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落实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各项任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09-22 10: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总体部署,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湖北省省直机关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省直机关节能工作的目标和重点。省直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抓紧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从评审监督入手抓好办公建筑节能。建筑能耗是政府机构能耗的主要方面。省直机关新建建筑都要进行节能综合评审,实行全过程节能监管,实现新建建筑节能50%的目标。
    二是从细节入手抓好办公设施、设备节能。机关节能要从细微之处抓起。积极推广和应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推进使用太阳能、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淘汰高能耗产品、设备的同时,要做好淘汰产品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
    三是从强化管理入手抓好公务车辆节能。目前,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存在数量规模大,使用效率低,能耗高等问题。为此,要进一步完善省直机关公务车辆配备标准和编制管理办法,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审批,控制车辆规模。从今年起实行公务车辆年报制度,各个单位每年都要报告本单位的车辆编制情况,并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要加强公务用车配备管理。新购置车辆要严格实行政府集中采购,防止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要加强使用管理。推行单车核算制度,实行公务用车保险、加油、维修“三个定点”,提倡集中乘车。对定点单位和场所要严格评审。要加强公务车辆的日常管理,科学调度,降低油耗,杜绝公车私用现象。
    四是从源头控制入手抓好政府节能采购。政府机构节能一定要实行政府节能采购的源头控制机制。要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导向作用,省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优先采购《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产品,严禁采购能源效率低的产品和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和设备。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采购全过程的监督,提高节能产品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效能,保证节能和绿色采购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抓好机关资产和经费管理。要逐步建立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要建立科学的资产购置、使用、处置机制。要推进资产管理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要加强经费管理,有效控制行政支出。
    六是从节能试点入手发挥引导示范作用。要在政府机关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典型建筑和关键用能设备进行节能试点,通过加强全过程监控、实施节能改造、改进节能运行管理、推广节能新技术等办法,创建一批“节能型机关”,不断积累好的经验,用以指导面上的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