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入手点滴做起努力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2 14: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细微入手    点滴做起

努力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浙江省丽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降耗的号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从点滴做起,带头厉行节约,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努力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中层干部为成员的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节能降耗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实行节能降耗责任制,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节能降耗工作第一责任人。根据实际工作和职能,制定目标责任,并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同时,各单位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节能降耗日常工作任务。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教育,做到逢会必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形成领导带头,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强管理,从工作细节中落实节能。一是着力抓好节约用电。办公照明尽量采用节能灯,采取跳跃式开灯,做到尽量少开灯。按要求严格控制中央空调开启时间,夏季室内温度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冬季室外温度低于10摄氏度时启用空调,室内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下;节假日一般不开中央空调。尽量做到减少电脑、复印机、碎纸机等设备的待机能耗,提倡上下楼梯三层以内一般不坐电梯,节假日停开部分电梯。下班后,专管人员及时检查办公场所的电源关闭情况,切断闲置设备电源。安排专人定期组织供水管网和用水设施的巡回检查,切实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的发生。有条件的办公场所用水采用感应式或机械式限时节水用具,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绿化养护要采用人工定时定量浇灌,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启消防栓用于浇水、冲洗车辆。严格执行接待制度,按照“热情周到、安全节俭、体现特色”的原则,规范公务接待标准,严禁奢侈浪费。加强公车使用管理,认真落实公务车定点维修、按规定停放等监督管理办法。在安排公务活动用车时,能几人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车辆在节假日、夜间按要求停放在指定地点,严禁公车私用。
    着眼规范,从源头上抓好节约。一是不断规范物资采购。物资采购点多面广,涉及的资金也不少,我们进一步细化物资采购办法,不断规范物资采购程序,物资采购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规范服务采购、设备采购和批量物资采购的各项工作。二是严格“招拍挂”程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招拍挂”程序,做好行政大楼外墙清洗、旧车拍卖等工作,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三是加强物资使用管理。加强对物业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建立二级仓库,严把保洁物品申购、申领审核关,严格报废保洁易耗品清点、检查和登记制度,切实加强物资耗材的管理。更换配件实行交旧领新制度,鼓励重复使用,做到物尽其用,尽量减少拖把、橡胶手套、垃圾袋、清洁剂等低值易耗品的损耗,努力提高易耗物品利用率。
    完善制度,从长效机制上建立保障。一是健全工作制度。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节能降耗工作进展情况、工作任务和完成目标等方面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工作措施逐一落到实处。建立能源、用品消耗及经费开支台账,定期进行节超分析,并将分析情况上报。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随时抽查各单位节能降耗工作情况。三是建立奖惩机制。制定科学规范和操作性强的考核考评机制,做到月检查、季考核、半年小评、年度总评,切实分明奖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


                            (作者:浙江省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