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实践特色
突出实践特色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1-21 14: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局长在国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会上强调

 

    本刊讯为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国管局组织了系列报告会。邀请了外交部、中央党校、财政部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作报告。近日,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出席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所作的报告会强调,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实践特色,进一步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等有关工作。
    一、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收入也大幅增长,为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相对宽裕的财力支持。但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着我们必须长期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特别是当前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今年第三季度国家财政增收速度明显放缓,而国家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方面需要大量投入,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因此,我们从事机关事务工作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服从于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着手,尽量缩减开支。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配合财政部做好有关工作,为各部门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行政成本
    目前,机关运行成本偏高,资源占用苦乐不均、能源消耗过大和浪费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仍然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国管局要按照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配合财政部和其他有关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更多的财力用于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紧要问题。要认真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当前重点抓好节油节电和建筑节能工作。要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约束资产配置,规范资产处置,盘活存量,尽力解决资产占用苦乐不均问题,避免资产闲置浪费。要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改进采购方式,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要加强对国内公务接待的管理,规范程序,强化监督,创新机制,切实控制接待费用支出。
    三、严守财经法规,加强财务管理
    近年来,财政部为加强政府预算管理、规范财政资金支出,在结余资金管理、政府绩效评价、财政项目评审、规范津贴补贴和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于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国管局作为负责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部门,承担着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提供服务保障的任务,管财管物,每年使用大量的财政资金,更要树立严谨的作风,模范遵守财经法规,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及时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中央国家机关起带头作用。
    财政部一直支持和关心机关事务工作,财政部与国管局两个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解决了工作中的很多难题,为中央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国管局多年来积极参与中央国家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近年来与财政部共同制定了移动通讯补贴、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管理等规章制度,对控制行政成本过快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后,国管局要加强调查研究,配合财政部继续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财务管理的相关工作,完善财务和资产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高资产、资金的使用效益。
财政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