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大局意识 深化改革创新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2-29 16: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30年沧桑巨变,30年辉煌变迁。改革开放30年来,地处江南鱼米之乡、素有太湖明珠之称的无锡市,抓住了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开放型经济等几次重大机遇,在加快发展步伐、建设小康社会、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无锡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大加快了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法制化的进程。特别是近5年来,无锡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完成了机关大院与机关食堂的整修改造、创建节约型机关、加强集中统一管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先后荣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文明机关”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为无锡当好江苏现代化建设先行军、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关事务工作保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第一方针,全力以赴、
保质保量地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

    (一)以开展市机关大院整修改造为重点,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的硬件设施水平。始建于1952年的无锡市委市政府办公大院,是全省13个省辖市中设施最简陋、条件最差、面积最小的行政办公场所。为此,按照因地制宜、因陋就简、节约必需的原则,在2005年10月到2006年6月,完成工程建设、室内外装饰等项目,总面积达65579平方米。同时,还对机关食堂和农口食堂的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整修改造。无锡市机关幼儿园于2007年8月31日完成阳光新园建设并交付使用,现已获得“省优质幼儿园”的称号,正在争创全市乃至全省软硬件一流的幼儿园!
    (二)以办公用房调整为重点,切实抓好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集中统一管理。2005年上半年以来即展开较大规模的机关大院办公用房调整搬迁工作,为机关大院整修改造创造条件。当时的搬迁工作涉及到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市政协、市地震局等17个部门单位。无锡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做好搬迁单位新办公地点的选址、装修改造工作,并制定机关大院内部办公用房调整方案。据统计,近年来已累计为30多个部门单位调整安排办公用房5.8万平方米。
    (三)以推进节能减排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为重点,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无锡市从2005年8月份起,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开展评比表彰、建立规章制度等多种形式,将节能减排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并以学习贯彻《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契机,研究探索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的措施方法。在去年全省节约型机关建设会议上,无锡还专门作了交流。国管局副局长高翔、全协副会长唐树杰等领导、省管理局领导及全国民政系统后勤领导干部,还先后到无锡对节约型机关的创建工作进行视察指导和参观考察。江阴市制订《节能措施拟实施表》和《节能措施及分工》,形成了操作讲程序、质量有指标、事后有监督、考评有依据的长效管理机制。宜兴市加强内部规范管理,节约财政包干业务费、日常办公经费、专项工程经费等累计达1000多万元。锡山区运用宣传教育、检查评比等多种形式开展资源节约工作,区级机关耗能指标比逐年下降,其中用水下降15%,办公用品下降10%。惠山区多管齐下,严管细扣。机关大楼弱电维护、变压器运行维护与管理费用下降20%,电梯运行维修费用下降40%,空调维修与管理费用下降50%等。滨湖区在金城湾行政中心改造工程中,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制度,节约了大量经费。在对某大学龙山校区接收过程中,对存在疑问的地块据理力争,避免价值300多万元的区有资产流失。
    (四)以强化调研工作为重点,积极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为解决地市级易地交流领导干部的住房问题,专门组织人员到浙江、江苏的5个城市进行调研考察,并据此制定了《关于解决易地交流地市级领导干部住房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建设地市级易地交流领导干部周转房的实施方案》。还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起草下发了《关于建立市级机关职工住房货币化分配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提升了住房货币化补贴发放工作的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