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确定2007年机关事务工作总体思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7-02-07 15: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前不久,焦焕成同志主持召开国管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研究确定2007年的工作总体思路。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对明年的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有关重大问题作了具体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把握精神实质,突出重点任务,全力抓好落实。
    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提出了国管局2007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2007年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着力加强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推进政府集中采购,开展能源资源节约活动,规范公务接待和培训中心、驻京办事机构管理,配合做好迎奥运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一是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管理工作。 按照分类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抓紧完善土地统一归口管理体制,加强与北京市的沟通协调,抓好中央单位用地预登记和有序利用,开展中央单位京外用地资源普查,研究京外土地管理问题。继续做好办公用房和基建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和办公区物业管理等管理办法,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和京 (境)外机构办公用房普查工作。合理安排项目投资,加强项目立项评估、设计评审和绩效评价管理。
    二是强化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研究提出新形势下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措施,尽快印发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通用类国有资产配置标准,建立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配合规范津贴补贴工作,修订和制定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加强会议、车辆等专项业务经费的管理。开展财务检查和审计,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三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中央在京单位职工住宅建设和管理办法、周转房管理办法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稳步推进供热分户计量改造和收费服务试点。加快职工住宅建设。
    四是加强住房资金管理。加大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力度,扩大交缴范围,提高交缴率。严格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改进抵押和委托贷款办法。完善售房款和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继续利用售房款支持职工住宅建设,加大售房款划转专项维修资金力度,建立核算到户的管理体系。落实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监控,有效防控资金管理过程中的道德风险、管理风险和财务风险,确保各项住房资金的安全。
    五是推进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研究提出加强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强与财政部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总结采购工作经验和规律,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规范采购程序,创新采购方式,扩大采购规模,减少采购批次,采购节能产品,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力争采购规模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是抓好能源资源节约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普及节能知识,增强节约意识,认真落实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用品等措施。以建筑节能为重点,研究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节能设计评审办法和能耗标准,建立用水、用气计量统计和能耗统计报告制度,对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锅炉采暖系统开展节能诊断,完成有关部门办公楼空调系统低成本无成本节能改造和高效照明灯具更换工作。
    七是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认真做好领导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和民主党派领导人的生活服务工作,做好领导机构换届后新任领导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有关总务工作。
    八是规范公务接待和培训中心、驻京办事机构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公务接待实施办法,明确接待范围和开支标准等有关问题。落实国务院领导对中央党政机关培训中心和驻京办事机构管理问题的批示要求,研究提出加强和规范中央党政机关培训中心管理的意见,配合中央纪委、监察部落实对驻京办事机构的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驻京办事机构的管理。
    九是配合做好迎奥运的相关工作。按照北京市的统一要求,抓好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集中住宅小区和各驻京办事处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多层楼房平改坡等环境整治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以“人人东道主、建设新北京”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做出积极贡献。
    十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廉政和业务建设,健全工作制度,严格工作纪律,落实廉政责任制,不断改进机关作风。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国管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