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切实做到干干净净做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2 11: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干干净净干事,虽然话语平实直白,朴素简洁,但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共产党员及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干干净净干事,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干干净净干事,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干部的关怀和爱护,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意愿。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毛泽东同志曾说,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的领导够不够格,决定于我们党的思想和作风。胡锦涛同志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讲话中明确要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习近平同志今年4月份在我区视察工作时,对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干干净净干事作了深刻的论述,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要把干干净净干事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健全体制机制,堵塞制度、体制、机制漏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把弘扬正气与纪律约束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要大胆起用干干净净干事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陈建国书记在自治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讲到:“‘干净’,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干事’,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工作有思路、有点子,干工作有魄力、有办法,在工作中体现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一种追求。”从中央领导到自治区领导,既对“干干净净干事”作了精辟论述,也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风提出了严格要求,寓意深刻,启示良多。
    干干净净干事,既是为官之本,也是执政之道。古往今来,任何一名亲民爱民之官,无不以清廉从政为根本。官员廉洁,约束自己,必然心想国事,心系民情。倘若为官弄权,不干不净,必然心生私利与邪恶,其结果必然丧失民心。干干净净干事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干干净净干事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把标尺,又是一种期盼,更是一种承诺。
    自治区党委决定今年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转变作风、干干净净干事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这项活动,对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创宁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机关事务工作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反应迅速,雷厉风行,必须轻装上阵,不背包袱,干干净净干事显得尤为重要。要不然,你在前面风风火火干事,后面却告状信不断,怎么能保证干好事、干成事、不出事,又怎么能做到优质服务,保障有力。因此,对于后勤干部来说,干干净净干事既是代表一种形象,又是自我约束和保护。

干干净净干事要与政府效能建设结合起来,
提高工作效力

    今年是宁夏自治区效能建设年,干干净净干事要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只有干干净净干事,才能提高效率和能力,才能使效能建设顺利进行,得以落实。去年以来,按照自治区政府和办公厅党组的统一部署,我们在效能建设工作中采取了一些强化措施,做了一些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但与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干干净净干事和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相比,我们在自身建设方面以及后勤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保障能力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特别是执行力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着力在明确责任、把握重点、突出创新和从严要求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执行力,推进管理局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要明确责任。管理局的中心工作是为自治区政府及办公厅做好政务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效能建设既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的工作要求。科以上干部是管理局的中坚力量,是我们推进工作的中流砥柱,要通过干干净净干事学习教育活动,在各个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努力使自身政治素质有新提高,思想观念有新转变,业务能力有新增强,工作作风有新改进,整体形象有新提升;在政治上更具坚定性、品德上更具纯洁性、工作上更具创新性、作风上更具务实性、行为上更具先进性;在具体工作中,要明确定位、摆正位置,在其位,谋其政,尤其是这次新提拔任用的干部,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干干净净干事;其次要服从组织安排和调遣,运用好手中的权力,做到权力义务对等,克服只要权力、不担责任的不良习气,做好人、干好事,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
    二要把握重点。突出重点、把握重点,是为了集中力量办好大事,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年初我们印发了管理局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和十项重点工程责任分解的通知,明确了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和责任人,这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关键任务,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同时把干干净净干事作为一把尺子、一面镜子,经常度量自己,照照自己,注重自律,考虑他律,把重点工作做好,把重点任务完成好。新提拔任用的干部要按照“抓重点、想重点、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寻找突破,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充分展示后勤部门的新形象、展示后勤干部的新风貌。
    三要突出创新。干干净净干事和效能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和加强自身建设,进而推动工作落实,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持和保证。新提拔任用的干部,要做到新人新气象、新人新风貌、新人新思路,关键在于创新,要在管理模式、服务方式、保障能力上有所创新,积极探索推动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善于研究新情况,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我们提倡和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多想办法、多出点子,举一反三,以求打破传统的工作理念和思维模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新的视角和新的思路,审视和谋划后勤工作的发展。
    四要从严要求。宽是害,严是爱。近年来,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都在修订完善工作制度,以求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达到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目的。但是,制度落实方面还不尽人意,不讲规矩、不讲程序、不讲原则的问题还时有发生,使制度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考勤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落实不力。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落实严格的制度、严谨的作风、严肃的纪律,只有认真落实“严”的要求,才能干干净净干事,工作效能效力才能得到体现,后勤工作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干干净净干事要与思想道德建设
结合起来,提高综合素养

    干干净净干事要与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主要是管理、服务、保障,所以在工作中既要做到干干净净,又要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道德实践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提高综合素养,增强道德认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要加强党性修养。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的关键是加强党性修养。管理局系统有304名党员,占办公厅系统党员人数的一半还多。我局的党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较高,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团队,为管理局立新风、树正气发挥了积极的表率作用,但是,也有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着作风漂浮、纪律松散、观念守旧等不良风气,以及软、散、懒等不良习气,工作上不求进取,学习上不求甚解,生活上不求境界,四平八稳,得过且过,党性修养不强,道德修养不高,难以起到表率作用。因此,结合此次干干净净干事的要求,必须加强党性修养,特别要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修养、作风修养、纪律修养等,争做积极工作、勇于奉献、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优秀分子。
    二要培养良好学风。道德由学而进,学风以净为魂。学以立德,德为官之魂。学风影响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决定一个人的道德内涵。学风与道德、做官与品德相得益彰,不可偏废。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学风建设,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好的学风能够使人奋发进取、思之有成;不好的学风只能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百害而无一利。后勤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培养良好的学风,孜孜不倦地学习,坚持不懈地学习,做到自觉学习,兼收并蓄,学以致用,以学养德,以德求“净”,提高工作本领,提升职业道德。
    三要注重品行实践。《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讲的就是品行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并且要做好,言必行、行必果。结合我们的实际,就是要自觉地把干干净净和道德建设融于生活和工作中,与“做人、做事”相统一,追求高尚的品德,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事公道正派、无私无畏,做人光明磊落、诚实正直,以勤奋刻苦、积极进取的敬业精神,开拓创新,躬行践履,求真务实,扎实工作。
    四要发挥表率作用。我们虽然从事的是事务性工作,但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半点敷衍塞责,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带头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争做牢记宗旨、服务大局的表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表率,勤学善思、业务精通的表率,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表率,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表率,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

干干净净干事要与文明机关创建结合起来,
树立新风正气

    干干净净干事,就是倡导一种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矢志不移,坚定信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干干净净干事要与文明机关创建结合起来,干净就是文明,文明是时代进步的体现,文明机关创建就是要求大家必须干干净净干事,党员干部不干不净,文明机关创建就无从谈起,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一要打造一流队伍。把学习教育贯彻始终,通过学习实践,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学习型班子,培养学习型干部,树立后勤干部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的学习形象;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大局观念强、业务技能精、工作作风硬、服务水平高、保障能力强的机关事务管理服务队伍。为此,我们科以上干部要率先垂范,真正成为中流砥柱,从而带动大家提高整体素质,为打造一流队伍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二要创建一流处室。对我们每个干部来说,就是要做到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先不干。在工作中,要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不推不拖;能办的事立即办,不等不靠;难办的事想法办,不怯不诿,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我局在表彰先进个人的同时,要考虑以处为单位评选先进处室,开展创建一流处室活动。
    三要营造团结氛围。处室与处室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要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沟通、互相谅解,做到多沟通不猜疑、多谦让不争功、多宽容不挑剔。在工作上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在生活上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要在工作中形成强大的合力,形成一个团结和谐谋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工作氛围。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处室做得比较好,有的处室还有差距,特别是有些处室负责人还存在本位主义思想,有些具体办事人员态度生硬、看人下菜,处室之间搞不团结、不配合、不和谐,以权压人,违背了文明机关创建的要求,必须进行整顿和改进。
    四要创造一流业绩。要按照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抓住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多作调查,反复研究,转变思维,寻找突破。要把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吃透上情、掌握下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快的速度、更好的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干干净净干事要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干干净净干事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真正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事为民办”,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要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廉政意识,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一心为民。
    一要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地把“三服务”的思想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多到基层和工作一线调研,从中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要满腔热情地对待和处理基层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设身处地地为服务对象考虑,下大力气缓解矛盾、解决问题。
    二要强化秉公用权的公仆意识。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当好人民的公仆,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好;要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时时、事事起到表率作用,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两个务必”,洁身自好,以身作则。不要动辄对别人苛求挑剔,指手画脚,工作出现失误,判断出现偏差,要勇于担责,方能上行下效。
    三要强化遵纪守法的廉政意识。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志存高远、矢志不移,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见钱要想党性,不违原则;见钱要想廉政,不坏形象;见钱要想后果,不陷深渊。要切实做到:谈钱不乱心,以职为重;见钱不贪婪,以德为先;有钱不奢侈,以俭为本。机关党委负责纪检工作,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报告会、座谈会、党课会等,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毛毛雨常下,既教育干部、保护干部,促其干干净净干事;又要严肃纪律、严格制度,促其遵章守法,保证干干净净干事。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兼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