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开展节能减排专项检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6: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抓好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节约型政府机关建设,近期,国管局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分9组对中央国家机关104个部门和单位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组织领导、规章制度、计量和统计、节能措施落实、宣传培训等5个方面68项内容,并进行了打分评比和量化分析。从检查情况看,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将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能耗统计和计量等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各项节能措施得到较好落实,节能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绝大多数部门对节能减排工作十分重视,98%的单位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95%的单位明确了部门负责人主管机关节能工作,85%的单位安排了业务能力强、懂管理的同志具体负责,91%的单位制定了本单位的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或规划,并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不断完善节油、节电、节水等方面的管理制度,48%的单位已经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考核考评体系,并实行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各部门、各单位均能够按照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对节能产品实施强制采购,96%的单位在采购未列入清单的产品时也考虑了节能因素。
    二、能耗计量和统计等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今年以来,国管局在中央国家机关实行了能耗月报和季度公示制度,并建立了能耗统计信息平台。各部门、各单位均按照要求,指定专人负责能耗统计,每月按时向国管局报送能耗统计报表,为节能评价和能源审计提供了可靠的依据。50%的单位实现了对水、电二级计量和重点能耗设施分项计量,有力地指导了节能管理和节能改造措施的实施。一些单位在每间办公室安装电表,实行分户计量和刷卡用电,提高了节电自觉性,降低了用电消耗。
    三、公务用车油耗显著下降。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实行了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保养及单车核算和油耗公示等制度,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停驶公务用车50%,“黄标车”一律停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限行规定,并采取行驶里程登记等措施,油耗显著下降。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油耗下降24.95%,其中有51个部门降幅在20%以上;运行费用总额减少29.74%。
    四、照明、空调等设施设备节电效果明显。照明节电方面,去年10月,国管局统一组织了中央国家机关非节能灯具更换工作,照明能耗大大下降。各部门、各单位也在走廊、楼梯间、草坪等公共场所采取了摘除灯管、分时控制等节电措施,取得了较好的节电效果。空调节电方面,大多数单位都能严格执行夏季空调温度设置标准,更换了明令淘汰的风机、水泵等高能耗设备,定期进行空调清洗,50%的单位在门厅大门采取了空气隔断等节能措施。其他用电设备节电方面,多数单位的电开水器采取了人工分时控制措施。有的单位积极开展了用电设备改造,如人民银行采取了电梯智能控制系统,节电成效显著。
    五、节水、节气工作取得新进展。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安装使用了节水型器具,81%的单位采用了喷灌、微灌、滴灌等绿化灌溉方式,多数单位取消了公共浴室,个别保留有公共浴室的单位,采用了IC卡定量供水控制用水量,有的单位还采用了雾化节水洗车设备,用水量逐步下降。科技部、卫生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等单位已达到了北京市节水型单位标准。
    大多数单位对采暖系统采取了分温、分时控制,54%的单位实现了分区控制,水利部、信访局、林业局等单位采取了气候补偿、烟气余热回收等措施,大大降低了燃气消耗。在国管局统一组织下,各单位对食堂灶具实施了节气改造,实现节气20%以上。
    总的来看,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显著。但检查中也发现,中央国家机关部分单位节能减排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部门说的多、做的少;二是日常监管比较薄弱,有的单位对节能减排规章制度的落实不够,监管不到位,还存在办公室开窗开空调、拉窗帘开灯、照明配置过高等现象;三是考核评价未能有效落实,还有一半的单位未能将节能纳入考核评价和奖惩体系,考核评价缺乏硬性指标;四是有的单位办公建筑设备老化、系统选型不合理,整体能耗偏高。下一步,国管局将根据检查结果,向各单位下达《节能工作整改意见书》,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抓好落实。同时,认真做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加强组织协调,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节油、节电、节水、节气等工作,确保今年节油20%,节电5%目标的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