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的几点感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1-21 15: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步骤。建设资源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点领域和重要内容,而作为日常业务工作与资源打交道并承担资源使用管理职能的机关后勤服务单位,其资源节约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成败,因此,做好资源节约工作是机关后勤服务单位的一项重要使命和责任。近年来,我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资源节约工作方面采取了大量有力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资源节约工作继续向纵深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有以下几点启示:
    加强宣传教育是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的基础。任何政策要深入人心、落到实处都离不开宣传教育,加之资源节约政策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倡导的勤俭节约美德一脉相承,容易使人产生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因此,加强资源节约的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在宣传教育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三个层次、四项内容、五种方式”的方针。“三个层次”是指宣传教育对象为本单位领导班子、本单位全体职工和机关办公区全体人员,根据各自特点和对资源节约工作的认知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教育;“四项内容”是指国情教育、环保教育、传达学习相关政策和文件以及介绍推动资源节约的新机制和有效做法,以此提高大家对资源节约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五种方式”是指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发放科普读物和开辟宣传栏,目的是提高宣传教育的可参与性,全方位、多角度地营造资源节约的氛围。事实表明,通过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既增强了大家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又提高了大家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强化组织领导是做好资源节约工作的关键。资源节约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只有将其始终纳入单位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才能确保协调高效地运转。强化组织领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立资源节约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认真抓的格局;二是围绕目标任务,把资源节约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并做到统筹兼顾,处理好资源节约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三是发挥领导班子在资源节约工作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通过带头厉行节约、控制开支等实际行动,增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此外,还应发挥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牵头抓总的职能,建立好单位内部沟通协调机制,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资源节约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和既定的目标扎实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