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1-21 15: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寻寰中副局长在国管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期学习班上的辅导报告

 

    要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对房地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义
    科学发展观对房地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政治学意义上来理解,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思想上,体现在我党执政理念和服务宗旨的贯彻上,一切工作要从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为职工服好务,并把广大职工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房地产管理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从经济学意义上来理解,主要体现在投入和产出、成本和效益的最佳配置和控制上,以尽可能低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更高的管理水平和更好的服务质量,并实现持续协调发展。三是从社会学意义上来理解,主要体现在促进房地产工作的良性运行上,把房地产工作看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和系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形成一种健康的、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局面。四是从管理学意义上来理解,主要体现在对管理科学化的要求上,实现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从传统型、经验型、粗放型管理向科学化、法制化、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构建管理理念先进、组织结构合理、制度体系完整、决策机制科学的新型房地产管理体制。五是从方法论意义上来理解,主要体现在统筹兼顾的具体运用上,统筹好供应与需求、发展与节约、远景与近期、计划与市场、整体与局部、存量与增量、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
    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房地产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
    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是中央政府行政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中央政府各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建局58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在基础工作、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实践探索,逐步建立健全了以现代产权关系为基础的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体制,房地产总量大幅增加,管理范围不断扩大,房地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管理质量不断提高,各部门办公和职工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基本实现了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但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供需矛盾突出、资源配置不合理、管理效率还不够高、资产运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房地产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进房地产管理工作观念的转变。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围绕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推动房地产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创新;牢固树立科学管理理念,全面提高房地产工作科学化管理水平;牢固树立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观念,促进房地产从计划投资、合理配置到日常运行的有效控制,切实提高房地产的运行效率和质量;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深化和完善住房制度改革,更好地服务于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
    二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健全房地产管理体制机制。要破除制约房地产管理外部体制障碍,进一步完善集中统一管理和分工负责、权责一致相协调的房地产管理体制,切实提高房地资产集约利用水平,不断创新房地产运营管理机制。
    三要加强能力建设,推进科学管理。要积极推进房地产管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队伍素质和管理能力。重点推进房地产管理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和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房地产信息统计制度,加强基础业务数据库建设,努力实现传统型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转变、经验型管理向法制化管理转变、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转变。
    四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保障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让职工住得上适合其需要的住房;进一步完善职工住房补贴制度,让职工买得起适合其基本需要的住房;进一步深化配套改革,推进社区建设,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让职工住得舒适、健康,改善职工办公环境和条件。
    五要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做好规划编制和计划实施工作,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促进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理解、配合与合作,推动协调发展;统筹利用计划和市场两种手段,实现房地产管理工作的公平和效率;加强资源整合,盘活房地产存量,抓好住宅和办公建筑节能工作,不断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