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努力做好机关节能降耗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07 15: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尤连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示精神,泰安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 ,通过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创新机制,健全制度,完善设施,革新技术,一手抓内部自身管理,一手抓对机关的督导监管,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宣传教育,广泛发动思想,营造节能降耗工作的良好氛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建节约型机关,统一思想认识,树立节约意识是前提。为此,我们先从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入手 , 认真组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两个务必”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指示精神;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和“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深入查找在节约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通过学习教育和宣传发动,使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创建节约型机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创建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机关事务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机关资源的管理者,既要在机关节能降耗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在创建节约型机关中发挥好组织协调和教育引导作用。为此,我们采取印发倡议书,举办宣传专栏,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引导机关广大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滴油、一张纸入手,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气,并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好党政机关的表率作用。目前,在市直机关已初步形成了“人人想节约,人人关心节约,人人厉行节约”的良好工作氛围。思想认识的提高,增强了机关工作人员厉行节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健全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建立节能降耗工作的科学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创建节约型机关,完备的工作制度和科学的管理机制是保障。一是紧密结合实际,并按照“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的要求,健全完善了物品采购、管理、发放、使用,车辆管理、维修及油料供应,财务结算管理,接待,工程项目建设,水电气资源供给管理等工作制度。这些规章制度在节能降耗工作中发挥了有效作用。二是把节能降耗工作纳入 ISO9001 质量体系和岗位目标管理,做到了总体工作与节约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即:规划安排工作有节约的目标和措施,检查指导工作有节约的项目和要求,总结汇报工作有节约的经验和问题,考核评比工作有节约的内容和标准。按照“招管分离、管用分离”的原则,成立了局物资采购及工程项目建设招标领导小组,除大宗物品由政府统一采购外,其它所有物资采购及工程项目建设均由招标领导小组通过市场竞标实施,大大降低了经费开支。如通过竞标采购,市政中心办公用品超市购进的物品平均比市场价格低 25% 。三是严把“三关”。 一要把“ 入口”关。凡购进的物品均由招标领导小组、总会计师、仓库管理人员及用货单位严把质量和价格关。 二要把“出口”关。在物品使用上, 严格消耗标准,以旧换新,按需发放,定额管理 。 三要把“程序”关。所有经济往来账目均由经办人、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总会计师和局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后报销入账。


三、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工作细节,加强节能降耗工作的日常管理


    管理出效益。创建节约型机关,突出工作重点,从日常管理抓起是根本。为此,我们按照上级的要求,通过召开会议和向市政中心各部门下发通知等形式,就如何在节能降耗工作中强化日常管理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一是节约用电。严禁在办公区内乱拉电线、乱接电器设备,必要的电器设备不得超负荷运转,下班后切断所有电源。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尽量少开灯或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灭,坚决杜绝长明灯。提倡近距离上下楼不使用电梯。二是节约用水。正确使用节水设备和器具,养成随用随开和用后随关的用水习惯,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按需提取热水,不得使用非饮用热水。严禁使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坚持重复和循环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三是节约用气。合理调控室内温度,一般夏季不低于 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2摄氏度,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下班前1小时关闭空调,夏季上午上班后推迟1小时开空调。四是节约用油。严格车辆使用规定,凡能够合用一辆车的不用两辆车;凡能用电话或其他方式联系办理的公务坚持不用车;凡能够用小型车辆的不用大型车辆,严禁公车私用。五是节约办公资源。爱护办公区内的公共设施,不得随意拆装和违规操作各类设备。节约使用办公用品,凡能重复使用的坚持重复使用,不能重复使用的分类存放、集中回收,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公用品的利用价值。根据与会人数选择大小适中的会议室,减少公共资源的浪费。


四、完善基础设施,不断革新技术,筑牢节能降耗工作的坚实平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建节约型机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是重要手段。一是强化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对水、电、气等动力设施设备,坚持每日一巡查,每月一检修,每季一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了各类设施设备的高效运转,延长了设施设备使用寿命,有效地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二是优化资源配置。将市政中心原来各自独立使用的供水、配电及空调系统联网合并,用一备一,轮流使用,既减少了设备耗损,又较好地解决了“大马拉小车”的问题。三是大力推广新技术应用。采用变频加压供水装置,安装节约型冲水马桶、电动冲水小便斗及节水水嘴,有效节约了水资源;安装节约型茶水炉,改造走廊照明控制系统,隔一亮一,更换公共场所的节能灯具,年可降低电能消耗 20% 以上;安装蒸汽计量表和进出口空气幕,增设空调循环变频设备,减少了气能资源浪费;实行车辆持卡加油,有效控制了油料资源流失。四是积极推行基础设施改造。争取电业部门的支持,顺利实施了机关宿舍区及市政府原办公区电网改造工程,将住户电表由户内移到户外集中管理,用户买卡用电,较好地堵塞了用电管理漏洞。五是不断拓展节能领域。为有效节约经费开支,提高车辆保障能力,我们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以自身现有人力条件为主,开办了汽车维修保养和装饰业务,除个别进口车辆通过“外协”方式维修外,其它所有统管车辆全部自修自养。据初步测算,实行车辆自修自养后,每年可比原来降低维修保养经费 15% 以上。


五、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考核奖惩,狠抓节能降耗工作的责任落实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创建节约型机关,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是关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节能降耗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部门的节能降耗工作情况汇报,分析节能降耗工作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严格岗位目标责任制。把节约指标量化分解到各部门、各岗位,落实到具体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三是跟踪督导检查。局“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人员对机关各部门办公场所进行巡查,对存有在白天自然光充足情况下长明灯和下班后不关灯、不关气、不关设备电源以及开空调不关窗等违章违规行为及时提请改正,发现同一问题超过 3 次的予以通报批评。四是严格考核奖惩。按照岗位目标管理的要求,坚持每季度对局属各部门及各受托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考评一次,年终进行总评,并把总评结果与部门及个人年终评奖挂钩。对完成节能降耗目标任务、成绩突出的部门或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抓节能降耗工作不力、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终评先资格。同时,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对认真履行合同并在节能降耗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受托单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反之,视情给予经济处罚。通过严格考核和奖惩,有力地调动了全局上下及各受托单位节能降耗工作的热情。

 

(作者:泰安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