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创新 发展民族品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6 15: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访华旗集团总裁冯军

    近日,国家财政部明确表示,政府采购应当优先采购国产品牌,并制定了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和订购管理办法。北京市郭金龙市长视察华旗集团时也表示,政府采购要支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华旗集团旗下的爱国者系列产品,成为首个领先于国际对手的民族品牌,该产品也是政府采购协议指定供货商之一。为了探究这一民族品牌是如何创新发展的,本刊记者采访了华旗集团总裁冯军。
    记者:爱国者在数码领域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爱国者作为我们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是系列产品,主要有,一是爱国者移动存储:提出概念并推出产品,确立移动存储为一个行业,八年保持市场遥遥领先;带领移动存储行业的其他厂商,成为第一个领先国际市场的中国IT产品线。二是爱国者MP4:2005年爱国者MP4在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市场占有率跃居第一,现在已经成为MP4市场的第一品牌。三是爱国者MP5:全球第一款MP5播放器2007年初由爱国者推出,树立了中国人自己的便携式多媒体播放器标准。
    记者:目前爱国者数码相机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自从2005年8月15日爱国者发布第一款中国人自己的800万像素数码相机,一年内,日系品牌平均降价高达42%,平均每台数码相机的价格降低1000元以上,无形中为中国消费者节省了数十亿元人民币的开销。2007年,爱国者数码相机掀起全民普及风暴与全民升级风暴,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而来自欧洲的定单,则更加坚定了爱国者坚守中国数码相机品牌的信心。现在,全世界数码相机最便宜的地方,应该说是在中国,由于中国数码相机的存在,国外的垄断品牌并不能随意左右市场定价。
    现在,爱国者数字水印数码相机已经通过国家863项目审核,中国数码相机也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了。2007年1月23日,爱国者以“数码相机、全民普及”为理念,发起了震惊行业的799元购买500万像素数码相机的“普及风暴”,产品配置与市场上国际品牌1200-1500元左右的相机相当,短短9天内,数万台相机全部售罄,并供不应求。我们坚信,只要中国的民族品牌能够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早晚有一天能够赶上其他国际品牌,甚至能够超越他们!
    记者:爱国者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哪些成绩
    答:爱国者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许多阶段性的成绩。目前由爱国者自主研发的“妙笔”技术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妙笔”采用了爱国者自主研发的数字水印技术,在书中植入了肉眼看不到的水印编码,能够通过自身的识别感应器,将这些编码准确地识别出来,通过一系列运算解码过程,将此编码对应的声音调节并播放出来,这时书中对应的精彩内容就会响起在耳边。这是一种操作简便的人机交互技术,在几乎不增加书籍印刷成本的情况下,还具有安全性高、载体简单等特点,为连接平面印刷媒体和数字媒体搭建了一座完美桥梁。爱国者“妙笔”已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巡展唯一指定讲解产品以及北京故宫博物院智能语音讲解系统之一。该产品利用多语言发音功能,极大地提高2008年北京奥运志愿者的语言沟通水平,在奥运会期间可以为各国运动员代表团、游客提供智能化的多语言服务。此外,利用即点即读的方式,该产品还可以在城市导游方面实现智能化,把有限的地图信息丰富起来,实现多种语言解说,新加坡也看好利用“妙笔”技术实现有声电子多媒体地图与城市智能语音导游。此外,爱国者联合中信和著名出版社采用“妙笔”技术的教材、图书,实现用耳朵听书的功能,也受到了盲人基金会关注。
   记者:爱国者有哪些自主创新的产品适合政府与行业应用
   答:2005年,爱国者圆满完成神六录音及存储任务,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还针对政府与行业应用的特点,开发了针对性的产品,比如爱国者执法录音笔的推出就是针对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等问题开发的。又如执法录音笔,可以确保录音数据的原始性和公正性,实现录音文件的安全可靠,大力促进执法能力建设。它还具有特殊的数据保密功能,在本机不能实现录音文件的回放与删除功能。另外,在执行特殊任务时,指示灯有可能会影响到录音笔的隐蔽性,这时,可选择关闭爱国者执法录音笔录音指示灯,保证执法人员在取证时不被察觉。类似于这样的创新产品在爱国者还有很多,并可以在功能、外观等方面,为不同行业的应用提供定制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