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1-21 15: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努力把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要从思想、能力、团结等方面入手。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领导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基础教育。要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打牢勤政廉政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总局机关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服从总局工作大局,始终把为总局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优质后勤服务作为中心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加强管理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完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坚持严格学习考勤,提高学习质量,强化学习效果。养成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的好习惯,形成勤于思考、深入研究的好风气,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研究能力、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为总局机关更好的实践“四个统一”、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增强班子团结,加强队伍建设
    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制度。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执行党总支和主任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一是凡重大问题,必须由党总支或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尊重、维护、执行集体的决议;三是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反对和防止个人专断;四是在决策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倾听不同意见,不搞一言堂;五是遵守党纪、严守机密,对讨论研究的问题,不能公开的,任何人不得对外传播,更不得将班子成员提出的不同意见向外泄露;六是涉及干部人事任免事项,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民主推荐、考察的基础上,经班子成员共同酝酿后向党总支提名,为党总支决定干部任免做准备。
    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和事要敢于批评,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认真履行职责、不负责任等错误倾向要坚决纠正,及时解决和消除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加强班子的团结与协作。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工作讲大局、讲党性、讲原则。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内部经常性沟通,健全谈心交流、沟通协调制度,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增进理解,形成合力。
    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作用
    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带头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关后勤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执行总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有高尚的品德操守。要常想立身之本、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继续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淡泊自我和名利,克己慎行。
    有严格的组织纪律。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有坚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机关后勤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 头作用。
    加强廉洁自律,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道德修养,搞好廉洁自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落实责任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总局《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意见》和《分工方案》,认真履行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抓好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反腐成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责任。强化对物资采购和工程项目招(议)标等廉政风险点的监督管理,严格财务审批制度,以改革的办法和发展的思路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取得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坚持联系党支部、联系群众制度。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党支部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支部做好党务工作的水平,促进支部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
    建立谈心制度。定期与基层干部职工谈心,加强沟通,加深理解。要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虚心听取和诚恳接受他们的意见、建议、要求和批评,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改进工作作风。要深入实际,关心困难职工和长期生病职工的生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倾听干部职工的意见和来自工作一线的呼声,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检查监督,构建长效机制
    完善考核任用机制。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优化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实现人与岗位、人与事、权与责的有机统一,形成组织科学、职责分明、运转协调、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完善平时考核制度和专项考核制度,突出对干部实绩和作风考核。
    强化班子建设责任制。要把班子建设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点内容,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明确抓班子建设的具体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切实负起分管范围内作风建设的责任,并要以身作则带头加强作风建设。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分管范围内干部作风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改正的,要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
    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党总支不仅要监督班子成员的工作表现,还要监督班子成员的作风状况。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重大事项报告、任职廉政谈话等制度,落实对班子成员的组织监督。要继续深化政务公开,认真履行《总局机关局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把涉及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内容公开,充分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