚至经济处罚。分行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级行节能情况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实行量化考核,树立一批节能先进示范单位,并每半年对各行节能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每年度进行一次总结、评比、表彰。
    (五)加强教育,营造浓厚的节能氛围。要加强干部职工节能教育,建设节能文化,倡导节能文明。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国情,增强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大处着眼、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一丝一缕抓起,自觉成为建设节能型机关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节能成为每一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六)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坚持长抓不懈。各行要尽快成立节能工作组织机构,负责节能重要事项的决策、领导、组织和协调。要逐步建立完善能耗信息档案制度、能耗利用分析制度、自查自纠制度、节能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节能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