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推动机关精神文明
建设迈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7 08: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这次河南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中原崛起进程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总结了去年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和经验,表彰了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部署了今年省直机关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必将进一步推动省直机关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下面,我就做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深化认识。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深化对其重要性的认识。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长期持久反复地进行,应当同经济建设一样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不同于物质文明建设的特点,正确理想的树立、高尚精神的塑造、美好道德的培养、优良风尚的形成,需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要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从两个文明建设到四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是我们党着眼于时代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对文明建设内涵的丰富和扩展,是我们党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的具体反映,是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的生动体现。精神文明建设是“四个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没有精神的富有,物质的富足、政治的昌明、生态的良好就难以实现,整个民族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就难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难以顺利推进。新形势下的精神文明建设之所以如此重要,主要是因为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互交织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我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为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迫切需要我们用先进文化引导社会心理、社会思潮和社会舆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迫切需要我们传播科学知识、丰富文化生活、弘扬社会正气,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只有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社会的进步、人民的意愿。我们河南同全国一样,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励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营造团结和谐的环境,为加快中原崛起进程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省直机关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全省起着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各单位更应认清其特殊意义和作用,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争取创造更多的好经验,涌现更多的好典型,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二、要注重创新。创新是我们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面对全省加快中原崛起的新形势,面对全省人民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积极适应、开拓创新。唯有创新,自觉破除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才有新思路;唯有创新,不断改进那些不合时宜的制度机制,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才能呈现蓬勃生机;唯有创新,破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够出形象、出成果。因此,我们一定要强化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力度,提高创新水平,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一要创新工作理念。理念是推动工作的灵魂,是拓展思路的引擎。精神文明建设要与时俱进,必须以科学理论作指导,以先进理念作引导。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和谐创建的理念、全民共建的理念、重在建设的理念,认真研究新时期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特点,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规律,不断丰富精神文明的内涵,努力实现精神文明由形态文明向功能文明和素质文明的深化和拓展,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二要创新工作方法。精神文明建设是要进行宣传教育的,但宣传教育还要讲究方式方法才能求得好的效果。我们不仅要善于运用传统的教育手段,还要善于运用现代化手段,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等,构成多形式、网络化的工作平台,占领人们的思想教育阵地,使精神文明建设进入到千家万户。要适应人们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思想活动的新特点、精神文化的新需求,不断改进组织形式,拓展活动方式,完善指标体系,使创建工作常抓常新、富有成效。要正确处理“疏”与“堵”的关系,坚持疏导方针,善于运用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知识,把精神文明工作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三要创新管理体制和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机制、法规约束机制、表彰奖励机制,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动态管理模式和动态考评办法,激励省直机关各成员单位把工作重心放在经常性的教育管理上,坚决克服“精神文明建设就是打扫卫生”、“有一两个人招呼着就行”、“牌子一挂就一劳永逸”等错误思想,防止和避免用三五天的突击准备换来三五年的实惠和“安定”现象,牢牢树立“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不只是越精越好而是越多越好”的思想,既要“数花齐放”更要“春色满园”,以先进的考评机制营造精神文明建设争先创优的正确导向。要突出精神文明建设连片创建的特色和优势,摸索把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创建资源整合起来的办法,实现省直机关各部门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单位与社区之间的共建联动,推动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三、要协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定要贯彻科学发展观统筹协调的思想,通盘谋划,整体推进,形成精神文明和其他各项工作相互促进、重点工作和一般工作共同提高、主管部门与省直机关单位及全社会携手共建的良好局面。具体地说要实现“五个协调推进”:一是要实现宣传教育活动的“务虚”与各项创建活动“务实”的协调推进。既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学理论、先进文化、科技知识等,使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人心;又要开展各种实实在在的创建活动,特别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大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社会创建活动,开展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帮扶活动等,通过“虚”、“实”结合,彰显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二是要实现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程与群众经常性的“细胞工程”的协调推进。既要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重点工程,抓重点求突破,以重点促全局;又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环境综合整治、交通文明建设、优质服务竞赛、道德法规普及等经常性工作,抓纵深求发展,以长效促养成。通过“点”、“面”结合,彰显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品意识和全民效应。三是要实现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与提高干部职工生活质量的协调推进。既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又要坚持“三贴近”方针,认真办好一批作用大、影响深的实事好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就医、子女入学就业问题等,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严”、“爱”相长,彰显精神文明建设具体实效和丰硕成果。四是要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机关全面建设的协调推进。既要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提高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又要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与加强机关全面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使机关各项工作协同并进、相得益彰。通过“珠”联、“‘璧”合,彰显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功能和推动作用。五是要实现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与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推进。既要充分发挥省直机关文明委、文明办的组织协调作用,为省直机关机关的创建工作搞好指导、做好服务;又要善于整合社会资源,充分调动省直机关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上”、“下”联动,彰显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推动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本文系曹维新在河南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