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三步曲” 保障能力大提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6: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机关后勤科学发展的几点启示

 

    近两年盐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班子,解放思想,用经济的观点全方位地审视机关后勤工作,积极探索机关后勤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用市场化的方法发展壮大后勤经济。经过实践,后勤经济发展迅速,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他们用创新“三步曲”谱写了盐城机关后勤经济发展新的篇章。
    第一步:改革机制,资源重组,激发内生机制活力
    机制决定效率,机制关乎事业的成败。机关后勤由于受几十年计划经济体制根深蒂固的影响,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运行机制仍不可避免的带有那个时代的印记,在服务保障中存有力量分散、功能不全、效率不高、运转不畅的弊端。2005年10月,盐城整个市级机关搬进了新落成的行政中心集中办公,机关事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传统后勤服务方式被开放式大服务格局所替代,但管理局过去在旧体制下形成的服务保障方式未能及时根本转变。鉴于此,盐城管理局开始迈出了创新第一步。
    变革机制:盐城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以前一直由机关和60多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性质的人员承担,这些人员分布在机关各处室,处室内存有双重编制、两种职能——既有公务员又有事业编制人员,既有管理职能又有服务职能。处室内工作经常发生越位、错位现象,处室之间时常推诿、扯皮。为理顺关系,提高服务效能,他们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重新整合后勤服务资源,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办公室,下设“一室三部”,即总值班室、维保部、安保部和服务部,把原各处室的事业编制人员集中到服务办实行模拟企业化管理,将原分散在局机关各处室的服务保障职能统一集中到服务办行使,并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实行“一站式”集中统一服务。机制的革新,打通了服务保障中“肠梗阻”环节,激发了服务人员的内在动力,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效率大幅提高。2007年,服务办共接听服务需求热线电话2680次,受理投诉和咨询1378个,答复率100%;派出人员维修保障712次,满意率98.7%。
    资源重组:机关物业公司成立运营多年,因为资源配置分散,各自为阵,业绩不理想,业主意见大。去年6月,盐城局对机关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了改革重组,根据小区服务用房不达标的情况,增建了部分物管用房,增加有偿服务项目,提升了小区内部服务功能;将部分临街的旧车库改造为经营门面房,由机关物业公司对外出租,增加收入;将原属于局机关和有关部门管理的临近小区的门面房,调整给机关物业公司管理,扩大服务经营范围。去年,机关物业公司管理的门面房出租率达100%,总收入比上年增加了100多万元,实力增强后的该公司一改过去跟财政要钱办事的做法,自行投入50多万元,对老小区实施“平改坡”改造;投入60多万元,安装机关小区智能化安全防范设施,得到了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第二步:两权分离,借鸡下蛋,拓宽发展思维空间
    后勤经济同其它经济工作一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善于创新思路突破传统,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新则路子宽。近年来盐城管理局大胆运用市场法则,不断解决后勤经济发展中一个又一个难题。
    盐城市一招,是一个有着多年历史的政府招待所,由于受传统体制影响,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出现“水土不服”,加上硬件设施老化、服务环境发生变化,导致经营举步维艰,到去年9月已累计亏损900多万元,成为管理局的一个沉重包袱。怎样变包袱为财富?他们积极探索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改革,本着产权性质、对外名称、人员身份、档案工资四不变的原则,公开向社会招标,借助社会企业雄厚资金和管理优势,结果盐城市弘洲市政有限公司与市一招签定了承包合同,年承包额35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托管后的市一招迅速按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投入运转,很快实现了政府、企业、职工、投资者“四赢”。在市一招改革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初他们又对经营滑坡的机关液化气站、机关汽修所进行了“托管式”承包经营改革,目前已全部实现扭亏增效。
    局属市级机关幼儿园有着牌子久、保教质量优、信誉好等优势,但由于经济和场所等因素的制约,办学规模一直无法扩大,每年招生名额十分有限,子女不能入园的机关干部职工意见很大。为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他们转换办学思路,采用“借鸡下蛋”的方式,以机关幼教品牌入股,引进社会合作资金创办多种产权共存的机关幼儿园分部,实行“一元多制、多元化发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运行机制,先后与盐城市中天通讯公司合作新建了10000平方米的机关紫薇幼儿园,与盐城市新日月房产公司合作新建了8000平方米的机关新日月幼儿园。现在,机关幼儿园已形成了一个本部、两个分部集团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仅满足了机关干部职工子女入园的需求,还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子女入园难的问题,扩大了机关服务的社会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