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建设“经适房”小区
打造机关保障品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6: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而住又占有重要的地位,“安居”才能“乐业”。为解决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住房问题,近几年来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克服重重困难,采取多种措施,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得到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
    一、未雨绸缪,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经济适用房建设也是如此。“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保证工程及时开工、顺利施工和按期完工,前期准备工作必须做好。省委、省政府决定修建岳家嘴职工住宅小区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立即开始工程的前期筹备工作。首先,把这项任务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局之力为岳家嘴工程服务。他们不仅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予以全力支持,同时也集中领导力量,强化对工程建设的领导,保证工程建设不出问题、不误工期,为工程的顺利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次,积极同武汉市规划部门反复多次协调,尽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工程的规划工作,办好了相关的审批手续。接着又通过多方协商,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小区建设工地的拆迁和平整工作,解决了施工准备工作中最大的难题。还对施工图纸进行了严格的审查,确保小区建设的各种配套措施到位,并完成了施工用电、用水的报装。经过积极不懈地努力,工程于2005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两年多来,工程施工顺利,进度较快。目前,第一期14.7万平米的616套住宅已经竣工,已于今年1月配售给省直各机关无房、缺房的干部职工,第二期工程也于今年3月建设,第三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开工。
    二、公开招标,选择一流施工单位
    建设经济适用房,工程质量是重中之重。只有建设出设计美观、结构牢固、质量可靠的住房,才能充分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住房需求。作为岳家嘴小区建设的主管单位,确保工程优质和安全一直是他们工作中关注的重点。在施工队伍选择上,他们一直坚持公开向社会招标,用公平透明的方式来选择资质较高、信誉较好的施工和监理单位,严格杜绝各种不正之风。两年多来,整个小区的工程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证,已经完工的部分楼房均顺利通过建设部门的质量验收。近期开工的第二、第三期住宅小区,我们同样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确定了工程的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目前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预计明年内完工。
    三、加强领导,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岳家嘴职工住宅小区是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对于这样一项关系重大的工程,他们一直把它作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他们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两位副局长负责建设工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克服重重阻力,全力为工程建设服务。要保障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严格的监督和良好的服务保障必不可少。因此,为保障工程顺利进行,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组织成立岳家嘴职工住宅小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下设工程管理、资金财务管理和售房办证三个小组,专门负责管理职工住宅小区建设中的各项管理工作,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打基础,搞服务。二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施工所需的资金,保证工程进度不受影响。三是积极和施工单位沟通,严格监督施工质量。
    四、阳光操作,精心配售
    “建房难,售房更难。”经济适用房的配售,一直是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热点话题。为保证住房分配的公开化、透明化,让广大省直机关机关干部职工满意,在岳家嘴小区住房配售问题上,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阳光操作,公开信息透明配售,接受各界监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整个配售过程中一直坚持以下四点:
    一是做好思想疏导工作。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首先打通思想关,树立公正无私的思想,摒弃个人主义、部门主义等落后思想,真正实现全心全意为干部职工服务。要做好思想工作,必须依靠党的建设。通过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具体工作实践,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把党的先进性贯彻到经济适用房的配售过程中,让上级放心,让干部满意。几年来,他们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得经济适用房配售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特别是住房配售过程中打破了单位间的界限,实行省直各单位统一排序,阳光配售,做到了公正、公平和公开。同时,他们还主动邀请组织、纪检和机关党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参与经济适用房配售领导小组,实现全程监督,确保了配售过程的透明。
    二是阳光操作,统一排序。人无信不立,事无信不成。要做好经济适用房的配售工作,首先必须要做到公开透明,取信于人。只有做到信息透明、流程公开,才能打消干部职工们的疑虑,才能真正做到取信于人。他们在工作中坚持阳光化操作和信息公开,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一切按制度办事。住房申购和配售方面,在网上公布了经济适用房申购排序规则,所有干部职工都严格依照规则进行先后排序,依据次序来获取住房申购资格。对于取得购买岳家嘴小区住房申购资格和每期住房配售的职工名单,根据规定都要经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示无异议才能予以确定。同时,为加强领导,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了岳家嘴小区职工住宅分配销售领导小组,由省政府副秘书长任组长,有关部门参加,专门负责公务员小区的配售工作。通过这种公开透明的配售方式,小区住房配售工作少了很多的阻力,进行地非常顺利,省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此也比较满意。
    三是坚持无房者优先原则。他们通过调研了解到,因为各种原因,当前省直各机关还有一批无房的干部职工,没有参与过去省直机关的住房改革,多处于租房或借房住的状态,住房需求最为紧迫。考虑到这一点,他们把解决无房职工的住房问题放在优先地位。在制定经济适用房申购排序规则时,在充分考虑了职级和参加工作年限等多种因素的前提下,明确了无房职工优先的原则,坚持同等条件下无房职工优先申购,充分体现了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同时,为保证公平分配,平衡各方面的需求,规定有房但面积不达标的干部职工在申购经济适用房时,其原有住房由产权单位原价回购,作为调剂住房解决无房职工的住房需求。最后,考虑到省直机关干部职工的实际经济情况,并根据省物价局的成本测算,确定了公务员小区住宅每平米的基准配售价格,保证无房、缺房干部职工能够买得起、住得上。经过努力,目前这套分配制度得到了省直机关绝大多数干部职工的认可。
    四是想方设法简化办事程序。在岳家嘴职工住宅小区住房的配售过程中,他们本着服务机关、方便职工的原则,转变工作作风,尽量简化各种手续的办理过程,为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特别是推行了“一条龙”办公的服务方式,把住房配售过程中的各项手续集中在局机关一起办理,让购房的干部职工能够一次性办完所有手续,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省了干部职工办理手续的时间。目前入住岳家嘴职工住宅小区第一期住房的干部职工,均拿到了所购住房的房产证和土地证。同时,为解决已购房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他们还应广大干部职工的要求,组建小区物业公司,开展房屋装修和小区物业等其他各项后续服务,努力做到服务到家。
                                                                            (作者: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