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管理 优化服务
为构建和谐机关作出新贡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07 15: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宋  兰

 

    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务机关后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方向,牢记服务宗旨,注重依法办事,体现以人为本,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实行管理精细化,严格绩效考核,努力实现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为保障机关高效运转、降低税收成本、构建和谐机关、推进税收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稳步推进后勤改革。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务机关后勤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一是把握好改革方向。从近一个时期国管局领导关于机关后勤改革的讲话中,可以体会到改革的未来走向。强调后勤部门要加快建立以“权责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为目标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强调改革后的机关事务工作,应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以保障机关高效运转为目的,切实加强国有资产、基建、采购、配置资源和后勤服务的管理,抓好制定规划、建立制度、完善标准、配置资源和组织服务等项工作。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加以研究,密切关注后勤改革的发展形势和趋势变化。二是选准改革的“突破口”。透过后勤改革政策导向,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通过机关后勤改革,事务管理的职能将不断得到强化,成为机关后勤工作之本;而服务工作则将逐步走向市场、实现社会化,这是必然趋势。我们不仅要确立这一改革理念,还要找准上级政策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的“结合点”,选准改革的“突破口”。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重心看,要适时研究机关事务管理和保障制度的建设,不断创新后勤管理方式,完善后勤保障体系建设。要不断强化和完善管理职能,提高机关后勤行政管理的组织化程度;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契机,加强对机关后勤工作职能建设的研究;积极探索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有效实现途径;以构建和谐机关为着眼点,研究和解决好各方面的利益问题。当前,要逐步加大固定资产管理的力度,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方式,确保国有资产安全;抓紧研究餐饮和公务用车的改革问题,稳步推进;对用人用工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进行改革,逐步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运行机制。三是切实把握好推进改革的节奏。在实施机关后勤改革过程中,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基本要求,坚持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实施改革,确保改革循序渐进,平稳过渡,不影响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特别是医疗、餐饮、车辆、设备、物业等方面的改革,要采取相应的过渡措施加以保障,防止出现衔接不好或发生问题的情况。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在稳步推进机关后勤改革中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
    ——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要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增强管理素质,提高管理效率,管好机关的财产、物资、基建、服务以及各项后勤事务,履行好为机关“当家理财”的重要职责。一要提高后勤管理规范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办事。及时落实差旅费会议费管理、会议定点管理、公务接待、节约能源资源以及住房制度改革等方面的规定。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切实抓好对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杜绝利用管理权“寻租”等违规行为,坚决避免无章可循、有章不循的现象发生。二要提高后勤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物资的购置、使用、管理计划,避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办事”等不讲科学、不讲管理的现象发生。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理念,把重视细节作为一种素质,一种修养,一种工作态度,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从细微之处见管理、见精神、见水平。三要提高后勤管理现代化水平。按照金税工程三期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一体化”要求,大力提升后勤现代化管理水平,运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对后勤部门大量的账、物管理工作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从整体上改善后勤管理状况。
    ——提高服务保障质量。要强化全员质量意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以质量求效益、求发展的重要性,形成人人承担责任、人人参与管理的良好局面。建立对服务保障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注重预防为主,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制定服务保障各环节的工作标准,规范后勤人员的行为,提高服务保障的满意度。如建立“资产管理工作标准”,可确定固定资产登记率100%、账实相符率100%等质量目标;建立“车辆管理工作标准”,可确定车辆完好率100%、出车手续健全以及具体节油降耗指标等质量目标;建立“机关接待管理工作标准”,可确定接待费用控制水平、接待手续健全等质量目标。加强质量检查考核,对失职行为和质量事故必须认真分析,分清责任,严肃处理。要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保障机关办公秩序。要加强绿化美化工作,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绿色办公区和绿色居住小区。要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宣传科学婚育观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科学的卫生知识,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健康意识,参与全民健身,使他们安居乐业、共享和谐。
    ——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一要加强安全教育。“防患重于救灾”。要通过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活动,努力使安全意识渗透到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重视安全意识的提高,在办公区、生活区张贴安全宣传资料,利用内部办公网宣传安全知识,组织收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着力培养广大税务人员的安全意识,使大家自觉养成“人人守安全”的良好习惯。重视安全知识的培训,组织开展消防、交通、健康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普及安全知识。加强与消防、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安全演习,使干部职工了解安全问题危害的严重性及紧急情况下的应变技巧,切实形成“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二要提供安全服务。定期对安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所有消防设备进行安全测试。要组织安全管理人员走访干部职工宿舍,在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同时,配备消防工具,并现场教会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及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技能。开展车辆行驶性能检查,尤其是省一级税务机关经常出长途的车辆要选择安全性较高的车型,保证车况良好,严守交通规则。对新领到驾驶证的干部职工,要委派专业司机对其3个月内的出车进行随车服务,注意在实际操作中对其进行传、帮、带,确保技术过关。三要开展安全检查。会同办公室、财务、信息中心等部门,定期对机关防火、防盗、防事故“三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邀请当地消防、交通等部门的有关人员予以监督和指导。要加强食堂安全管理,对食堂的卫生、防疫、防毒、食品安全等要严格检查,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和其他安全事故,要定期请防疫部门进行化验检查。安全检查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先组织自查,自行摸底,对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再由检查小组以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重点检查安全制度的建立情况、安全管理规定抓落实情况、安全设施的配置情况、干部职工特别是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情况等。各级税务机关都要制定应对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并积极组织演练,做到出现突发情况时处置措施能够及时到位。
    ——大力节约能源资源。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系统机关资源节约工作培训研讨班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导作用,带头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机关资源消耗,做节约资源的模范。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参与每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倡导机关职工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树立节约理念,养成诸如用水后随手关闭水龙头、离开办公室与下班时随手关灯和及时关机、按需取食、双面用纸等好习惯。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着眼后勤工作特点,贯彻循环经济理念,抓好节能、节水、节材、节约经费,尽可能做到降废减损、回收利用。要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长效机制。完善建筑物能耗标准和能源定额标准,制定节能、节水、节材的标准和制度,建立健全节能标准规范体系。如: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三楼以下尽量不搭乘电梯,减少电梯运行;加强车辆油料使用管理,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及时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实行车辆定点维修保养;建立机关食堂粮食消耗情况的统计分析制度,尽可能准确预测就餐人数,按需投料,做到少剩饭、不剩饭,等等。完善单位能耗目标责任和考核制度,建立节能激励和约束机制。对节约活动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及时查找各种资源浪费现象,并提出批评,限期改正;对存在严重浪费情况的要作出处理,对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要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强对后勤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要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公务接待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贯彻《规定》的要求,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接待服务水平。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开展政务公开的意见》,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制,制定制度办法,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加强监督检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障干部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本文系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宋兰在全国税务系统后勤工作座谈会工作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