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讲节约处处抓减排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2 14: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人人讲节约处处抓减排

 

    浙江省临海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按照温家宝总理对机关工作提出的“要勤俭办事、不铺张浪费、不劳民伤财”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有关精神,增强勤俭节约意识,不断提高市级机关办公资源的使用效率,树立了党政机关带头节约的好形象和好榜样。
    加强用电管理。一是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并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二是培养随手关灯的习惯,离开办公室、下班时必须关灯,保卫人员定时巡查,一旦发现“人空灯亮”现象时,以便及时关灯。此外,还建议各科室尽量使用自然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走廊、通道等照明需求较低的场所,尽量采用节能灯等绿色产品并隔盏开灯,以此减少用电量,降低成本费用。
    加强用水管理。一是对用水设备加强日常维护和保养,严禁跑冒漏滴,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二是不用自来水冲洗车辆,改用地下井水或水箱废水冲洗车辆;三是对机关绿化地带的用水,采用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控制办公支出。一是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和领取。非正式文件提倡双面印刷,并严格控制文件、简报的印发数量和规模;二是控制电话费的支出,严禁用办公电话煲“电话粥”,对明显“闲话长聊”和拨打声讯台的有关人员采取提醒、监督等多种方式,从严从紧控制电话费用开支,并要求各部门、各科室打长途电话时加拨17909,以利节约电话费用。
节约医药成本。为了加强对医药费报销的管理,我们实行了定点台州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和市府大院医务室等四家医疗单位作为医药费报销单位,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避免了一些医保定点单位不规范的单据操作现象,堵塞了报销漏洞,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我们规范的管理和完善的医药费报销制度,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医药费报销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行政费用。
    规范车队管理。一是积极降低公务用车油耗,按《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规定的通知》,核定公务用车编制,控制车辆规模,集中清理和置换超编、超标车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科学合理地确定车辆使用年限,及时报废、淘汰不达标、油耗高的老旧车辆;二是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三是提高车辆驾驶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组织驾驶人员不定期交流节油技术和经验,并多次邀请交警大队人员为车队驾驶人员做有关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以减少和降低车辆的运行成本。
    规范接待工作。一是完善《市委市政府接待工作细则》,对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审批程序、接待安排等事项进行了具体规定,并严格依照执行;二是除特殊需要外,无论是接待方案的制定,还是接待工作的协调;无论是宾馆的服务,还是车辆的保障;无论是住宿的安排,还是餐饮的供应,一般做到标准统一,且兼具地方特色,力求实现“两满意、一降低”,即来宾满意、领导满意、支出降低。
    建立节约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节能制度与措施,主要是建立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水电油办公管理制度等;二是建立了定期检查机制,保卫科和物产科负责定期巡查水、电、门、窗等情况,做到日查不间断,月巡不松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及时纠正和避免浪费行为;三是严格考核制度,将节约工作纳入年度机关目标考核范畴,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积极性。

 

                                           (作者:临海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