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能耗“一本账”
做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两篇文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6: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节能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努力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及宁波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实现全区“十一五”节能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采取有效措施,转变管理方式,强化日常管理,机关节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人均能耗得以逐年显著下降。
    (一)开展能耗分析。
    全面了解机关能源利用状况,开展专项统计,找出能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挖掘节能潜力,寻找节能方向。从2005年起,我们首先将每天、每周、每月的水、电、气消耗量分时段地予以准确记录,制成图表,画出曲线,并附有节能日记,根据运行情况记录曲线和日记,找出水、电、气消耗的高峰时期和重点时段,从而准确地掌握整个能耗规律,为节能方案的制定提供主要依据。其次,对各类用水、电、气的主要设施和重点单位,如空调、电梯、动力、照明、食堂、机房等安装分表,实行单体计量。根据分表计量参数,找出水、电、气消耗较大的主要设备和重点环节,从而准确地掌握整个能耗现状,为节能方案的制定提供主要切入点。同时,我们还将所收集的能耗数据放在网站平台上,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制定节能方案。
    机关节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始终坚持把“符合政策规定,保证使用功能,体现以人为本,满足服务需求,务必履行节约”作为制定具体节能方案的指导原则,从节能的长期性着眼,从节能的可行性着手,从节能的可操作性着力,做好节能整体方案。在节能方案中,我们分析了机关能耗费用现状,并从照明系统、空调系统、电梯、给排水系统、公务车辆、办公用品及耗材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具体措施,同时针对现有办公大楼的不同状况及节能的基础条件,因地制宜,确定各大楼的节能重点,使机关节能工作的开展既有序又有效。
    (三)实行合同管理。
    为了使节能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手段,引入奖罚机制,在科学测算全年能耗费用的基础上,确定节能指标,并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了能耗费用承包合同,合同中明确了奖罚比率,同时也规定了基数每年下降5%以上的原则。由于赏罚分明,极大地调动了物业公司全体员工自觉做好节能工作的积极性,也增强了物业管理公司管理能耗的责任心,提高了能源管理意识,促使其在节能管理上花大力气。比如在蒸汽的使用过程中,一改以往只用不管的做法,采取了由专人负责,分时段计量,按参数定量的这种量化管理方法,就取得了较好节能效果。2006年,我们实现能耗下降11%,兑现奖励资金34万元,2007年我们实现能耗下降6%,兑现奖励资金29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