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学发展 盘活资产存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07 15: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南昌市市级行政中心

 

    在南昌快速崛起的步伐中,南昌市委、市政府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闯出了一条依靠盘活置换建设行政中心的新路子,经过五年不懈的努力,不动用一分财政资金,使一个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新的市级行政中心拔地而起,谱写了南昌发展的新篇章。


一、南昌市行政中心建设为市级党政机关集中办公创造了条件


    新落成的南昌市行政中心位于红谷滩新区中心区域,它东临赣江,与江边的秋水广场相毗邻,与对岸的著名古建筑滕王阁遥相呼应。行政中心总占地面积440亩,建筑总面积为28万平方米,分别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红谷大厦五栋办公大楼及市会展中心、接待中心等7栋大楼组成。整个行政中心建筑群规划合理、布局严谨、环境典雅、气势恢宏,与周边环境风格和谐,形成了一个高低错落有致、融建筑与环境于一体的景观带,是南昌城市建设的标志性建筑。
    红谷滩行政中心于2000年7月16日破土兴建,工程分二期进行,第一期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为15.1万平方米,于2001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市五大家办公厅机关及48个市直机关部门从老城区搬迁至红谷滩新区办公。第二期工程——红谷大厦自2002年开始筹建,总投资约4.7亿元,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2005年底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原在老城区的31家市直机关单位于2006年春节前全部迁入大厦办公。至此,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都集中到了红谷滩行政中心,翻开了南昌市党政机关集中统一办公具有历史意义的崭新一页。


二、南昌市行政中心建设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盘活资产存量的思路


(一)以创新思路为先导做好前期调查工作。


    一是腾出闹市区,建设新城区。过去南昌市直机关大多设在老城区,既造成办公地点的拥挤,又影响了商业区的改扩建。为了实施好国务院批准的城市总体规划,扩大城区规模,拉开城市框架,跨江建设新的行政中心,打造一江两岸的新格局,势在必行。进入二十世纪末,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将南昌打造成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的“两篇文章”的号召,按照“以赣江为主轴,一江两岸、一核五片、南北两城、双城拥江”的城市布局,以新的行政中心建设带动红谷滩新区的快速发展,将红谷滩新区打造成新的商务中心、文化中心、生活中心和休闲中心,充分展示滨江都市的特色魅力,进而带动整个南昌市的快速发展,这是一条创新之路,科学发展之路。
    二是改变分散建,转为统一建。建国五十多年来,由于历史欠账太多,不少机关办公用房年久失修,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许多单位要求改造办公大楼。如果分开建,势必造成土地资源和建设资金的浪费。为此,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全市实行了减少用地,统一标准,严格控制装修的办法来集中统一建设。
    三是依靠盘活置换筹措经费,决不动用财政资金。建设新的行政中心需要大量的资金,经费从哪里来,市委、市政府想方设法走出了一条不依靠财政资金的新路子,即依靠“经营城市,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做大增量,等值置换”的办法来解决建设资金。市委、市政府布置机管局对南昌市全部市级机关的办公用房等国有资产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全方位的摸底调查。通过对老城区市级机关房地产情况自报、调查核实、实地丈量等多个轮次的核查工作,摸清了分布在老城区的市级机关房地产面积情况。家底摸清后,一方面为即将新建的行政中心的建设规模、合理规划提供了可靠数据,另一方面,也通过对原市级各机关房产和地价的新旧折算,为建设资金的来源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以盘活置换的原则筹措建设资金。


    一是成立城市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存量资产。按照盘活置换的原则,市盘活办先后将位于老城区的市委大院、市政府大院、市人大楼院、市政协楼、市纪检楼以及老城区有房产的市直机关办公用房产权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给市城投公司经营,并由城投公司负责筹资兴建新的办公大楼。
    二是以招拍挂的形式出让老城区办公楼直接融资。原市政府大院由市城投公司负责,将划拨得到的资产向社会进行公开挂牌出让,通过拍卖筹措到了1.4亿元,作为行政中心建设的第一笔启动资金。
    三是将位于市中心的原房产出租经营间接融资。原市人大、市政协、市纪检楼,由于地处南昌市的老商业区,市城投公司根据原房产的地理位置特点,改造成店面和写字楼向社会公开出租出让经营权,使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
    四是对有条件不交出原办公面积置换的单位按新大楼购置价出全资购买。如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教育局等3家单位因下属单位较多,需保留原办公大楼,对这些单位则出全资购买行政中心办公用房的使用权,筹集行政中心建设资金1.01亿元。
    五是对新的行政中心分配之后多余的部分改为商业写字楼按市场价出售。如新建的红谷大厦分给各部门使用后,还富余数万平方米,我们通过补足各项费用,改办公楼为商业写字楼的方式,以市场价出售,筹措了近亿元资金。
    通过上述途径,有效地解决了行政中心建设的大部分资金。此外,我们还将地处闹市区的原市委大院,结合其院内绿树成荫,环境典雅,文化底韵深厚特点,将其改造成一个市民公园,既大大改善了城市环境,又为市民增添了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好去处。


(三)以腾退安置为重点做好建设的稳定保障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置换单位的搬迁、过渡、腾退工作。行政中心一期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市五大家办公厅、市委各部门及市政府一部分委、办、局53家单位向行政中心进行了搬迁,市盘活办随即对原市委大院、市政府大院、市人大楼院、市政协楼、市纪检楼进行腾空并交给市城投公司。在处理市政府原大院时,市政府一部分市直单位向行政中心搬迁后,仍有15家市直机关及67家下属企事业单位留在院内办公,市盘活办用了半年的时间,采取了:能靠下属或同一主管机关的兄弟单位挤一下(即到下属或有房产的同一主管机关的兄弟单位去挤一段时间办公)、财务状况好的租一下(有钱的单位自己花点钱去租办公用房)、有困难的补一下(财务状况不是十分好的机关单位去租房办公)的办法,妥善完成了驻大院单位办公用房腾退、过渡和院内有关市直单位下属企业的改制工作。行政中心二期工程完工后,15家在外过渡的市级机关及16家原在老城区有房产的市级机关迁入红谷大厦,这16家市级机关在老城区原有房产由市城投公司直接收回。
    二是妥善安置不能随迁至行政中心的市直下属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市级机关迁入行政中心办公后,对原与主管机关在同一楼院办公的下属事业单位,市盘活办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为便于盘活和管理,从中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共拿出l万平方米用于调剂安置,平稳地解决了不能随主管机关搬迁的下属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安置调整问题。
    三是严格执行了办公用房的分配和装修的统一标准。行政中心市直机关办公用房在面积分配和装修标准上实行了统一。过去市级机关在老城区办公用房宽紧不一、苦乐不均的现象比较严重,面积小的人均不足6平方米,面积大的人均达40余平方米,在新的行政中心办公用房分配中,我们坚决按国家规定标准进行了统一。原面积较大的单位,按分配面积不突破分配标准上限分配,原办公面积较小或原无办公用房的单位,按不低于分配面积下限的原则分配。在行政中心办公用房装修上,在工程建设时即按规定标准统一装修到位,达到各单位均可直接搬入办公的状态。


三、南昌市行政中心建设取得了四大成效


(一)盘活置换行政存量资产,使存量资产变增量资产。


    机关办公用房资源是党政机关职能活动的物质条件之一,也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资产的管理和运作模式将直接关系到党政机关职能活动能否正常、高效运转和国有资产是否保值增值的重要环节。在财政性资金没有投入的情况下,红谷滩行政中心的建设通过老城区资产的盘活筹措了建设资金,这在南昌市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在将各机关老城区办公用房房屋产权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给市城投公司后,由市机管局按照国家标准统一进行办公用房再分配,市城投公司按市级机关所分配的具体位置、面积与市政府签订行政中心置换协议。
    通过运作,老城区原各机关办公的行政性存量资产房产建筑面积共计12.5万平方米,剔除市委大院用于公益事业改建公园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市财政局等3家单位为其下属单位保留的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用于安置其它机关下属单位约1.1万平方米后,实际用于盘活的老城区行政性存量资产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置换成现有行政中心新的行政资产建筑面积20.55万平方米,形成了13万平方米的增量资产,大部分机关的办公条件得到了改善,并结束了七个单位长期以来在外办公的历史。


(二)行政资产得到统一管理,节约了行政运行成本。


    红谷滩行政中心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实现了我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率,并逐步建立了一套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统筹规划、统一建设、规范管理、合理调配、专业化服务的新型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体制。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办公用房分配标准统一,克服了我市多年以来机关办公用房苦乐不均,市直各部门建房和装修盲目攀比现象;二是办公用房资源配置得到优化,餐厅、医务室、便利店、理发室等多项配套功能的统一设置大大提高了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益;三是对办公用房集中物业管理,保安、保洁、绿化美化等物业服务管理成本大大减少,同时改变了各部门和单位管理办公用房时“重房屋的使用,轻房屋设施设备的保养”的观念;四是降低机关后勤保障成本,有利于在机关内部大力开展节能、节水、节电活动,使行政管理成本得到节约,着力打造节约型政府,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三)树立了党政机关亲民、便民、为民的形象,切实提高行政工作效率。


    南昌市市级行政中心是在赣江北岸红谷滩区域的滩涂地上通过抽沙造地建设的,既建设了赣江河堤、根治了洪涝灾害,又使滩涂土地变废为宝。红谷滩行政中心已使用了四年多,实践已证明红谷滩行政中心的建设和启用,市级机关全部迁入行政中心,直接拉大了南昌市城市建设的框架,有力地支持了红谷滩的发展,加快了我市“一江两岸”城市发展布局的进程,获得广大市民的好评。市委、市政府及各群众团体集中办公,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前来办事,政府工作效率得到了切实提高,政府的亲民、便民、为民形象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


(四)机关事务管理集中统一,克服了分散管理的弊端。


    办公用房的集中管理统一分配,突出了机管局一家实施管理的管理主体。通过集中管理职能,统一制定政策制度,统一执行标准,杜绝了政策制度制定和执行上的随机性和随意性,有益于科学统筹,政策连贯。从而从体制上强化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突出了国有资产的效益和效能,并充分体现出国有资产为国家服务的原则。避免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也规范了国有资产的使用行为,从而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