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1-21 15: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财政部机关积极开展节约粮食活动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天下头等大事,粮食,是人类生命活动的基本保障。
    温家宝总理关于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提出了“首先从公务活动和机关做起”的要求,国管局和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于7月5日联合发出了《关于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通知》,谢旭人部长及各位部领导为此多次指示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财政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
    一、动员部署,有序推进节粮爱粮工作
     8月20日,机关服务中心牛春华副主任和餐饮部的同志,到铁道部参加国管局组织的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经验交流研讨会。8月22日,中心王彦欣主任主持召开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动员会,动员部署此项工作。王主任在会上强调: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认真落实部领导的指示和要求,把节约粮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机关服务中心要在部内开展“节约每一粒粮食”和“节粮爱粮宣传周”活动,要把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大张旗鼓、深入人心,把节粮工作与节能减排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全部干部职工的爱粮、节粮意识。
    二、营造氛围,培养和增强节粮爱粮意识
    机关服务中心餐饮部在部机关食堂张贴了图文并茂的宣传画;悬挂了“节约粮食光荣,浪费浪食可耻”的醒目条幅;在餐厅入口处制作了一块3米×1.2米的以节粮爱粮为专题的橱窗;在餐厅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国管局和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有关通知、部领导关于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指示、节粮爱粮的口号等内容;在残食台前安放了“你今天节约了吗?”的提醒标志牌。这些宣传措施,使每一位就餐者从步入餐厅开始到离开餐厅,节粮标语及各种提示语都能进入视线,全体干部职工都把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变成自觉的行动,节粮爱粮意识逐步增强。
    三、发出倡议,同唱一首节粮爱粮歌
    9月1日,机关服务中心餐饮部向全部发出了一份《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餐饮部关于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倡议书》,共发放400余份。这份倡议书受到部内各单位领导和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大家认为此举很好、很及时,可以唤起同志们的节粮意识。农业司的一位司领导收到倡议书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是种过地、经受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人,现在又从事农财工作,对于粮食有种特殊的感情,个别人因为饭菜稍不合口味就随便倒掉,我们看了实在是很心痛啊。
    四、组织签名,共同表达节粮爱粮之心
    9月2日上午,机关服务中心餐饮部在老办公楼南侧大厅里举行了以“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十张长条桌拼接在一起,桌子上铺上了长8米,宽1.2米的条幅,楼门口和电梯口分别放置了签名活动指示牌。机关服务中心王彦欣主任、牛春华副主任担任此次节粮活动的“宣传大使”,向部内同志介绍节粮知识,解答节粮问题。参加签名活动的同志中有两鬓花白的老职工,有刚刚参加工作的青年人,有单位领导、一般干部,有武警官兵,也有来部里办事的外单位人员和地方财政的同志。不到一小时,条幅就签满了名字,人数达到600多。令人感动的是,部领导和司局领导都闻讯赶来,主动签名。谢旭人部长签名后赞叹:“这个活动搞得好!”廖晓军副部长签名后说:“节粮是一种美德!”刘红薇部长助理签名后强调说:“节粮要从机关食堂内部抓起,带动全财政部的所有员工共同节粮!”活动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节粮活动有意义,我签!”最先签名的是部内农业司、经建司、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等与粮食工作有密切关系单位的领导,他们在“粮”字上签了名,并表示:节粮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的工作涉及农业和粮食,更要自觉、率先地做到节粮,同时还要宣传节粮。

                                                                                                         (通讯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