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新起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6 14: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讯 2 月15日至16日,国管局召开2008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会议,总结2007年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布置2008年的任务。  国管局局长焦焕成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进一步做好2008年全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的措施和要求。
    会议认为,2007年,全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财务、资产和服务经营管理,取得了新成绩。一是强化了中央国家机关经费管理,二是规范了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三是积极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四是局属服务经营单位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会议指出,2008年,全局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节约型政府的要求,以降低成本为核心,全面加强财务和预算管理,深化内部改革,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以降低行政成本为核心,推进中央国家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工作。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着力管好保证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正常运转的保障性资产,强化房屋、土地和公务用车等重点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加大资产清查登记和调剂使用力度,抓紧制定资产配置标准,修订资产处置办法,规范资产管理行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配合财政部门加强中央国家机关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完善会议费、差旅费等经费支出标准,规范基建投资、公务用车购置、国务院一类会议和重大活动等专项经费的支出范围和程序,在政府集中采购中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和标准,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制定住宅建设长期规划,协调解决住宅建设用地,进一步拓宽住宅建设资金渠道,提高工程项目财务管理水平,切实降低住房建设成本。推进物业服务社会化改革,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承担物业服务。认真做好国家机构换届后领导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标准,实行专业化、个性化、规范化服务。三是以服务奥运为契机,推进服务经营单位改革与发展。继续推进局属服务经营单位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完善收入分配和劳动人事管理制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突出审计重点,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资产管理等工作的专项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改进审计监督方式,对立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实行全程监督,加强对管理行为、管理程序和管理效益的审计,切实抓好审计整改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焦焕成强调,2008年,全局的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五个观念”:一要增强服务观念,进一步转变服务管理方式,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二要增强法制观念,熟练掌握和运用政策法规,做到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三要增强成本观念,推行绩效管理,厉行勤俭节约,降低服务成本,促进节约型单位建设。四要增强创新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推进财务、资产、经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五要增强廉政观念,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大内部监控力度,防止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会上,机关纪委、人事司分别就加强财务管理与服务经营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提出了要求,有关服务经营单位交流了加强资金、项目、成本管理和自身建设的经验。党组各同志、局机关和局属服务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  以及各单位负责财务管理和服务经营工作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