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积极探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路子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9-01-14 17: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天津市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在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建设节约型机关、构建和谐机关、提高机关后勤管理服务和保障水平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成效。天津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塘沽区召开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现场观摩会,推广了塘沽区的实践经验。塘沽区在机关事务管理中逐步探索了一条机关事务管理的新路子。
    一、创新后勤管理体制机制,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塘沽地处滨海新区中心城区,这种特殊的区域位置,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1、从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明确认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的必要性。区委、区政府领导就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曾多次组织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分析研究塘沽区在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上存在的问题,大家感到,长期以来塘沽区机关后勤服务与保障沿袭了计划经济的做法,仍停留在“分散型”、“供给式”的管理模式上。这种传统的体制和机制存在诸多的矛盾和问题,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当前机关后勤管理的实际需要。其主要问题:一是在管理体制上,存在着“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机构重叠、人员臃肿、成本过高、效率低下;二是在资源配置上,由于计划经济是靠行政权力配置资源,因而存在重复建设、相互攀比的现象,同时还由于控制公共资源的部门和权力不一样,在办公用车、车辆配备、福利待遇等方面利益反差过大,运作缺乏透明度,导致分配不公、苦乐不均、心理失衡,难以全面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在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上,存在着政出多门、职能交叉、互相扯皮的现象,特别是在物品采购、车辆维修、行政开支等方面随意性较大。因此,改革管理和服务的方式方法也势在必行。只有通过从管理体制、资源配置、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等几方面进行改革,建立全新的机关事务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地为加快塘沽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
    2、深入调研,制定对策,细化方案,抓好落实。2004年,基于塘沽区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的核心区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的需要,从建立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及全区党政机关和部门将实行集中办公的实际情况出发,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加快塘沽区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转变部门职能、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建设国内一流、北方地区领先的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打造规范化服务型机关的目标。区委、区政府组成专题调研小组,先后到全国部分兄弟省市进行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推进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一是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非改不可,势在必行。二是进驻中心集中办公的五大机关及各部委办局后勤必须改革,精简机构,成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即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服务和保障。三是将管理和服务、政务和事务进行分离,强化机关后勤宏观管理的职能,引入社会化的服务机制。四是重新整合机关后勤资源,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塘沽区以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落成使用和全区主要委办局集中办公为契机,重新整合了后勤资源,实施集约型的管理服务。2004年9月,区委、区政府及区党政行政机关53个部委办局近1500名公务人员进驻中心集中办公。为确保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在抓好落实上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建立了由三名区级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区五大机关办公室主任(秘书长)组成的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解决中心运行的重大事宜;二是成立了由塘沽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局、组织部、人事局、区委和区政府督察室等单位组成的机关事务管理监督检查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不断完善中心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对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有效的检查监督;三是成立了由入驻中心各大委办局机关干部推荐代表组成的中心伙食管委会,在中心餐厅服务管理中发挥议事、检查、监督、审计、协商的作用。

分享到: