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实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2 14: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认真学习实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带有普遍性的新要求。党员干部应自觉学习实践这一要求,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第一、认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基本内涵
    关于讲党性有两层含意。首先,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根本属性,是区别于其他社会政治组织的本质特征。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党同志牢记宗旨,实践宗旨才能使我们党保持生机与活力。其次,党性是一个政党对党员的内在要求。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是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相联系的,比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参加武装斗争推翻三座大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参加新中国的各项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科学发展,等等。作为党员讲党性,最根本的是牢记宗旨,心系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重品行。品行是一个人的品质德行的综合反映。重品行就要注重思想道德修养,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孔子曰: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旦格。意思是说,只有以道德作为人的行为规范,人才能有羞耻之心,安分守己。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要求党员学习白求恩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胡锦涛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任用办法,考察中更加注重道德品行,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既重能力又重德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特别重视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重品行是新时期讲党性的重要标志。
    关于作表率是强调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作出榜样。毛泽东同志讲: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荀子在《大略篇》中把“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称为国宝,“口能言之,身不能行”称为国用。由此可见,表率作用十分重要,关系到国家的兴旺,事业的成败。
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连在一起,是因为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党性是首要的,失去党性就失去了基础;品行是核心,没有好品行也就谈不上党性;表率是结果,不讲党性不重品行,作表率就成为一句空话。
    第二、明确“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重要意义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以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报告提出了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六项任务,并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列入了这六项任务之中,明确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要求党员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转化为自觉行动,以良好的党风促进政风,带动民风。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需要。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员行为的总章程,体现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如,对党员履行义务方面,党章提出,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模范作用;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方面,党章提出,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要加强道德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在发展党员的方面,党章提出,介绍人要认真了解申请人的思想、品质、经历和工作表现,向他们介绍党的纲领和党章。由此可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是贯穿在党章之中,每个党员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全面提高党员素质的需要。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的素质应当包括理论素质、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组织纪律和作风素质。实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对于党员干部从思想、作风、道德、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引起每个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
    第三、自觉实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
落实十七大报告提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关键在于联系实际,根本在自觉实践。
   (一)要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6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同特大地震灾害的艰苦博斗中,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了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他强调,要把抗震救灾斗争中培育和体现出来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精神长期坚持下去。这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注入了新内容,我们要从三个方面认真贯彻。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指导行动、推动工作、检验党性。二是要加强党组织建设,把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保持党组织的战斗力,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要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到困难的工作、艰巨的任务有党员承担;严格管理、落实制度有党员带头;遵守纪律、清正廉洁有党员自觉执行。
   (二)要做到一个牢记,三个始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心系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谋利益。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共产主义理想追求坚定不移;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干实事、有创新。善于积累,不断总结,做到学用相长。
   (三)要做到四个注重,经得住五关。四个注重:一是注重思想道德休养,二是注重讲究团结友善,三是注重生活正派,四是注重情趣健康。经得住五关:一是“诱惑关”,党员领导干部要能经受住来自物质、享乐、美色等方面的诱惑,耐得住清贫;二是“权力关”,权力即可以为人民造福,也能为人谋利,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常树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三是“利益关”,党员和领导干部切忌念小利而损坏名声,只有把利益看的轻淡了,才能有阳光心态,胸怀远大;四是“交友关”,君子之交淡如水,党员领导干部交友要十分注意,不能交酒肉朋友、搞低级趣味,特别是在对外交往上要十分谨慎,既不能过分要求,更不能伸手;五是“诚信关”,要讲实话、做实事,言必行、行必果。
   (四)要做到四个一定。一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身体力行。在工作上能拿得起来,在严于律己上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二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任劳任怨。既能听得表扬,更能听进批评;既要开拓创新,更要踏踏实实。三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一定要先人后己。工作上要靠前,名利上要靠后;困难时要靠前,方便时要靠后;要不怕吃亏,也要勇于吃亏,这就是表率。四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要为人正直,心怀坦荡,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