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五年政府采购实践重点加强规范化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0-22 10: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2008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述要
 
    本刊讯  4月10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2008年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政府采购法》实施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工作任务。国管局副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政府采购法》实施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采购方式方法不断创新,采购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采购规模稳步扩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依法采购意识日益增强。各部门对政府集中采购的认识不断提高,依法采购的观念逐步确立,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自觉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二是集中采购规模稳步增长。政府集中采购实施范围扩大到中央国家机关各级预算单位,年采购额从2003年的7.1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117.5亿元,累计采购金额291.4亿元,节约财政资金62.5亿元,资金平均节约率17.7%,体现了政府集中采购的制度优势。三是采购工作机制逐步完善。2002年,国务院决定设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随着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推进,逐步形成了规章制度完备、采购流程科学、组织方式合理、运转协调有序的公开、透明政府采购工作机制。监管部门、采购人与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既相互协同又相互制衡,较好地发挥了从源头上抑制不正当交易行为的屏障作用。四是政策导向功能有效发挥。积极贯彻国家关于扶持自主创新、推行节能环保、维护信息安全等战略部署,在汽车、空调、建筑材料、信息类产品等项目采购中,通过优化采购文件与评分细则,对国内相关企业和产品给予积极支持,较好地发挥了政府集中采购的政策导向功能。五是组织实施方式不断创新。积极推行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制度并不断扩大实施范围,初步建立了价格、质量和服务控制机制。大力推进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化建设,建成并不断优化“中央政府采购网”电子化采购平台,集中采购目录内80%的项目实现了网上采购,降低了采购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为广大采购人和供应商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
    会议指出,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优质服务为本的理念,强化依法采购意识,积极发挥政策功能,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稳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开创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新局面。
    会议提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采购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要重点加强规范化建设,将规范采购活动与维护国家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宝荣强调,根据政府采购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严格采购程序,强化监督制约,着力提高政府集中采购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要坚持依法采购,认真落实政府采购的各项制度规定;要实现阳光采购,努力提高采购活动的透明度;要提倡合作采购,采购机构、评审专家、供商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要以科技促采购,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要以监督保采购,加大财政、审计和监督部门的监督力度,努力提高采购规范化水平,使政府采购工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财政部、监察部、审计署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进一步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和范围。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做好政府采购绩效审计和评价工作,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从体制机制和源头上预防腐败,推动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健康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负责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同志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